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互联网巨头推老年人专用版   万亿“银发经济”蓝海市场待掘

互联网巨头推老年人专用版   万亿“银发经济”蓝海市场待掘

2020-12-07 09:50:07 来源:长江商报

    数字时代,如何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正引发社会共鸣。

    近日,《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发布,24个部门联合就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作出部署。

    市场端,互联网巨头积极响应,推出老年人专用版。从技术鸿沟到产品建构,老年人在这场数字化浪潮中的体验变革,正是互联网经济将更加注重“为人服务”初心的见证。

    互联网巨头加速升级老年人版

    数字化浪潮下,老年人不会上网,其实很常见。

    今年受疫情影响,中高龄群体除了通过通讯联络家人、扫码支付等需求外,网购也成为刚需之一,但更多老年人依然面临着“数字鸿沟”问题。

    近日,淘宝特价版上线“省心版”,首先调大字号和产品信息图区,方便老年人群准确读取信息;同时简化了购买跳转链路:打开淘宝特价版,输入“省心版”口令完成页面切换,即可进入专区进行筛选加购。据了解,专区根据老年人群高频消费的产品推出了1元、5元、10元细分区。

    “试了一下都不需要戴老花镜了。”69岁的孙志权(化名)在淘宝特价版“省心版”体验了1.84元买了6卷卫生纸后,上淘宝特价版“省心版”成了他独居生活的新技能。

    淘宝推出老年人专用版本,是近段时间互联网巨头加速研究和助力老人跨越数字化鸿沟的一个缩影。就在不久前,为破解老年人打网约车难的痛点,嘀嗒出行推出“三个一键”:路边打车时,通过微信小程序“一键叫车”让车辆更快到达,缓解老年人等车焦虑感。上车后,“一键同步目的地”就可以把目的地同步到出租车的车载大屏幕,方便老年人准确与司机沟通目的地,降低沟通成本。行程中,“一键行程分享”就可让老年人知晓行程轨迹,让家人放心。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小米推出老人版手机、支付宝推出老年人关怀版……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老年人适应的版本,这是互联网这些年高速扩张后,向精细化市场迈进的市场信号。

    万亿级蓝海市场待发掘

    银发经济背后,其实也是一个万亿级市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国网民中,5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22.8%,60岁以上网民占比10.3%。中国老龄协会去年发布的报告预计,2020年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79万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近日发布的《老年人数字生活报告》显示,疫情以来,中国60岁以上的银发群体加速拥抱数字生活,第三季度老年人手机淘宝月活跃度同比增速远超其他年龄组,高出整体29.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老年群体消费金额在2017年至2019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0.9%;疫情期间,消费金额同比增速第二,仅次于“00后”,消费潜力不容小觑。此外,根据飞猪数据,2019年,“60后”银发族的旅游消费整体金额是“00后”的3倍。

    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在互联网平台上大放异彩,发短视频、开通直播、网上卖货……“银发经济”早已不局限于医疗、养老、服饰等领域。中老年群体的消费结构从基本衣食住行需求转为娱乐、精神和体验,互联网带动了“银发经济”数字消费升级。

    据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19.6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老人、老年、养老”。截至10月25日,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今年已新增约3.9万家银发经济相关企业,较去年同期上涨8.4%。

    业内认为,在政策与市场共同努力下,各领域的消费前沿总有老年人的身影,“银发经济”将成为社会经济不可忽视的一股消费力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