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厦门国贸布局大健康等新兴战略产业 未来三年现金分红不低于净利30%

厦门国贸布局大健康等新兴战略产业 未来三年现金分红不低于净利30%

2020-12-01 08:30: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厦门国贸(600755.SH)将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同时积极发展大健康等战略新兴业务。11月28日,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厦门国贸”) 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及有关公司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公告。

公司披露,未来三年每年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净利润的30%;未来五年将继续提升供应链核心竞争力,加强金融服务协同效应,发展大健康等战略新兴业务,逐步退出地产行业。

今年上半年,厦门国贸实现营业收入1306.23亿元,同比增长21.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5亿元,同比增长4.66%。其中供应链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16.83亿元,房地产经营板块,销售金额113.68亿元,其中权益销售金额93.15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对于厦门国贸来说,因为房地产业务占比不高,所以退出的难度确实不大,企业实际上在做积极调整。

布局大健康等新兴战略产业

在厦门国贸2019年年报中,就已经提出,要集中力量在大健康与新能源产业形成突破,重点布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华中地区。

11月28日,厦门国贸发布的“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显示,在未来五年,厦门国贸将积极转型,创新突破,以供应链管理与金融服务双轮驱动。根据该规划纲要,未来将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实现地产板块独立发展。

严跃进认为,一般剥离的方式可以通过出售股权、逐渐停止拿地等方式来退出。退出需要分两部分来看,一部分和退房令有关,主要还是需要强调聚焦实体经济和主业,另一部分或和行情本身有关,尤其很多中小企业投资扩张的机会是不大的。

此外,厦门国贸将布局“2+X”赛道,即以供应链管理与金融服务为两大核心赛道,同时以投资驱动大健康等战略新兴业务的发展,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做优做强。

厦门国贸表示,公司聚焦供应链主业,一方面有利于其供应链业务继续巩固头部优势,在“铁矿-钢铁”“纺织-服装”“橡胶-轮胎”“林浆纸”和“农牧产品”等多个垂直产业链持续深耕细作,构建稳定、安全、高效的全球供应链网络;另一方面也顺应了当前“房住不炒”政策和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时代新发展格局。

《股东回报规划》披露,厦门国贸未来三年现金分红比例将大幅度提高。2021-2023年回报规划与2018-2020年回报规划相比,现金分红比例由不低于净利润的10%提高到30%。

地产业务板块盈利贡献突出

厦门国贸目前核心主业包括供应链管理、房地产经营及金融服务。国贸地产始创于1987年,系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近年来不断深化以福建区域、长三角区域为主导,辐射长江经济带、中西部、粤港澳大湾区的全国化战略布局。

今年上半年,厦门国贸实现营业收入1306.23亿元,同比增长21.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5亿元,同比增长4.66%。其中供应链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216.83亿元,金融服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0.43亿元。

房地产经营板块,销售金额113.68亿元,其中权益销售金额93.15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在福州、厦门竞得三幅地块,新增土储29.56万平方米。

目前公司三大业务板块中,供应链业务毛利率仅为0.47%,金融服务业务毛利率为6.61%;而来自房地产经营业务依然带来38.30%的较高毛利率。今年以来,国贸地产陆续在福州、厦门等地拿地,在建及储备项目达数百万平米。10月21日,国贸地产在福州高新区土拍中摇号竞得一幅优质住宅用地。

厦门国贸对此表示,公司遵循稳健的拿地原则,近两年没有大规模拿地,一定程度上规避了风险,也为未来规模发展积蓄力量。在传统住宅开发业务的基础上,公司积极探索城市更新、文旅地产、长租公寓、商业联营、产城结合等各类开发合作项目,开拓多元产业化发展之以应对日益激增的市场竞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