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奥迪未来5年2780亿投电动汽车   技术开发支出占比近半欲推30款新车型

奥迪未来5年2780亿投电动汽车   技术开发支出占比近半欲推30款新车型

2020-12-07 07:52: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奥迪将大笔资金投向电动汽车,也是投向汽车业的未来。

    12月4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子公司奥迪宣布增加2021年至2025年的电动汽车预算。根据计划,奥迪今后五年内向未来的汽车项目投资总计350亿欧元(约2780亿元人民币),其中约170亿欧元(约合1350亿元人民币)将用于未来技术的开发,约占投资总额的一半。按照计划,到2025年,该公司计划推出约30款电动车型。

    中国是奥迪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已“提前”有所布局。2020年10月,奥迪和一汽宣布共同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PPE平台纯电动车型。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评价称,这是我们在中国市场落实电气化战略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纯电动汽车领域投100亿欧元

    12月4日,奥迪宣布增加2021年至2025年的电动汽车预算:该公司将投资总额约350亿欧元,以推动其向网络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高端出行服务供应商的转型。

    其中,奥迪对于未来技术的投资约为170亿欧元,约占投资总额的一半,以重新振兴其“科技领导创新”的品牌承诺。

    奥迪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表示:“监事会和管理委员会的目标是使奥迪在电动和全网络化驾驶方面取得技术领先。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为奥迪提供必要资源。”

    大众汽车集团在电动平台战略和软件开发方面有协同效应,电动平台的开发和部署是一项跨品牌的任务。在此方面,奥迪与保时捷共同开发高端电动平台(PPE);同时,奥迪也将采用大众集团的模块化电动平台(MEB)。

    在投资规划的基础上,2021至2025年的前期支出主要集中在大众Roadmap E项目上,大规模开发纯电动和部分电动车型产品。仅电动化方面,奥迪预计将投入150亿欧元,占总支出的40%以上。其中,约100亿欧元用于纯电动汽车,50亿欧元用于混合动力汽车。

    在软件开发方面,奥迪首席执行官马库斯·杜兹曼现在将接任Car.Software部门的董事长,通过这种方式,大众集团自己的软件部门正在打造一个统一的操作系统,为集团内所有车辆提供基本功能。Car.Software的任务还包括进一步开发自动驾驶功能。

    据悉,奥迪正在制定未来几年的路线图。到2025年,该公司计划推出约30款电动车型,其中包括20辆全新纯电动汽车和10辆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届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将从3.5%增长到40%左右。

    除了此次加码资金投入之外,奥迪在整个技术上也在加速“转型”。

    目前,奥迪有MLB evo、MEB、J1和PPE 4个纯电动平台,分别对应电动SUV、紧凑型电动车、高端电动车,以及包括概念车在内的高性能电动车,覆盖了相对紧凑的A级、B级车型到豪华型的C级、D级车型。

    今年4月份,奥迪发布了一份计划摘要,重申了其在2025年前每年生产8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其中包括使用四种不同的电动汽车平台。

    奥迪在去年11月底表示,作为重大重组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计划2025年前在德国裁员9500人,以节省部分资金向电动化转型。

    该公司表示,到2029年,重组将使其节省60亿欧元(合66亿美元),进而使该公司的利润率保持在9%至11%。

    在华首款电动车型2024年投产

    奥迪在宣布巨额资金投入电动汽车前,已在中国市场开始布局。

    2020年10月13日,奥迪汽车股份公司携手合作伙伴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春举行的中德汽车大会上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共同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在华本土化生产PPE平台纯电动车型。

    作为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高端汽车品牌,奥迪在中国有30多年的成功经验。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表示:“这是我们在中国市场落实电气化战略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奥迪正持续践行对中国市场及长期合作伙伴中国一汽的承诺,我们将努力将此合作提升至全新高度。”

    中国市场是奥迪品牌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单一市场,表现颇为亮眼。

    今年10月,从细分豪华轿车领域车型来看,奥迪A6L和A4L分别以1.67万辆和1.45万辆的成绩占据头两位。豪华SUV车型中,奥迪Q5L以1.44万辆的销量占据榜首。

    新合资公司规划引入的PPE平台,为奥迪与保时捷共同为大型电动车开发的高端电动车平台,首款车型将于2024年投产。奥迪方面称,未来几年,奥迪将在中国市场引进以及生产更多的e-tron家族电动车型。

    实际上,奥迪中国9月就已对这家新合资公司的成立进行了“预告”。彼时,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在入职半年来的第一次媒体沟通会上直言,“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在未来进一步推动和强化与一汽集团的良好合作关系。我们已经在讨论有一些议题了,在不久的未来,或许就是接下来几周的时间内,我们将跟大家分享一些在未来合作上的动向。”

    2017年,一汽集团与奥迪汽车签署《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约定一汽和奥迪双方将在继续深化现有领域合作的基础上,未来十年将广泛地在全新领域开展合作,其中包括:智能网联、移动出行、联合数字化项目、金融服务合作、整车出口等众多核心业务领域等细节有详细阐述。按照计划内容,未来将继续扩大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产品线,从而覆盖豪华品牌最重要的六大细分市场,新能源车型及其相关的服务领域将成为今后合作中新的重点。

    “奥迪正持续践行对中国市场及长期合作伙伴一汽的承诺,努力将此合作提升至全新高度。”安世豪称,奥迪在中国状况较为复杂且充满挑战,希望在2020-2030年,奥迪能在中国创造一个全新的“黄金十年”,巩固领先的高端品牌市场地位,一汽集团则依然是奥迪重要的合作伙伴。

    12月3日,国际数据公司IDC预计,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116万辆。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约542万辆。产品结构方面,纯电动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的份额将由2020年的80.3%提升至2025年的90.9%。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