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住集团三季度营收110亿增7%   布局“千城万店”抢滩三四线下沉市场

华住集团三季度营收110亿增7%   布局“千城万店”抢滩三四线下沉市场

2020-12-07 07:57: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恢复,商旅住宿需求快速提升,带动了酒店行业的业绩复苏。

    12月4日,回港二次上市的华住集团(NASDAQ:HTHT,1179.HK)公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该季度,华住集团营收11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净收入为32亿元,同比增长3.4%,好于先前公布的预测收入0%至2%的增长,同时环比增长61.7%;如果不计入DH(德意志酒店集团),归属于集团的净利润为4.82亿元。

    据悉,2020年第三季度,华住及其附属公司持续恢复营运。截至2020年9月30日,约99%的华住及其附属公司酒店(不包括政府征用的83家酒店)已恢复营运。

    资料显示,今年9月22日,华住集团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并且成为了又一家在香港二次上市的企业,此前华住已经在美国纳斯纳克上市。

    2019年,华住集团提出“万家灯”和“千城万店”的目标,抢滩三四线下沉市场。在今年10月举办的中国经济新趋势论坛上,基于对城镇化和人口红利前景的认可,华住集团认为三四线城市消费力在等待释放,大品牌的品牌效应,在下沉市场中,会更能凸显优势,并且接下来会“重仓中国”。

    业内人士看来,疫情短期内抑制了消费需求,但长期内消费升级会为中高端酒店发展提供新的契机,龙头企业凭借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存活下来,随着行业的不断复苏将会迎来更大的市场份额。

    入住率回升至82%

    日前,酒店行业龙头华住集团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华住集团在第三季度酒店营业额同比增长7%至110亿元;净收入同比增长3.4%至32亿元,好于先前公布的预测收入0%-2%的增长,但若不计DH酒店(德意志酒店集团),该集团净收入为27亿元。

    净利润方面,华住集团第三季度净亏损2.12亿元,环比第二季度收窄,不计入DH酒店(德意志酒店集团),该集团在第三季度净利润为4.82亿元。

    从收入结构来看,第三季度华住租赁及自有酒店的净收入为21亿元,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72.4%;管理加盟及特许经营酒店的净收入为9.95亿元,同比增长6%,环比增长47.2%;其他收入3200万元,同比增长18.52%,环比下降21.95%。

    华住创始人、执行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季琦表示,经调整EBITDA(非公认会计准则)从2020年第二季度0.97亿元的亏损转为第三季度1.84亿元的盈利,主要是由于随着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呈增长态势,华住酒店在第三季度持续强劲复苏所致。

    据悉,2020年第三季度,华住及其附属公司持续恢复营运。截至2020年9月30日,约99%的华住及其附属公司酒店(不包括政府征用的83家酒店)已恢复营运。

    从房价、入住率等经营数据来看,在第三季度,华住旗下在营业酒店(被征用酒店除外)日均房价为218元,环比第二季度提升17.84%;入住率为82%,环比提升19.2%;RevPAR(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为179元,环比提升40.9%。此外,DH旗下酒店的经营表现自7月至9月中旬也一直在稳步恢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第三季度,华住经营现金流入为11亿元,投资现金流出为21亿元,主要包括投资雅高股份的16亿元;融资现金流入为38亿元,主要为公司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二次上市所得52亿元(净现金流入)及偿还银行贷款的14亿元(净现金流出)有关。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疫情恢复,未来国内酒店行业有望延续疫情前的复苏周期,华住作为龙头公司有望于今年年底至明年上半年在同比低基数的情况下恢复至往期水平。同时,疫情加快了行业供给端的出清,单体酒店经营承压,龙头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下沉扩张趋势加速

    资料显示,华住酒店集团于2005年成立,原名汉庭酒店,2012年更名华住,即为“中华住宿”。截至2019年底,以经营的酒店客房数量统计,华住为中国第二大及全球第九大的酒店集团。

    据悉,华住集团旗下酒店包括经济型酒店汉庭、你好、海友、怡莱、宜必思;中档酒店全季、桔子、星程;中高档酒店水晶、漫心、美居、美仑、IntercityHotel,高档酒店禧玥、花间堂、Steigenberger、MAXX by Steigenberger等。

    完整的酒店产品矩阵,也为华住构建了一个庞大的会员体系。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华住拥有1.53亿名会员,为中国最大的酒店忠诚计划。2019年,约76%的间夜来自华住会的个人或企业会员,在全球十大酒店集团中比例最高。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即便是在酒店业整体受到疫情影响的环境下,华住仍在保持逆势开店的扩张节奏,加速“跑马圈地”,截至2020年9月30日,该集团全球范围内的在营酒店网络共有6507家酒店及634087间客房;待开业酒店2313家,包括华住旗下2272家酒店和DH旗下41家酒店。

    眼下,华住正加速向下沉市场扩张。根据华住集团大股东、创始人季琦在11月13日的“2020华住世界大会北京站”演讲时透露的信息,未来的华住并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放慢发展脚步,“千城万店”、“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的总体战略不会改变,而且他还特别表示,华住接下来将会“重仓中国”。

    据了解,在华住集团下沉的进程上,中档酒店和经济型酒店仍将占据主导位置,85%的新店将会是中端与经济型定位,这也意味着,汉庭与全季两个品牌成为了下沉策略的排头兵。对于汉庭品牌,华住很早就表示要将汉庭开到中国的每一个县城,而全季酒店则是于今年9月份在广西南宁迎来第1000家门店,实现了广西的零突破。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航空、高铁等交通设施完善,下沉市场已经成为酒店业的发展新风口。虽然现在市场上酒店品牌很多,但还是缺乏有主题、有灵魂、有服务的酒店品牌,未来酒店的品质化可能会是竞争方向。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