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上汽集团携手阿里巴巴推出智己汽车   布局高端纯电动市场首轮融资达100亿

上汽集团携手阿里巴巴推出智己汽车   布局高端纯电动市场首轮融资达100亿

2020-11-30 07:52: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上汽集团的“L”项目徐徐浮出水面。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上汽集团就开始筹划高端智能电动车项目,该项目代号“L”,由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亲自挂帅。今年十月,又有消息表明,“L”项目将成立独立公司,并引入市场资本。

    11月26日,“L”项目终于在上海浦东靴子落地。当晚,上汽集团发布公告,为加快打造上汽集团自主高端智能纯电汽车品牌,公司拟与上海张江高科、上恒旭资本共同出资设立上海元界智能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与此同时,基金拟计划与阿里巴巴专项投资于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暂定名“智己汽车”)。

    上汽集团称,本项目定位高端纯电动市场,将全新打造电子电器架构,从底层打通整车与驾乘体验高度相关的电子控制单元,应用数据驱动,聚焦客户感知,重构用户体验,鼓励用户进行高度自定义,实现汽车智能化宽度和深度的突破。

    合资设立专项基金

    根据公告,这一项目中,认缴出资总额为人民币72亿元,其中上汽集团认缴出资53.99亿元持有其74.99%份额;张江高科认缴出资18亿元,持有其25%份额;恒旭资本认缴出资0.01亿元,持有其0.01%份额。其中,元界基金认缴资金72亿将全部投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

    而上汽集团间接持有恒旭资本40%股权,但不是恒旭资本第一大股东,也未实际控制恒旭资本。恒旭资本作为管理人向基金提供投资管理服务,每年收纳管理费用。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还与浦东新区政府、阿里巴巴合作,促成全新用户型汽车科创公司——智己汽车首发落地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上汽集团介绍,浦东新区将利用张江高科技园区世界级的高科技产业集群生态和AI、芯片等核心技术资源;全球互联网巨擘阿里巴巴将以用户的大数据、达摩院的最新技术、阿里云等生态圈的协同优势,共同为智己汽车全面赋能,助力其抢占全球智能汽车领域的先发高地。

    目前,智己汽车的创始轮融资规模已经达到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完成首轮融资后,智己汽车便成为了国内首个创始轮达百亿量级的汽车科创公司。而据天眼查APP,同样定位高端纯电动汽车的小鹏汽车A轮融资金额为22亿人民币,理想汽车A轮融资金额为7.8亿人民币,蔚来汽车为亿元及以上人民币。

    上汽集团表示,本次投资将发挥各合作方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芯片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优势,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实现创新发展,打造双赢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将加快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与转型升级,实现对传统汽车产业链的全面重构,构建更具吸引力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创新生态体系。

    发力高端纯电市场

    依托“三电”核心技术与零部件产业链,上汽集团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良好,据上汽集团2020年10月产销快报,公司10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60.3万辆、59.67万辆,累计产销量分别为414.03万辆、420.99万辆。

    据华西证券,10月,上汽通用新能源汽车销量达4.9万辆,同比增长320%,1-10月累计销量达19.3万辆,同比增长42%。新能源汽车销售呈现出井喷之势,五菱宏光Mini成为爆款,销量强劲。

    不过,虽然在中低端市场持续发力,但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似乎在高端新能源汽车这块似乎跑得有些慢。

    近年来,比亚迪、吉利等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一马当先,东风、长安、广汽也纷纷推出自己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而上汽集团虽然在各个领域早已埋下布局,但却迟迟没有推出属于自己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

    但事实上,从2014年起,上汽通用便开始筹备相关项目,最终形成了“L”项目,也就是现在的智己汽车。

    据介绍,作为一家科创公司,智己汽车重构传统汽车行业的生产模式和营销模式,专注于产品和技术创新。充分把握5G时代必然会出现的内容创作、即时分享等热潮,智己汽车打造全新的电子电器架构,从底层打通整车与驾乘体验高度相关的ECU控制器,将客户场景和汽车感知充分融合,鼓励用户进行高度自定义,实现汽车智能化宽度和深度的全新突破。

    上汽集团透露,根据规划,智己汽车未来将与荣威、名爵平行并独立化运营,而智己汽车作为上汽集团的“一号工程”,将与荣威、名爵一起,为上汽集团自主板块形成更细分的全价格区间覆盖增添助力,使集团实现品牌向上突破,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据悉,智己汽车将在2021年1月在中国上海、英国伦敦、美国拉斯维加斯CES现场举办全球同步连线发布会,预计将有一款轿车与一款SUV车型同时亮相。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