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建信投资获建行增资300亿提升抗风险能力 开展债转股业务三年签约8465亿行业领先

建信投资获建行增资300亿提升抗风险能力 开展债转股业务三年签约8465亿行业领先

2020-12-04 09:52: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12月2日晚间,建行披露公告称,该行将向全资子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信投资”)增资不超过300亿元。本次对建信投资的增资将分次进行,首次增资150亿元,该行董事会授权管理层在董事会确定的增资额度内决定后续增资的具体事宜。

本次增资已经由建行董事会审议通过,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但仍需获得银保监会批准。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建行下属一级子公司,尽管成立时间仅有三年,建信投资已成为行业内的排头兵。截至6月末,建信投资累计框架协议签约金额8465.58亿元,落地金额2808.82亿元,均处于同业领先地位。

不过,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金融资产公司所面临的的金融风险以及资本金的补充问题也尤为重要。此次获得母公司的增资,也将有效提高建信投资的抗风险能力和经营稳健性。

在首次增资150亿元完成后,建信投资注册资本或将达到270亿元,大幅领先于其他国有行债转股子公司。

资产规模1162亿仅次于工银投资

天眼查APP显示,建信投资作为建行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26日,注册资本120亿元,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包括开展债转股及配套支持业务;依法依规面向合格社会投资者募集资金用于实施债转股;发行金融债券,专项用于债转股;以及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等。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国有六大行中,除了邮储银行之外,其他五大行均设立了主要从事债转股的子公司。

天眼查进一步显示,截至目前,工农中交四大行的子公司工银投资、农银投资、中银资产、交银资产注册资本分别为12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

在前述首次增资成功后,建信投资的注册资本将达到270亿元,在五大行中遥遥领先。

从上述几家国有行债转股公司的资产规模来看,记者梳理发现,工银投资的资产规模最高,建信投资其次。

截至今年6月末,工银投资总资产1362.38亿元,净资产148.08亿元;建信投资资产总额1162.32亿元,净资产128.43亿元;农银投资总资产1092.78亿元,净资产111.25亿元;中银资产总资产739.09亿元,净资产111.05亿元。

从盈利情况来看,尽管成立时间仅有三年,但在成立首年即2017年,建信投资就已实现盈利,2017年末累计签署市场化合作意向框架协议项目48个,签约金额5897亿元,落地金额1008亿元,均处于同业领先地位。当年建信投资实现净利润0.2亿元。

2018年和2019年,建信投资盈利能力快速提升,净利润分别0.62亿元、2.87亿元,两年时间内增长13.35倍。

今年上半年,建信投资实现净利润4.34亿元,同期工银投资、农银投资及中银资产分别实现净利润5.91亿元、3.25亿元、8.15亿元。

上述银行进一步披露,截至6月末,建信投资累计框架协议签约金额8465.58亿元,落地金额2808.82 亿元,均处于同业领先地位。

此外,截至6月末,农银投资累计落地债转股项目175个,落地金额达2383.85亿元,居市场前列;中银资产累计落地市场化债转股业务1543.97亿元,其中年内新增落地金额60.51亿元;交银资产累计投放债转股项目60个,金额326.01亿元。

帮助多家企业降杠杆缓解财务压力

资料显示,银行业债转股公司主要围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市场化债转股业务落地实施有效降低以大型、特大型企业为主的转股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负担,提升转股企业的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水平。

据长江商报记者此前报道,目前市场化债转股已经成为上市公司主动降负债率、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的重要方式之一。今年年内就有包括中金黄金、华菱钢铁、中国船舶等在内的多家国企或央企公司完成市场化债转股的实施,降杠杆成效较为明显。

以华菱钢铁(000932.SZ)为例,2018年11月华菱钢铁启动市场化债转股,引入建信投资等六家机构对旗下三家公司进行增资。2018年末,华菱钢铁资产负债率由上年末的80.65%下降至65.12%,2019年年末进一步降至60.78%。

除了华菱钢铁之外,今年6月末,另一上市公司华北制药(600812.SH)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民公司及华胜公司将引入建信投资增资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增资金额合计8.2亿元,且全部以现金方式增资,增资资金用于偿还存量金融机构借款。

在增资完成后,建信投资还将以投资者的身份,向两家标的公司分别委派一名董事和一名监事参与公司治理。华北制药亦认为,这将实现标的公司股权结构多元化,助力标的公司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按照约定,在完成增资后,华北制药将在五年内启动发行股份的方式或者按约定回购价款,购买建信投资持有的两家标的公司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引入建信投资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的同时,两家标的公司也相应作出了业绩承诺,考核指标涵盖净资产收益率、产能利用率、资产负债率、环保合规等多个方面。

“从建信投资近三年的业务实践看,市场化债转股能有效降低企业杠杆率,推动企业股权的多元化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建信投资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

但另一方面,市场化债转股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大,对于资产投资公司的资本实力、风险抵御能力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此次向建信投资实施增资,建行方面表示将有效提高建信投资的抗风险能力和经营稳健性,有助于建信投资继续落实债转股业务增量、扩面、提质的国家政策要求,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提升全面协同该行、践行新金融理念、对接“三大战略”等方面的能力。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