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奥园“一主多业”协同发展 前11月销售1137亿完成目标近9成

中国奥园“一主多业”协同发展 前11月销售1137亿完成目标近9成

2020-12-04 09:52: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12月2日,中国奥园(03883.HK)披露2020年11月未经审核营运数据。11月,中国奥园实现未经审核物业合同销售额约152.5亿元,同比增长21%;合同销售面积约147.9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2%。

前11个月,中国奥园累计实现物业合同销售约1137.6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1097.1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上升12%和9%。以此来看,奥园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近九成。

根据第三方独立机构发布的2020年1-11月中国房地产销售排行榜,奥园继续稳居行业30强。基于良好的业绩表现,奥园近来也屡获资本市场看好。11月30日,中银国际发布大行报告,首次覆盖奥园。此外,奥园还获德意志银行及美银证券重新覆盖。

业绩高质量增长

中国奥园于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业务多元化发展,规模也快速扩张。

2015年,中国奥园销售目标仅151.7亿元,自2016年开始,销售实现翻倍增长,2016-2018年其销售额分别为256亿元、455.9亿元、912.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8.8%、78.1%、100%,三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89%。2019年其销售额达到1180.6亿元。不到五年时间,中国奥园实现了从百亿到千亿的增长。

今年中国奥园业绩逆势增长,前十一个月,累计实现物业合同销售约1137.6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1097.1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上升12%和9%。截至前11个月,奥园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近九成,完成目标将是大概率事件。

进入“千亿时代”后,中国奥园将更注重效益、质量与规模并重的均衡发展。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奥园擅长通过收并购为土地储备增厚度,上半年,新增可开发建筑面积约695万平方米(权益比76%),收并购项目占比63%。

根据中指数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奥园购地金额为12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当。上半年,中国奥园陆续在广州、漳州、成都、合肥、佛山、扬州、武汉、宁波等一二线城市获取项目,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的同时,持续完善全国化布局。

截至上半年末,中国奥园共拥有317个项目,分布90个境内外城市,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达4874万平方米(权益比78%),总货值达5015亿元,计入城市更新项目后,总货值约11602亿元,当前的土地储备量足够未来四到五年的发展。预计下半年,中国奥园销售货值达1700亿元。

“一主多业”协同发展

凭借城市更新领域的优势,中国奥园也为未来发展储备充足弹药,今年以来多次布局旧改项目。

9月,奥园正式成为东莞石美茶叶小镇旧村改造项目实施主体;此外,携手恒基成功摘牌广州番禺氮肥厂旧厂改造项目。10月,奥园成功获取东莞清溪镇城市更新项目及东莞万江区城市更新项目。11月,奥园正式成为东莞石排埔心村城市更新项目前期服务。目前,奥园已实现旧城、旧村、旧厂“三旧”改造全覆盖,拥有多个整村改造复建回迁、旧改建成开业的成功案例。

目前中国奥园的业务版图,涵盖“地产、商业、科技、健康、文旅、金融、跨境电商、城市更新”八大产业板块,形成“一业为主,纵向发展”业务格局。

从实际来看成效显著,在跨境电商方面,“奥买家”总体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累计注册会员总数达2500多万,双线购零售门店开店达到75家;科技板块方面,新成立的科技集团与各大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高科技企业的战略合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

10月23日,作为中国奥园投资的文旅企业,中国文旅集团在港交所递交更新版招股书,再度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近几年,中国文旅集团发展迅速,其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集团收益为1.86亿元、3.35亿元、7.35亿元。毛利方面,从2017年底到2018年同比增长约128.7%,2018年至2019年同比增长约112.4%。

业内认为,多元业务板块之间的相互联动产生协同效应,助力企业高质量均衡发展。中国奥园未来土地储备充足,预计在2020年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