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越秀集团拟30亿参与辉山乳业重整 布局南北奶源欲合并旗下乳业上市

越秀集团拟30亿参与辉山乳业重整 布局南北奶源欲合并旗下乳业上市

2020-11-16 09:10: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越秀集团重组辉山乳业启动大会召开,意味着长达三年的辉山乳业资产重整尘埃落定。

根据重整计划草案,未来越秀集团将设立新公司(名称未定),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越秀集团下属企业)作为重组方将提供不超过30亿元资金,其中不超过10亿元的共益债务借款将用于清偿重组计划草案规定的各类债务、改善生产经营或补充现金流。

值得注意的是,在越秀集团提交的方案中,“择机将资产重整新公司与风行乳业整合并谋划A股上市”最受市场关注。据了解,目前在乳制品领域,风行乳业拥有广东省乳品品牌“风行”和河北省知名品牌“长城”。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辉山乳业与越秀集团的合作,从中长期战略来看利大于弊,辉山乳业在整个东北的品牌势能、牧场的资源以及低温奶市场占有率都是越秀集团所看重的。在拿下辉山乳业之后,可以和张家口的长城乳业形成北方市场的联动趋势,和风行乳业形成南北呼应之势。“

而对于上市计划,有业内人士表示,辉山乳业债务庞大且繁杂,风行乳业想要满足上市及全国化的野心,还需先解决内部整合等问题。

扩张上游资产

11月11日,越秀集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启动与辉山乳业的重组并与沈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越秀集团宣布此前递交的资产重整方案获得辉山乳业多数债权人投票表决通过,目前方案已经由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正式生效。

资料显示,越秀集团为广州市国资委下属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并于2019年将食品业作为新增主业,目前已形成以金融、房地产、交通基建、食品为核心的产业体系。2019年,集团总资产达6700亿元,营业收入648亿元,全年利税总额超240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跨国公司15强。

此次,是越秀集团以旗下越秀风行食品集团(简称“风行食品”)为主体参与了辉山乳业的重整项目。根据重整计划草案,未来将设立新公司,风行食品作为重组方将提供不超过30亿元资金,其中风行食品以现金20亿元出资持有新公司67%股权(20亿元注册资本),以不超过10亿元的共益债务借款用于清偿本重整计划草案规定的各类债务、改善生产经营或补充现金流。

作为曾经辽宁省老牌乳企,2013年9月,辉山乳业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募资金额超百亿港元。2017年3月,辉山乳业资金链断裂浮出水面,去年年底,辉山乳业被港交所强制退市。

记者注意到,那在之后,曾对辉山乳业有意的企业不在少数,除了越秀集团,新希望、光明乳业、悠然牧业、伊利、蒙牛都曾参与其重组竞标。一家已退市且负债累累的乳业集团,为什么能够吸引到一家南方地产企业巨资投入?

事实上,从主营业务上看,辉山乳业在上游牧场的布局和在市场渠道的品牌价值还在。根据越秀集团的披露,辉山乳业拥有42万亩饲料原料种植地、50万吨精饲料加工厂、13万多头奶牛。早在2015年,辉山乳业营收就达到45.26亿元。

2018年2月,荷兰皇家菲仕兰就以2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菲仕兰辉山乳业(双方合资公司)的剩余50%股权,并承担了合资公司的相关债务。2019年底,光明以7.5亿元竞拍到江苏辉山乳业及江苏辉山牧业相关资产。

按照越秀集团的计划,在接盘辉山乳业后,将稳步扩张后者上游资产,2025年达到20万-23万头牛规模,并实现年产原奶100万-130万吨,其中自用45万-50万吨;液奶产品争取达到20亿-25亿元的销售目标,实现婴配粉产能利用率80%;下游市场将大力发展生鲜连锁和新零售模式,聚焦辽宁省,外拓东北地区,三四线市场先行,逐步转移至一、二线城市。

欲合并旗下乳业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辉山乳业的重组加入,将会带来规模化的高端原奶供应,进一步夯实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乳业板块的发展基础。

据了解,目前在乳制品领域,风行乳业拥有广东省乳品品牌“风行”和河北省知名品牌“长城”。其中,风行乳业销售市场主要在广东省,为拓宽市场范围,该公司于2017年8月与长城乳业签订并购协议,前者成为后者控股股东;并购完成后,后者建设成为前者的北方奶源基地和加工基地。

今年上半年,长城乳业自有产品销量增长约15%、销售收入同比增长逾19%,利润总额增长近18%。该公司表示,其将成为风行乳业进军北方的发展基地,拓展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市场,抢占华北市场份额,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扩大企业规模。

越秀集团认为,收购辉山后,公司将形成“南风行、中长城、北辉山”的全国化布局,获得高端奶源的持续供应。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越秀集团计划择机将资产重整,新公司与风行乳业进行整合并谋划A股上市。

“我们在看到机会时,也要综合看待越秀集团的挑战与困难。中国乳业已加入行业高度集中的阶段,伊利、蒙牛、完达山盘踞东北地区已久,占据决定的市场占有率,越秀集团想在东北抢一杯羹的难度不小,国有企业的机制与体制能否符合高度竞争的行业,操盘手的水平、团队的整合等等都是摆在越秀集团面前的拦路虎。“朱丹蓬对记者表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