长江商报 > 沃尔沃计划10年内停产燃油车成纯电动品牌 11月在华售车1.8万辆连续8个月两位数增长

沃尔沃计划10年内停产燃油车成纯电动品牌 11月在华售车1.8万辆连续8个月两位数增长

2020-12-08 08:26: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何时停产燃油车型,沃尔沃给出了“时间表”。

近日,沃尔沃汽车高层公开表示,沃尔沃的目标是在未来10年内成为纯电动品牌。此前,沃尔沃已经公布了在未来十年三个阶段的电动转型战略。其中,到2025 年,纯电动车的销量将占总销量的一半以上。

吉利与沃尔沃的合并谈判备受关注。12月4日,沃尔沃CEO汉肯·萨缪尔森表示,双方的合并谈判推迟到2021年,可能会在明年一季度恢复。

12月7日,沃尔沃汽车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得益于在中国和美国市场的强劲表现,该公司全球销量继续增长,同比增幅为6.4%。在中国,沃尔沃11月份共售出18032辆新车,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大增24.3%,连续8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

吉利沃尔沃合并谈判明年恢复

近日,沃尔沃汽车高层公开表示,沃尔沃的目标是在未来10年内,停产燃油车型,成为纯电动品牌。

这意味着今年在国内上市的XC40 RECHARGE只是开始,到2030年时所有出售的沃尔沃产品都将会是纯电动车。

之所以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与当前全球发达国家政府引导的乘用车电动化政策有很大关系,美国加州地区和中国市场是最大的推动力。

此外,德国、英国和日本也公布了禁售内燃机车型的时间表。因对于全球市场政策的了解,所以沃尔沃做出当前的决定不让人意外。

同时,在吉利集团的帮助下,极星、沃尔沃、领克等旗下的几个品牌可以共享电动车平台技术,当前节省开发内燃机技术的资金,全面进行电动化平台技术推进。

沃尔沃公布的未来十年三个阶段的电动转型战略显示,在第一阶段2020年,预计在全球范围内电动车销量将占总销量的 20%;2025 年,纯电动车的销量将占总销量的一半以上;2030 年,沃尔沃将只销售电动车,成为一个纯粹的电动车品牌。该公司计划推出的最后一款燃油车将会是下一代沃尔沃XC90。

与此同时,吉利与沃尔沃的合并谈判也有了最新消息。

12月4日,沃尔沃CEO汉肯·萨缪尔森表示,吉利与沃尔沃双方的合并谈判推迟到2021年,可能会在明年一季度恢复。

2010年吉利收购了沃尔沃,后者成为吉利旗下的子公司。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现有的架构中,吉利汽车集团(包括吉利、领克、几何品牌以及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与沃尔沃汽车集团(包括沃尔沃汽车、极星汽车)是相对独立的两大板块。两者是各自独立的法人。

在今年初,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双双发布消息称,正商讨推动业务合并。

今年7月中下旬,因为吉利汽车正寻求回归科创板,短期内不得改变股权结构,所以关于合并的探讨被迫中止。时隔5个月,如今吉利和沃尔沃合并的故事或将继续。

吉利和沃尔沃合并重组后,新集团将保持吉利、沃尔沃、领克以及极星品牌的独特性。这意味着未来吉利与沃尔沃如果成立新集团,吉利和沃尔沃汽车在品牌运营、营销服务等领域还是会独立发展。

但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我们期待与汉肯·塞缪尔森一道努力,深入探讨合作的机会,以实现集团内部的协同效应,同时保持每个独立品牌的竞争优势和完整性。”可见其对合并仍秉持积极态度。

另外,有消息称,合并后的公司将在香港和斯德哥尔摩同时上市。

11月全球销量增6.4%

当前,沃尔沃全球销量也在看涨。

12月7日,根据沃尔沃汽车官方发布的销量数据,今年11月份,得益于在中国和美国市场的强劲表现,该公司全球销量继续增长,同比增幅为6.4%。在消费者对沃尔沃SUV系列车型强劲的需求下,沃尔沃汽车当月共售出66579辆汽车。

今年前11个月,沃尔沃汽车在全球共售出582997辆汽车,较去年同期仍下跌7.6%。其中沃尔沃Recharge系列(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占该公司全球销量的16.4%。在欧洲,该系列车型销量占沃尔沃汽车销量的27.8%。

就地区来看,在中国,沃尔沃11月份共售出18032辆新车,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大增24.3%,连续8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沃尔沃在华的强劲表现来源于旗下车型的全系增长。北欧豪华旗舰型SUV XC90 11月同比大幅增长35%,单月销量达2079辆;豪华轿车S90销售近4000辆,与XC90联手贡献了超三成的销量占比;人文科技豪华SUV XC60依然是车系销量冠军,11月共销售6300辆,同比增长17%;全新S60也以3101辆的表现稳步增长;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XC40也以交出了增长17%的答卷,表现出厚积薄发的潜力。今年前11个月,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达148033辆,同比上涨7.2%。

在美国,沃尔沃11月份共售出 11590辆新车,较去年同期大涨20.3%;今年前11个月,沃尔沃在美国的累计销量与去年同期大致持平,达95885辆。

在欧洲地区,沃尔沃11月份销量同比下降10.8%至26094辆;今年前11个月,沃尔沃在该地区销量同比下跌17%。

就车型来看,11月份,沃尔沃XC60依然是该公司最畅销车型,其次为XC40和XC90。当月,SUV车型销量占沃尔沃总销量的73.4%,高于去年同期的68%。今年前11个月,沃尔沃XC60依然最畅销,总销量达169445辆;其次为XC40,销量为161329辆;XC90以80275辆的销量成绩排名第三。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