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明德生物试剂业务爆发净利增近7倍   上市来筹划超10亿扩建体外诊断项目

明德生物试剂业务爆发净利增近7倍   上市来筹划超10亿扩建体外诊断项目

2020-11-23 02:59: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今年体外诊断行业爆发,明德生物(002932.SZ)持续加码扩张。

    11月20日,明德生物公布拟定增募资不超过8.46亿元,其中4.46亿元用于体外诊断产品建设项目。今年8月,公司还公告,拟在IPO募投项目基础上,投资2.7亿元新建传染性疾病体外诊断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上市以来,加上此次募投,明德生物在体外诊断产品研发建设投入将超过10亿元。

    今年明德生物试剂收入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358.07%;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695.53%。业绩大幅增长或是公司两次公布扩产的主要原因。

    体外诊断在疾病预防、诊断、监测以及指导治疗的全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目前全球约有三分之二医疗决策基于诊断结果得出,其中80%以上诊断属于体外诊断领域。研究机构预计中国体外诊断市场在2016-2021年的复合增速预计为15%,明德生物有望在行业高速增长中受益。

    募资8.46亿元加码主业

    定增预案显示,明德生物本次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4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体外诊断产品建设项目、医疗健康信息化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体外诊断产品建设项目包括化学发光诊断产品生产线、血气诊断产品生产线、分子诊断产品生产线,合计投资4.46亿元,项目建设期限30个月,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年销售收入约11.32亿元,新增年净利润约3.07亿元;医疗健康信息化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2.2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年销售收入约2.7亿元,新增年净利润约6539.40万元。

    公司称,此次募投项目中,包式血气分析平台(PT1000)、全自动核酸工作站、全自动化学发光分析仪等体外诊断仪器及配套试剂能大幅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打破国外产品垄断局面,增强国产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并且与进口产品相比,募投项目的体外诊断仪器具有高性价比优势,将有利于配套的试剂盒产品在市场上的推广。

    明德生物主营POCT(即时检测)快速诊断试剂与快速检测仪器的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上市来公司多次募资加码主业。

    明德生物于2018年7月上市,上市时公司就募资3.4亿元用于体外诊断试剂扩建项目、移动医疗产品建设项目等,其中体外诊断试剂扩建项目拟投资1.55亿元(变更后),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75亿元,年净利润5207.97万元。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投入415.82万元,仅上半年实现效益1270.75万元。

    今年8月24日,明德生物公告,公司拟投建的明德生物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将IPO原募投项目基础上,自筹资金不超2.7亿元投资新建传染性疾病体外诊断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若加上原募投项目,则明德生物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整体投资规模不超过6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9亿元。

    上市以来公司已两次公布扩建,再加上此次募资,公司在体外诊断产品研发建设投入将超过10亿元。此次再次扩产,明德生物称,随着市场对公司产品需求的快速增加,现有厂房和设备已无法满足生产需要,通过募集资金建设生物产业基地,扩大了公司生产规模水平,可更好满足国内外客户的需求,提升市场占有率,并且公司业务由此拓展至医疗信息化领域。

    主业爆发前三季营收增358%

    今年体外诊断产品和服务大幅增长或是公司两次扩产的主要原因。

    明德生物业务覆盖中国5000余家医疗机构,同时在亚洲、欧盟、南美、非洲等多个区域实现销售覆盖。今年明德生物在国内取得了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注册证,还取得了欧盟CE准入、澳大利亚TGA认证及巴西ANVISA的认证,产品远销海外五十多个国家。

    今年上半年公司试剂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214.20%,占总收入比重75.35%;检验服务0.69亿元,同比增长5105.87%,占总收入比重19.26%。

    上半年明德生物实现销售收入3.61亿元,同比增长253.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397.19%。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6.4亿元、3.56亿元,同比增长358.07%、695.53%,业绩加速增长。

    今年业绩爆发除了受疫情因素影响外,或也与公司体外诊断业务厚积薄发有关。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明德生物实际控制人陈莉莉、王颖均入选“3551光谷人才计划”,二人共同负责研发公司核心技术,开发快速诊断产品,创业前在德国海德堡大学从事心血管疾病等医学方向的研究,二人共同负责研发公司核心技术,开发快速诊断产品。

    目前明德生物掌握了全血滤过技术、多重抗体标记技术、胶体金炼制技术、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等技术,并依托上述技术建立起POCT试剂研发平台。公司提供基于体外诊断平台的多中心建设服务(如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产品已经覆盖感染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肾脏疾病、糖尿病、妇产科优生优育、健康体检等六大领域。

    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19 版)》,2018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约604亿元,近年国家陆续出台多项产业政策鼓励加快诊断试剂、高端诊疗设备等研发,提高设备和产品的国产化率水平,逐步进行进口替代。根据Kalorama Information 研究预测,中国体外诊断市场在2016-2021年的复合增速预计为15%,行业增长速度居世界前列。随着明德生物逐步向化学发光免疫检测试剂及配套仪器、血气分析试剂及检测仪器、分子诊断试剂转移,公司有望持续受益,高速增长。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