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阿里健康中期净利同比增286.4% 持续加码互联网医疗服务

阿里健康中期净利同比增286.4% 持续加码互联网医疗服务

2020-11-27 08:00: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伴随着用户“互联网+健康”意识显著提升,医药电商平台迎来高峰。

11月25日,阿里健康(00241.HK)发布2021财年上半年业绩公告,自2020年4月1日至9月30日的半年间(以下简称“报告期”),阿里健康实现收入71.62亿元,毛利1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0%和80.3%。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用户数量的增长、医药自营业务收入和毛利的高速增长,以及规模经济推动的效率提升和成本优化,同期阿里健康实现扭亏为盈,利润额2.79亿元,经调整后利润净额达到4.36亿元,同比增长286.4%。

资料显示,阿里健康是一家为医疗医药行业提供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公司,是阿里巴巴(09988.HK)在大健康领域的平台。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医药自营业务、营运医药电商平台、消费医疗服务平台、提供追溯及数字医疗业务及互联网医疗业务。

从营收构成来看,报告期内,阿里健康的医药自营业务收入60.36亿元,同比增长75.7%,其中线上零售自营非处方药(OTC)和处方药收入占医药自营业务收入的61.7%;医药电商平台业务收入9.25亿元,同比增长71.4%;医疗健康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3.3%至1.76亿元,追溯及数字医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3%至2469.5万元。

从财报来看,医药自营业务仍然是阿里健康的重要收入来源。而阿里健康近年来也多次对天猫的医药平台业务进行收购、整合。5月29日,阿里健康表示,以约18.28亿阿里健康股份,即106亿港元的价格收购母公司阿里巴巴的全资子公司Ali JK ZNS Limited的全部股权,收购范围包括天猫医疗器械及保健用品、成人用品、医疗和健康服务等业务。

而在2016年至2018年间,阿里健康也分别获得天猫医药业务的独家运营权、收购天猫“蓝帽子”保健食品业务、收购天猫医疗器械及保健用品等类目,来扩张自身医药电商版图。

事实上,今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影响,消费者转而在线上寻医问药的现象正在显著增多。报告期内,阿里健康运营的天猫医药平台产生的商品交易总额 (GMV)超过554亿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已超过2.5亿,较半年前增加6000万。天猫医药平台已服务于超1.8万个商家,较半年前增加近4000家。

此外,基于对互联网大健康领域的布局,阿里健康大力发展医药健康产品销售及互联网医疗等业务,平台活跃用户数持续快速攀升。2020年4-9月,阿里健康独家运营的支付宝医疗健康频道累计净活跃用户数超过3.3亿。同时,阿里健康推出独立的医疗健康服务APP医鹿,提供一站式便捷的在线医疗健康服务。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阿里健康中期业绩公告同时显示,其在数字基建领域的布局也取得多项进展。就在上个月,由阿里健康、熙牛医疗携手浙大一院共同打造的“未来医院”信息系统已正式上线,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基于云架构的智慧医院信息系统。

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医疗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利好政策频出。未来随着处方药网售政策的放开,医药电商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