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前10月中国进出口总额25.95万亿 创历史同期新高

前10月中国进出口总额25.95万亿 创历史同期新高

2020-11-16 09:10: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我国进出口总额达25.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时,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推动“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的创新举措,将为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2.5万家企业享出口退税红利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今年上半年,开展进出口业务的外资企业有7.5万家,占我国有进出口实际企业总数的17%。2020年1—10月外资企业进出口额达到10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比重38.6%。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介绍,今年以来国务院先后5次专题研究稳外贸相关工作,出台了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政策措施,稳住了外贸主体,稳住了市场信心,稳住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住了国际市场份额,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商务部联合中国政府网开展的专题评估显示,企业普遍认为各项政策对他们起到了有效帮扶。

商务部数据显示,在出口退税方面,今年商务部足额提高了1464项产品的退税率,已经有2.5万家出口企业享受到了这项政策红利。退税办理速度由2019年的平均10天缩短到今年的8天以内,进一步减少了企业资金占压问题。在出口信用保险方面,前三季度,出口信保为近14万家外贸企业提供帮助,同比增长近28%。其中,小微企业超过11万家,占比近80%。

推动外贸持续创新发展

实施意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经营主体、商品结构、贸易方式等“五个优化”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促进平台和国际营销体系等“三项建设”,实现外贸创新发展。

近年来,“五个优化”取得积极成效,与2008年相比,2020年前三季度对新兴市场出口占比提高8.4个百分点至48.7%;中西部地区出口占比提高8.5个百分点至18.7%;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高28.7个百分点至55.5%;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高1.1个百分点至58.7%;一般贸易出口占比提高13.2个百分点至59.5%。任鸿斌表示,民营企业已成为外贸领域最活跃的力量。在这次疫情大考过程中,民营企业加快创新,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对我国外贸发展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一般贸易产业根基更深,在品牌、质量、技术等方面投入较大,抗风险的能力更强。

“三项建设”也在不断完善。经过这几年的培育,全国共有近500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涵盖农产品、轻工、纺织、船舶、汽车多个领域,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对外贸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包括外贸的展会平台,比如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高交会等,都是企业抓订单、保市场、保份额的非常重要的平台,11月10日闭幕的第三届进博会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闭幕式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透露,按一年计,第三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国际营销体系建设则包括稳定的海外的营销体系、售后服务体系、仓储配货体系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