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电建地产两个月拿地额近百亿   欲“曲线上市”提升地产板块市值规模

电建地产两个月拿地额近百亿   欲“曲线上市”提升地产板块市值规模

2020-12-07 07:59:27 来源:长江商报

    

    作为首批16家主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务的央企之一,电建地产成立至今已15个年头。

    12月2日,经过3轮竞拍,电建地产以57.95亿元竞得北京海淀区西八里庄的一宗商服用地。这也是其自11月以来第三次大手笔拿地。近两个月,电建地产累计拿地额已近百亿元。

    电建地产在其半年报的表述,公司将切实推进“千亿计划”发展目标。据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前11月,电建地产操盘金额328.6亿元,位居榜单第73位。

    在其他央企通过并购,上市后规模不断得到壮大的同时,电建地产也在寻求突破。今年6月,电建地产与南国置业合并,实现整体上市后,将为它在A股打开资本市场的对接通道。

    业内认为,电建地产借道南国置业“曲线上市”,将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构建,有利于后续开展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提升电建集团地产业务板块的市值规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加速拿地推进千亿目标

    电建地产是国务院国资委核定的首批16家主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务的央企,是中国电建(601669.SH)旗下子公司。

    电建地产成立至今已15个年头,已发展为以住宅为主,涵盖一级开发、酒店、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的房地产综合发展运营商。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27个城市,对111个项目进行了房地产开发,成立了华北、华中、华南、华东、西南、中南及华西7大区域总部。

    中国电建的主营业务为建筑工程承包、电力投资与运营、房地产开发、设备制造与租赁,占营收比例分别为81.72%、6.2%、5.74%、4.78%、0.91%。

    作为主营业务的房地产业务贡献较大。2019年,中国电建年报披露数据显示,房地产板块全年累计签约销售合同额329.16亿元,同比增加4.88%;地产板块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2.79亿元,同比增长17.27%。

    电建地产在其10周年庆典提出了未来的战略目标:“2020年销售额进入行业30强,央企地产前5强”。据独立第三方数据机构克而瑞的报告显示,2014年电建地产已经进入全国房企业绩50强。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建房地产板块累计签约销售合同额135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6.89亿元。截至目前,该公司新获取2个项目(含股权收购),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54.15万平方米,新增土地投资合同额13.59亿元。

    据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前11月,电建地产操盘金额328.6亿元,位居榜单第73位。

    电建地产虽然背靠央企电建集团,但其规模始终没有做大。电建地产在其半年报的表述,公司将切实推进“千亿计划”发展目标。

    从拿地扩储就可以看出其对规模的野心。11月初至今,电建地产累计拿地额已超过百亿元。11月初,电建地产联合四家开发商,经过超百轮的竞价,斥资82亿元夺深圳前海宅地;11月23日,电建地产以上限24.44亿元的价格,竞得深圳A515-0099地块,溢价率45.04%;12月2日,位于北京海淀区西八里庄的一宗商服用地成功出让。经过3轮竞拍,电建地产以57.95亿元竞得。

    据悉,上述土地使用权的获取符合公司房地产业务发展策略,有助于推动公司房地产业务发展,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认为,拿地金额相对大,充分说明当前电建地产对于销售规模等持有较为乐观的态度。这也是其千亿目标的一个重要表现或支撑。对于电建地产来说,这两年属于稳扎稳打的企业,在央企退房令的大环境下,其积极拿地,有助于夯实地产业务基础,这是值得肯定的地方。

    为了支撑公司的规模雄心,获取更多的融资渠道,电建地产还把目光投向了资本市场。

    今年6月,电建地产旗下上市平台南国置业(002305.SZ)公告称,以股份增发及支付现金方式吸收电建地产名下全部资产。9月,二者重组方案获国资委允准批复。

    借壳南国置业整体上市

    吸收合并完成后,电建地产将注销法人资格,由南国置业作为存续主体,中国电建将成为南国置业的控股股东。目前,中国电建已与相关主体就本次交易签署框架协议。若合并成功,电建地产将并入南国置业整体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南国置业是一家以商业地产为引导,涵盖多种物业类型的综合性物业开发企业,以武汉为核心,布局成都、重庆、深圳、南京、荆州、襄阳等城市。

    南国置业曾在2019年年报中提到,电建地产承诺将利用自身资源和资本优势,积极推动南国置业业务的发展,并在可能与南国置业存在竞争的业务领域中出现新的业务发展机会时,给予南国置业相应优先选择权。电建地产成为南国置业的控股股东进一步提升了南国置业的项目获取能力、基础管理能力及资金实力。

    事实上,早在2012年南国置业便开始与电建地产合作。首先由原大股东许晓明转移29.75%的股权正式引入电建地产。其后电建地产通过要约收购正式成为控股41%的大股东。南国置业也由民企正式变为了央企电建地产旗下上市平台。

    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双方的规划是,电建地产侧重于住宅开发,南国置业则侧重于商业地产开发。电建地产入主后,双方的分工侧重仍然是大股东负责资源和资本支援,具体业务方面,则以南国置业原团队为主。

    近年来,电建地产的业绩开始露出疲态。2019年,电建地产净利润下滑45.8%至6.76亿元,毛利率也较2018年减少3.12个百分点。电建地产借道南国置业“曲线上市”,将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构建,有利于后续开展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提升电建集团地产业务板块的市值规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中国电建表示,为进一步壮大地产业务规模和资源整合能力,中国电建拟以南国置业为平台,对房地产业务进行整合,提升中国电建的地产业务行业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有券商研究员认为,与行业龙头相比,电建地产目前的规模还不算大,但发展潜力巨大。中国电建参与了多个重点城市的轨道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有优先获得城市轨道交通站点区域大型综合体开发用地的机会。南国置业本为上市平台,将目前电建地产的优良资产并入到上市平台之中,赢得更多的配套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