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泰康系三个月斥资39亿举牌两家上市公司   年内险企逾20次举牌五成面向金融房地产

泰康系三个月斥资39亿举牌两家上市公司   年内险企逾20次举牌五成面向金融房地产

2020-12-07 07:45: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年内险企举牌上市公司又添一例。

    日前,泰康人寿在中国保险业协会官网披露,公司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出资7500万美元参与金科智慧首次公开发行,投资金科智慧的账面余额约为5.02亿元。

    在九月份与关联方泰康养老以33.78亿元的价格受让A股上市公司阳光城(000671.SZ)13.53%股份后,本次对于金科智慧的投资也是泰康系近三个月内第二次举牌上市公司,两次增持合计耗资近39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相较于以往几年,2020年以来险企在资本市场的投资热度不断升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内包括国寿、泰康等在内的大型险企共举牌20余次A股或H股上市公司。

    而有着稳健投资风格的险企更加偏好分红高、稳定性高、目前估值相对较低的投资标的。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年内被险企举牌的和上市公司有五成来自于金融或房地产业,其中不乏工行、农行、光大控股、大悦城等优质蓝筹股。

    今年险企举牌次数远超过去几年

    12月1日,泰康人寿在中国保险业协会官网披露,泰康人寿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金科智慧首次公开发行(IPO),出资7500万美元进行认购,并以泰康人寿名义与金科智慧签署基石投资者协议。

    据了解,金科智慧是金科集团旗下的物业服务业,今年11月17日成功登陆港交所上市。此次金科智慧IPO拟全球发售1.33亿股H股(假设超额配售权未获行使),每股定价44.7港元,共募集资金约57.38亿港元,发行完成后总股本增加至6.33亿股。

    根据泰康人寿披露情况,泰康人寿通过IPO的方式参与投资金科智慧,投资金科智慧的账面余额为5.02亿元,(以2020年11月3日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6.6957元计算),占泰康人寿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0.062%。

    此次泰康人寿投资金科智慧的资金来源于传统账户、个红账户及个万甲账户的保险责任准备金。截至今年9月末,上述三大账户的可运用资金余额分别为1840.23亿元、5049.85亿元、683.8亿元。

    泰康方面进一步披露,截至今年9月末,泰康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1911.71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3.57%。本次交易后,泰康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1916.73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3.63%。

    此外,截至9月末,泰康人寿未经审计的扣除债券回购购入资金余额和独立账户资产余额的总资产余额为8110.42亿元,净资产余额为656.3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9.54%。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与认购金科智慧IPO也是泰康系近三个月以来第二次举牌上市公司。今年9月10日泰康方面在保险业协会官网披露,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阳光城第二大股东上海嘉闻持有的3.5亿股、2.05亿股,合计5.55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3.53%,转让价款合计为33.78亿元。交易完成后,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对于阳光城的持股比例分别为8.54%、5%。两次举牌,泰康系合计耗资38.8亿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险企举牌上市公司已十分常见,且举牌频率远超过去几年。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此次泰康人寿举牌金科智慧在内,今年以来险企对于A股及H股上市公司的举牌次数超过20次,而2017年至2019年,险企举牌上市公司次数则分别为7次、10次和8次。

    从买入形式来看,险企举牌上市公司多青睐于二级市场买入方式,也有通过非公开发行或协议转让等方式进行。

    对于举牌的险企而言,H股比A股似乎更具有吸引力。在年内举牌行动中,H股多达14次,占比达到七成。同时,大悦城、顾家家居、广百股份、万达信息、阳光城等A股上市公司也同样得到大型险企的购入。

    青睐业绩稳定且分红率高的标的

    一直以来,保险业投资资金运用风格都以稳健审慎著称,并成为资本市场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截止到2020年9月末,保险业总资产达22.44万亿元,同比增长12.42%;资金运用余额达20.71万亿元,同比增长16.48%。

    日前,银保监会资金部主任袁序成公开表示,保险资金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建设。目前保险资金通过投资股票、债券和保险资管产品等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支持近16万亿元;保险资金充分发挥长期稳定投资优势,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建设。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保险资金投资A股占总市值的3.44%,投资债券规模占我国债券市场总规模的6.49%。

    “保险资金培育并巩固了长期稳健投资的核心优势,形成较强的长期资金管理能力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袁序成认为。

    从险企年内举牌情况来看,有着稳健投资风格的险企更加偏好分红高、稳定性高、估值相对较低的金融、房地产类上市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进一步发现,在前述逾20家举牌的公司中,大悦城、农行、光大控股、工行、阳光城、金科智慧等均来自于金融或房地产行业,占比达到五成。此外,中国广核电力、锦江资本、中集集团等各行业龙头企业也是险企增持的对象。

    以泰康为例,在对于阳光城的举牌中,泰康方面还与阳光城实控方签署合作协议,在股份转让完成后,阳光城将为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提供2个董事席位,并修改公司章程,保证阳光城每年现金分红不低于可分配利润30%。

    同时,为提升整体股东回报,阳光城控股股东阳光集团承诺以2019年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40.2亿元为基础,2020年至2024年阳光城每年年均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5%且前五年累计归母净利润数不低于340.59亿元,2025年至2029年的归母净利润则分别不低于101.72亿元、111.9亿元、123.08亿元、129.24亿元、135.7亿元。如果业绩承诺未达成,阳光集团将对阳光城进行现金补偿,进一步增加未来十年的业绩确定性。

    同样受到险企青睐的工行和农行更是不必多言,两家国有行的盈利能力和分红能力一直为资本市场中的“领头雁”。今年2月份和9月份,中国人寿分别增持并举牌农行和工行H股股票。增持完成后,国寿集团整体持有农行H股16.13亿股,占该行H股股本的5.247%,并持有工行H股46.94亿股,约占该行H股股本的5.4077%。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内的险企举牌潮中,国寿系举牌次数最多。与举牌工行和农行股票有所不同,中国人寿与A股上市公司万达信息可谓是资本市场近两年热门话题。2018年12月国寿系首次以纾困资金的身份入股万达信息,在一年的时间内中国人寿十余次增持万达信息,其中三次触发举牌。

    去年11月,国寿系顺利成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并在今年8月份,继续耗资20亿元认购万达信息7.84%的非公开发行股份。如果定增完成,国寿对于万达信息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至24.15%,第一大股东的地位更加稳固。

    来自于国寿系的万达信息新任董事长匡涛此前表示,战略性投资万达信息,不仅是中国人寿践行纾困民营企业,更是对“健康中国时代”和“智慧中国时代”的积极布局,是中国人寿建设“科技国寿”的重要举措。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