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奇瑞集团20年出口汽车近170万辆   十大海外基地产能20万台实现品牌输出

奇瑞集团20年出口汽车近170万辆   十大海外基地产能20万台实现品牌输出

2020-12-07 07:51: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从“单纯贸易”到“品牌输出”,奇瑞集团出海20年,经受住了考验。

    12月3日,奇瑞控股集团发布销量快报,11月份销售汽车101900辆,同比增长36.4%,单月销量和增速再创近年来的历史新高。其中,公司出口13446辆,同比增长78.3%,占整体销量的13.2%。

    2020年前11月份,奇瑞集团累计出口汽车超10万辆。出海20年来,奇瑞集团全球累计出口汽车近170万辆,连续17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如今,奇瑞汽车拥有10个海外生产基地,产品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总产能达到20万台每年。据奇瑞汽车预测,到2025年,公司将实现汽车年出口50万辆、出口额达到50亿美元的战略目标。

    不仅如此,在资本市场,奇瑞集团目前孵化企业中,已有主板上市企业1家、科创板上市企业1家、中小板上市企业1家,“上市梯队”企业近20家。

    11月汽车出口量占13.2%

    “下半年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

    12月3日,奇瑞控股集团发布销量快报,11月份销售汽车101900辆,同比增长36.4%,单月销量和增速再创近年来的历史新高。其中,国内销售88454辆,同比增长31.7%;出口13446辆,同比增长78.3%;新能源销量7623辆,同比增长67.5%。公司出口量已占整体销量的13.2%。

    全球新冠疫情和汽车行业加速洗牌的趋势,没有阻碍奇瑞“奋起向上”的步伐。

    2020年临近收官,奇瑞集团各汽车品牌的表现愈发劲猛,奇瑞瑞虎8、奇瑞控股捷途系列产品成为市场爆款,月销量分别突破2万辆,双双创下单月销量新高。

    作为奇瑞汽车SUV“当家花旦”的瑞虎8系列,11月份销售20677辆,同比增长52.6%,环比增长26.1%。这也是瑞虎8系列连续5个月销量过万、连续7个月销量正增长。得益于瑞虎8的强势带动,瑞虎、艾瑞泽两大系列同步发力,奇瑞汽车11月的销量表现达到64574辆,环比增长18.3%,同比增长52%。

    深耕“旅行+”细分市场的奇瑞控股捷途,以70系和90系双系产品打出漂亮“组合拳”,11月份销售20507辆,同比增幅44%,同样创下单月销量的历史新高。其中,以捷途X70 PLUS为代表的70系产品11月终端销量达到12116辆,以全新一代捷途X90为代表的90系产品销量达到8391辆。

    奇瑞集团旗下合资品牌也乘势而上。1-11月份,奇瑞捷豹路虎、凯翼汽车分别以5.2万辆、2.6万辆的业绩,实现了同比9.4%、31.5%的增长。

    奇瑞新能源汽车也在纯电动SUV大蚂蚁、微型纯电动小蚂蚁等为代表的“蚂蚁家族”引领下,交出了单月销量7620辆,同比增长239.3%的抢眼成绩单。蚂蚁系列明星产品应用的奇瑞全球首创新能源“短流程铝框架技术”,还在今年获得了中国汽车工业最高级别奖项——2020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4年后计划汽车年出口50万辆

    随着全球化战略的升级,奇瑞集团不仅在国内市场实现逆势增长,海外市场更是接连突破,开创了“海内、海外皆热销”的局面。

    1-11月份,奇瑞集团累计出口汽车100126辆,同比增长15%。奇瑞高端品牌星途以TXL车型进军俄罗斯市场为先锋,揭开全球化战略新一步,星途TXL还一举拿下俄罗斯“2020年度最佳新车”荣誉。

    布局全球市场进入第20个年头的奇瑞,从最初的“单纯贸易”升级为如今的“品牌输出”,奇瑞集团已在许多海外国家成为家喻户晓的主流跨国品牌。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燕龙潘燕龙介绍到,在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的规范之下,奇瑞每开发1款全新平台车型,需开展30台次以上可靠性试验,覆盖24种路况,累计里程近200万公里。为此,奇瑞建立了覆盖全球温度、湿度、油品、腐蚀、光照、降水、沙尘等环境的适应性开发验证体系,常年在沙特测试极端高温,在俄罗斯测试极端高寒,在巴西进行油品适应性开发……每一款产品都要经历的严苛考验。

    截至目前,奇瑞集团全球累计出口汽车近170万辆,连续17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介绍,2020年是奇瑞汽车“走出去”的第20年,2001年奇瑞汽车第一次出口,如今的奇瑞汽车拥有10个海外生产基地,产品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目前,奇瑞在全球建立了包括芜湖总部、上海、欧洲、北美、中东以及巴西在内的全球研发基地,建立了全球1500余家经销商和服务网点,海外总产能达到20万台每年。奇瑞汽车还通过技术合作、产品合作等方式布局欧美市场。

    据奇瑞汽车预测,到2025年,该公司将实现汽车年出口50万辆、出口额达到50亿美元的战略目标。

    “上市梯队”企业近20家

    近年来,奇瑞集团还通过创新产业孵化和资本运作模式,已经成为安徽和芜湖当地新兴产业和上市公司的“孵化器”。

    9月3日,瑞鹄模具在中小板挂牌。资料显示,瑞鹄模具成立于2002年3月,主营业务为汽车冲压模具、检具及焊装自动化生产线的开发、设计、制造和销售,是国内少数能够同时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汽车白车身高端制造装备、智能制造技术及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

    埃夫特的前身曾是奇瑞设备部下面不到10人的装备制造科。随着技术实力和业务发展壮大,2007年8月,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并迅速成长为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第一梯队企业。

    据悉,瑞鹄模具已经是奇瑞集团成功孵化的第3家上市公司。

    2018年4月27日,伯特利在上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奇瑞集团孵化企业中第一家主板上市公司。伯特利目前配套服务的主机厂包括通用全球、上海通用、福特、沃尔沃全球等国内外知名车企。

    2020年7月15日,埃夫特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如今的埃夫特,是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第一梯队企业,中国智能制造业百强企业,也是奇瑞集团汽车零部件板块主体企业——奇瑞科技的成员企业之一。

    据了解,埃夫特募资将投入下一代智能高性能工业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机器人核心部件性能提升与产能建设项目、机器人云平台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机器人公司。

    目前,奇瑞集团孵化企业中,已有主板上市企业1家、科创板上市企业1家、中小板上市企业1家,“上市梯队”企业近20家。

    奇瑞集团以汽车产业链为核心,布局了汽车、汽车零部件、船舶、地产、金融、现代服务、智能化七大业务板块,拥有270余家子公司。

    同时,奇瑞集团依托奇瑞还衍生出工业机器人、现代农业装备、新能源汽车、汽车金融、通用航空、旅游地产(房车露营地)、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为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招商引资、带动就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