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理想汽车三季度毛利率19.8%接近特斯拉 SUV销量连续两月居首全年有望售车3万辆

理想汽车三季度毛利率19.8%接近特斯拉 SUV销量连续两月居首全年有望售车3万辆

2020-11-16 09:10: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理想汽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发布的首份财报是否理想?

11月13日,理想汽车(NASDAQ:LI)三季报显示,公司营收达25.11亿元,环比增长28.9%;净利润为亏损1.04亿元,较二季度进一步收窄。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第三季度研发费用达3.35亿元,环比增长66.1%。而且,公司三季度毛利率为19.8%,接近特斯拉的23.5%。

销售端,10月份,理想汽车的理想ONE连续两个月成为中国新能源SUV销量第一名,连续10个月成为新能源中大型SUV销量第一名。理想汽车预计第四季度汽车交付在1.1万至1.2万辆之间,环比增长27%至38.6%。由此来看,理想汽车全年销量有望超过3万辆。

现金储备同比提升152亿元

11月13日,理想汽车发布了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理想汽车总营收达25.11亿元,环比增长28.9%。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24.65亿元,环比增长28.4%。

收入的增加虽仍未让理想汽车实现盈利,但今年三季度净亏损为1.04亿元,已较二季度进一步收窄。同时,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公司净损益在本季度扭亏为盈。

在营收持续保持大幅增长的同时,理想汽车在研发投入方面,也保持持续地大幅投入。

从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上来看,理想汽车在第三季度的运营费用为6.77亿元,相较于2020年第二季度的4.36亿元,环比增长了55.2%。

其中,第三季度在研发上投入的费用几乎占据了整个运营费用的一半。理想汽车在第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上,共投入了3.35亿元,相较于第二季度的2.01亿元,环比增长66.1%。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研发费用为2.79亿元,相较于第二季度的2.01亿元,环比增长38.4%。

毛利方面,理想汽车三季度毛利为4.97亿元,较第二季度的2.60亿元增长91.3%,整体毛利率为19.8%,较第二季度的13.3%提高6.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19.8%的毛利率在赴美上市的三家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中处于领先。数据显示,小鹏汽车三季度毛利率为4.6%,蔚来汽车二季度毛利率达8.4%。不仅如此,特斯拉三季度毛利率为23.5%,理想汽车已接近新能源车“霸主”的水平。

此外,在财报中,理想汽车的现金流表现也相对亮眼。公司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为9.3亿元,较第二季度的4.52亿元增长105.8%;自由现金流为7.50亿元,较第二季度的3.01亿元增长149.3%;另外,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想汽车现金储备为189.16亿元,相比2019年底的37.09亿元大幅提升152亿元。

对于财报趋好的原因,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在财报中表示:“第三季度公司表现强劲,这不仅归结于我们产品的卓越价值所带来的强劲增长,同时也来自我们对运营效率的不懈追求。”

理想汽车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的营收相较于2020年第三季度,增长幅度约为23.9%至35.1%,基本上与销量的增幅持平或略低于销量的增幅,总收入会在31.1亿元至33.9亿元之间。

召回事件未影响扩张步伐

整体业绩向好的理想汽车,得益于销量看涨。

根据11月10日最新出炉的中汽数据终端零售数据(上险数)显示,理想ONE 10月上险数为3438辆,1-10月累计上险数为22160辆。

上险数据显示,理想汽车的理想ONE连续两个月成为中国新能源SUV销量第一名,连续10个月成为新能源中大型SUV销量第一名。

理想汽车公布交付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10月的交付量为3692辆,高于9月3504辆的交付量。2020年1月至10月,理想ONE已累计交付21852辆。

财报显示,理想汽车第三季度汽车交付8660辆,预计第四季度汽车交付在1.1万至1.2万辆之间,环比增长27%至38.6%。由此来看,理想汽车全年销量有望超过3万辆。

同日,天眼查APP更新显示,浙江理想汽车有限公司已于9日成立。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由理想汽车运营主体——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浙江理想汽车的注册资本为10亿人民币,其法定代表人为沈亚楠,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研发;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汽车零配件批发;汽车零配件零售;电机制造;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

值得关注的是,理想汽车宣布自11月7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11月14日至2020年6月1日的理想ONE电动汽车,共计10469辆。此次召回汽车数量占其年内总销量近一半。

据悉,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前悬架下摆臂球销脱销力设计原因,车辆受到碰撞冲击时可能导致前悬架下摆臂球销脱开,可能会影响车辆的操控,极端情况下会增加发生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理想汽车称,为了降低早期用户在车辆发生碰撞事故后前悬架下摆臂球头脱出的概率,理想汽车将为2020年6月1日及以前生产的理想ONE免费升级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球销。

对于造成新势力而言,召回事件在所难免,似乎未大幅打击企业和市场信心。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41家零售中心,覆盖36个城市。其中,10月新增覆盖海口、西宁、潍坊、温州、台州、南通共6个城市。

据了解,在今年年底前,理想汽车还将把直营的零售店数量扩大到50至60家,不断增长的品牌知名度,并保持每家店的销售效率。

目前,在智能化的迭代上,为持续提升用户体验,理想ONE自交付以来,已经经历了10次OTA升级。

理想汽车,表示其还将在软件方面继续不断升级,并在2021年提供视觉泊车功能。而随着2022年全新架构车型的推出,理想汽车也将推出“可拓展Scalable”的硬件配置和不断升级的软件服务, 以在下阶段逐步达到L4自动驾驶。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