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宗申动力航发子公司半年引两轮战投 获注1.75亿资金稳步推动分拆上市

宗申动力航发子公司半年引两轮战投 获注1.75亿资金稳步推动分拆上市

2020-11-24 08:04: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为了推进航天发动机业务顺利上市,宗申动力(001696.SZ)半年内为其引入两轮战略投资者。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夯实摩托车发动机和通机两大传统主业的基础上,近年来宗申动力加快航空动力、高端零部件和新能源三大平台业务的构建。其中,2016年成立的重庆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宗申航发公司”),则是宗申动力在航发业务上的重点发力对象。

而在去年年末发起对宗申航发公司2.3亿元的增资后,今年8月份以来,宗申动力更是两次为其引入战略投资方。第一轮为包括陕西空天云海创投基金在内的六家机构合计1.25亿元的增资,第二轮则是近日引入由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发起设立的首支航空发动机产业基金5000万元资金投入。

半年内两轮共计1.75亿元投资完成后,宗申动力对于宗申航发公司的持股比例由97.67%下降至72.2983%,控股地位不变。而外部资金的支持,也将助力宗申航发公司快速发展,为其分拆上市打下稳定基础。

第二轮战投引入航发基金

日前,宗申动力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宗申航空公司拟引入第二轮战略投资者北京国发航空发动机产业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简称“航发基金”)对其增资扩股。

本次增资金额为5000万元人民币,增资价格1.67元/股。其中,2994.012股(元)计入宗申航发公司新增注册资本,2005.988万元计入宗申航发公司资本公积。

增资完成后,宗申航发公司注册资本增至4.05万亿元,航发基金将持有宗申航发公司7.3878%股权。宗申动力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78.0656%降至72.2983%,仍然为宗申航发公司控股股东。

天眼查APP显示,此次宗申航发公司引入的投资者航发基金成立于2018年9月。目前,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中国烟草机械集团、农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分别持有其23.12%、23.12%、18.5%股权。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及北京市海淀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合伙)分别持有航发基金5.78%股权,航发基金管理公司则持有其0.81%股权。

宗申动力表示,本轮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航发基金,是由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首支航空发动机产业基金,具备丰富的产业投资经验,依托自身强大的产业支持和专家资源支持,对宗申航发公司在市场渠道拓展、资本运作等方面能够带来积极作用,助力公司航空动力业务快速发展。

8月增资前估值已达到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本次增资扩股是宗申航发公司继今年8月份后第二次引入战略投资者。

回溯公告,今年8月份宗申动力披露,根据宗申航发公司战略发展和资本运作等需要,宗申航发公司拟引入陕西空天云海创投基金、西安曲江普耀空天投资、安徽交控招商产业投资基金、合肥敦创股权投资、嘉兴九沁投资及深圳市晟大投资等六家战投对其增资扩股。

在此轮投资中,宗申航发公司增资前的估值为5亿元,六家机构拟认购宗申航发公司本次增资扩股7532.53万股,增资价格1.66元/股,增资金额1.25亿元。增资完成后,本轮投资者合计取得宗申航发公司20.0694%股权。

彼时,宗申动力介绍,本次宗申航发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后,有利于提升宗申航发公司市场估值水平,有利于满足宗申航发公司短期内在产品研发、渠道拓展等方面的资金需求;同时,本轮投资者分别具备在“航空动力业务、市场资源或资本市场”等相关背景,能够进一步推动宗申航发公司的健康快速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半年时间内,宗申航发公司引入七家战投共计1.75亿元资金。不过,在这两轮增资之前,去年年末,宗申动力和重庆宗航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宗航合伙企业”)计划分别向宗申航发公司增资2.23亿元、0.07亿元,合计增资2.3亿元,使得宗申航发公司注册资本由7000万元增至3亿元。

上述增资完成后,宗申动力和宗航合伙企业分别持有宗申航发公司97.67%、2.33%股权。而在两轮引入战略投资者完成后,宗申动力以及重庆宗航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于宗申航发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下降至72.2983%、1.7273%,其中宗申动力仍为宗申航发公司的控股股东。

而航发基金将持有宗申航发公司7.3878%股权,为其第二大股东。同时,宗申航发公司首轮增资引入的战投方西安曲江普耀空天投资、安徽交控招商产业投资基金分别持有其5.9458%股权,嘉兴九沁投资、陕西空天云海创业投资基金、深圳市晟大投资以及合肥敦创股权投资则分别持有宗申航发公司4.4594%、1.4865%、0.7432%、0.0059%股权。

去年销售收入超2040万元

作为国内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汽油机和通用机械终端产品制造的龙头企业之一,宗申动力在巩固摩托车发动机和通机两大传统主业的基础上,加快航空动力、高端零部件和新能源三大平台业务的构建,持续推动公司从传统制造企业向“数字化、科技化、智能化”的动力系统集成服务商转型升级。

航天发动机业务就是宗申动力的发力重点之一。据了解,2016年宗申航发公司成立后,次年就完成了某型号发动机的智能化生产线建设并实现小批量生产,与数十家国内大型整机企业已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已成为上市公司最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和军民融合业务的实施平台。

去年年报显示,2019年航发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040.17万元,收入规模大幅提升。宗申动力预计未来2-3年宗申航发公司的销售规模和盈利能力将实现快速增长态势,最终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航空活塞发动机动力系统供应商。

随着两大传统主业的市占率和盈利能力持续增长,以及新兴业务转型取得良好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宗申动力实现营业收入56.41亿元,同比增长33.35%;净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48.45%。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次引入战投方增资中,交易各方签订协议,若宗申航发公司未能在2023年底前正式向有权机关递交上市申报材料且被有权机关受理,或者未能在2023年底前在国内证券交易所上市,本轮六家投资者有权要求宗申动力按协议约定回购本轮投资者持有的宗申航发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

华西证券此前分析,此轮增资顺利完成,意味着宗申航发在新品研发、市场开拓及科研实验等方面再获资本大力支持,有利于航发业务分拆上市稳步推进。航发业务毛利率远超摩发、通机等业务,营收增长将带动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提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