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龙光集团前十月权益销售额970亿增30% 5500亿城市更新项目货值成业绩新引擎

龙光集团前十月权益销售额970亿增30% 5500亿城市更新项目货值成业绩新引擎

2020-11-16 09:10: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近期,龙光集团(3380.HK)被多家国内外券商看好,认为公司将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业绩增长可见度高。

财报显示,龙光集团10月份权益合约销售同比增长93.2%至135亿元,今年前10月权益合约销售同比增长30.3%至约970.2亿元,增速处于主流房企领先水平。公司前十月销售已完成全年1100亿权益合约销售目标近90%。

城市更新已经成为龙光差异化竞争优势和业绩增长新引擎。公司拥有约5500亿元的城市更新项目货值,其中深圳都市圈(深圳,东莞,惠州)城市更新土储货值高达约3200亿元。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龙光是这两年的黑马房企,拿地动作大、战略推进比较积极。而其城市更新项目等,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点,即抓住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市场特殊情况,真正做好业绩成长。对于龙光来说,其战略进取心比较积极,后续注重财务稳健的把控,应该是被看好的。

业绩稳健增长

自2013年上市以来,龙光集团始终保持着销售与盈利同步高增长,近5年业绩复合增长率超50%。其中,公司合约销售规模在2015-2018年期间,分别达到了205亿元、287亿元、434亿元、718亿元,复合增长率接近52%。2019年,龙光地产实现权益合约销售额915.24亿元,同比增长31%,完成全年850亿元权益销售目标的108%。

在疫情冲击下,龙光集团今年多项核心业绩指标依然持续领先,实现业绩跨周期高质量增长。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1.6亿元,同比增长20.1%,盈利能力持续领先行业。截至10月31日,龙光年内累计实现权益合约销售额约人民币970.2亿元,同比增长30.3%。

至此,龙光今年前十月权益合约销售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完成2020年1100亿元权益销售目标近九成,销售增速及任务完成率均位居行业前列。刚刚过去的“双十一” 再度延续了三季度以来销售高热度,认购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增长,为四季度业绩持续爆发夯实基础。管理层有信心超额完成2020全年权益合约销售目标。

在当前房企融资趋紧的环境下,龙光地产展现了自身强大的融资实力,融资成本在民营房企中优势显著,并有效地优化了自身债务结构,降低财务成本。

财报显示,龙光集团上半年新增融资平均利率5.45%,加权融资成本降至5.93%,共成功发行了4.8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平均发行利率为5.62%。9月14日,公司成功完成发行1亿美元2024年到期票据,票面年利率4.25%,创下公司债券发行利率历史新低。

在当前“三条红线”政策环境下,稳健的财务是房企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截至2020年6月30日,龙光净负债率保持在68.3%的稳健水平,低于行业平均值,利息覆盖率达4倍;公司持有现金及银行结余增加至419亿元,现金短债比达2倍,流动性充裕,无债务到期的资金压力。

国际投资银行瑞银在最新研报中指出,在当前政策环境下,财务稳健的品牌开发商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全国化布局进程加速

龙光集团通过招拍挂、收并购、城市更新等多渠道,逆周期扩充优质土储资源。从其布局的城市选择上看,多年来,其投资的重心明显集中在华南区域,持续不断坚持华南各个已入驻城市的持续深耕,如深圳、南宁、珠海、汕头等。

大湾区及旧改的龙头企业,未来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公司长期深耕两广地区,尤其是储备货值集中的大湾区和深圳,其发展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截至2020年中期,总货值达9340亿元,储备十分丰厚,其中大湾区占比82%,三年内可实现供应货值4791亿元,足以保障未来三年权益合约销售的增长。

2018年,龙光集团开始将目光投向长三角区域。2018年于长三角首次落子选定于嘉善,同年在苏州吴江区亦有所斩获,全年在嘉善新增土地储备2宗。2019年加大嘉善的持续深耕力度,全年新增土地储备5宗。

2020年长三角再度深入布局,一方面坚持深耕嘉善和苏州,另一方面深入到长三角其他区域,7月已23.83亿获得上海杨浦区住宅地块,实现长三角区域核心要塞的卡位,10月13日首次进驻宁波,15日再次于宁波获取一宗住宅用地,至2020年10月末,龙光集团在长三角区域共计拥有项目总数13个。

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实力最强,房地产市场发展最成熟的区域,在龙光集团的战略规划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集团目标未来3-5年,长三角地区销售占比达到40%左右,这也就意味着,未来集团在长三角区域的资源投入将明显增加,而且在投资方式上也将有更多尝试,不排除通过更多的合作以此尽快赢得区域认同,迅速占领市场。

中金指出,龙光集团盈利能力强劲,营收和利润双增,超市场预期。龙光集团下半年可售货值约1340亿元,62%位于需求强劲的粤港澳大湾区,盈利可见性清晰。龙光集团坚持前瞻性投资者战略,擅长逆周期扩充优质土储,上半年在获取多个高价值项的同时,坚持稳健的财务策略,净负债率保持在68.3%的稳健水平,预计全年将保持稳定的现金流和良好的资本结构。

城市更新发力

数据显示,龙光物业创建于1992年,重点布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都市圈和西南城市群等三大核心都市圈。目前在管项目约150个,在职员工超6000人,管理面积超4000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已交付物业收入为206.17亿元,同比增长27.1%;已交付物业建筑面积126.5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8%。

随着房地产市场开始进入存量时代,城市更新也被众多房企看作是未来发展的新驱动。城市更新已成为龙光集团获得高价值土储的重要方式。

龙光集团从事城市更新业务的时间并不长,2016年,在公开市场拿地成本普遍上升的情况下,龙光集团则将目光转向城市更新领域,2016年下半年开始,避开公开市场的激烈竞争,以城市更新方式获取相对较低的土地资源。

2019年,龙光集团新增总货值2392亿元,其中城市更新项目货值1690亿元,占比71%,2020年上半年新增货值1292亿元,以城市更新方式获取的土地资源占比53%,91%的新增城市更新项目位于大湾区。

城市更新已经成为集团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和业绩增长新引擎。集团拥有约5500亿元的城市更新项目货值,其中深圳都市圈(深圳,东莞,惠州)城市更新土储货值高达约3200亿元。

在龙光集团城市更新可转化土储货值中,多数属于可自主改造类城市更新项目。这些项目的孵化周期较短,此前一些从拿地到完成孵化的项目周期约2年,见效快速。在龙光集团管理层看来,这些城市更新项目布局好,质量优,价值高,孵化快,盈利可见性清晰,未来3年每年可贡献约20%的核心利润。

房企分拆物业上市浪潮下,龙光集团旗下物业公司龙光物业近期正与投行密切接触,计划赴港上市,也将成为业绩新增长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