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茶颜悦色进驻武汉核心商圈   今年超40亿元资本进入新式茶饮赛道

茶颜悦色进驻武汉核心商圈   今年超40亿元资本进入新式茶饮赛道

2020-12-07 07:58:40 来源:长江商报

    排数小时的长队、一杯20元左右的奶茶价格最高被炒到了夸张的500多元,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达6.4亿……12月1日,这家名为“茶颜悦色”的长沙网红茶饮品牌走出大本营,在武汉首店开张。

    公开信息显示,茶颜悦色目前已接收天图资本、顺为资本、元生资本、源码资本等多家机构的投资。最近一轮融资为2019年8月的A轮融资,元生资本与源码资本为投资方。

    事实上,今年,新茶饮赛道依然热闹,融资、上市消息不断。同样是12月1日,新式茶饮品牌小满茶田宣布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此前的11月24日,上海新茶饮品牌沪上阿姨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奈雪的茶、喜茶也传出上市传闻,二者估值均超100亿元。

    根据12月3日CBNData发布的《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2020年新式茶饮消费者规模突破3.4亿人,近七成为90后与95后,预计到2020年底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逐步在武汉开店10家

    日前,茶颜悦色在武汉的首家门店正式开业,这也是茶颜悦色在湖南“深居简出”七年后第一次走出家门。开店3分钟后,队尾排队时长预计8小时,刷新了当年喜茶上海首店排队7小时的纪录。

    据了解,除了武汉天地这家,茶颜悦色其他三家武汉门店也将在12月陆续开出,1月份还会再开2家店,接下来,将会逐步在武汉开出10家门店,江岸、武昌、汉阳和光谷等区域均有分布,且选址均为核心商圈。

    资料显示,茶颜悦色诞生于2013年12月28日,起步于长沙一家不到30平方米的小门店。相较于奈雪的茶349家门店、喜茶309家门店,茶颜悦色仍有一段距离,截至2020年11月,茶颜悦色在长沙的店面突破了270家,均为直营门店。在2020年底陆续进驻常德和武汉两座城市之前,它一直是深耕长沙本土市场的新式茶饮品牌。

    记者注意到,在资本的推助下,茶颜悦色其实早已是奶茶界的明星品牌了。根据天眼查信息,茶颜悦色在2018年1月获得天图资本天使轮投资,2019年7月与顺为资本进行了股权融资,到2019年8月又宣布完成由元生资本、源码资本参与的A轮融资。

    那么,茶颜悦色具体是靠什么取胜?业内人士表示,首先在包装视觉上,茶颜悦色买下故宫名画的版权,在消费者心中打造了独特的视觉观感。在产品上,茶颜悦色的口碑产品突出以“淡奶油+茶基”的方法来创新,形成口味记忆点。另外,在价格上也比较亲民,大部分产品都不超过20元。

    新式茶饮市场下沉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茶颜悦色开店的同日,新式茶饮品牌小满茶田宣布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投资方是由领投方元禾原点,跟投方海石投资、美团联合创始人干嘉伟跟投。此前在11月24日,茶饮品牌沪上阿姨也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嘉御基金独家投资。

    据CBNdata的数据显示,今年有超过40亿的资本进入到了新式茶饮赛道中,喜茶、奈雪的估值,均已经突破了100亿。另一家奶茶龙头蜜雪冰城2019年营收达到60亿元左右,净利润约8亿元,2020年6月24日,蜜雪冰城第10000家门店开业,成为国内门店数量最多的茶饮连锁品牌。

    茶饮企业今年凭什么屡获融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场大。据奈雪的茶联合CBNData发布的《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预计到2020年底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到2021年则会突破1100亿元。

    同时,在这股新兴的浪潮之中,也带动了不少年轻人开始接触原叶茶。据《白皮书》用户调研数据显示,90后与00后消费者成为新式茶饮主流消费人群,占整体消费者数量近七成,其中近三成的90后与00后消费者购买新式茶饮的月均花费在400元以上。

    记者注意到,新茶饮品牌精耕细作的同时,以三四线城市为代表的下沉市场成为其竞争的新领地。今年4月,喜茶在深圳华强北开出喜小茶饮料厂,产品价格在8-16元之间,被认为是喜茶杀入平价饮品赛道的试水动作。资本闻风而动,龙珠资本6月投资古茗,10月投资蜜雪冰城,二者都是主打下沉市场的新茶饮品牌。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