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苏州银行高管拿年薪15%增持股票   前三季净利21亿增速超平均水平

苏州银行高管拿年薪15%增持股票   前三季净利21亿增速超平均水平

2020-11-16 07:55: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在上市银行板块中,高管出手增持自家银行股票以稳定股价并不少见。今年以来,已有邮储银行、上海银行、苏农银行等十余家银行宣布实施或已完成股价稳定方案。

日前,苏州银行(002966.SZ)宣布,由于股价持续破净,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的启动条件。该行11名现任董事及高管将拿出不超过上一年度税后薪酬总额的15%即129.93万元,用于增持该行A股股票。

除了通过增持股票提振市场信心之外,银行股自身基本面稳健也是助力其估值修复的重要因素。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苏州银行营业收入79.17亿元,同比增长11.19%;净利润21.02亿元,同比增长2.17%。尽管增速有所降低,但也超过同期商业银行-8.3%的平均水平。

不仅如此,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苏州银行资产总额3866.42亿元,负债总额3560.04亿元,其中该行贷款、存款余额分别为1843.3亿元、2449.56亿元,较年初增长14.91%、13.09%。

报告期末,苏州银行不良贷款率1.46%,较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77.23%,较年初提升53.16%,经营质效稳中有升。

多家银行年内出手稳定股价

根据苏州银行此前制定的《稳定A股股价预案》,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后三年内,如果该行A股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非因不可抗力因素所致,则该行及相关方将根据本行内部审批程序所审议通过的稳定股价具体方案,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该行股价。

日前,上市刚满15个月的苏州银行公告,自2020年9月24日起至2020年10月29日,该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8.14元,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的启动条件。

公告显示,包括苏州银行现任董事长、执行董事、正副行长、行长助理、风险总监、董事会秘书及财务总监等在内的11人,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该行股票,增持货币资金不超于该等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上一年度自本行领取薪酬总额(税后)的15%,即增持股份金额不低于129.93万元。

此次增持的实施期间为自本股价稳定方案公告之日起的6个月内,增持主体在增持计划完成后的6个月内将不出售本次增持的股份。

在实施上述增持计划过程中,如苏州银行A股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高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则增持主体可中止实施股份增持计划。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稳定股价措施一般包括回购股票、董事高管增持股票等方式。由于商业银行的特殊性,境内商业银行回购股票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且不具备可行性,因此上市银行多采用重要股东、公司高管增持的方式履行稳定股价的义务。

而今年以来,已有邮储银行、上海银行、苏农银行、浙商银行、郑州银行等十余家上市银行宣布实施或已经完成股价稳定方案。

其中,10月27日邮储银行宣布,今年4月24日至10月24日,该行控股股东邮政集团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该行A股1057.5万股,增持金额5002.88亿元,占该行已发行普通股总股本的0.0122%,本次稳定股价方案已实施完成。

上月末,长沙银行也宣布,自9月13日至10月19日该行已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触发稳定股价的条件。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长沙银行今年年内第二次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

基于此,长沙银行现任6名董事、9名高管以及主动参与增持的监事长共计17人,拟合计增持不低于157.72万元。11月4日至11月10日,上述增持主体均已实施了增持,增持资金合计为219.45万元,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8.96元至9.1元,完成本次稳定股价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与上述触发股价稳定措施条件有所不同,本月4日南京银行公告,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价值认可,该行9月份刚刚履职的董事、行长林静然增持13.8万股南京银行股票,增持金额约为106万元。

基本面稳健促进估值修复

事实上,银行股“破净”已非罕见。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收盘,37家A股上市银行平均市净率(PB)仅为0.84。其中,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厦门银行、杭州银行、平安银行、常熟银行、紫金银行、青农商行、张家港行、青岛银行等10家银行市净率大于1。但同时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三家银行市净率不足0.5。

不过,随着三季度数据相继披露完毕,市场也普遍看好基本面稳中向好的银行股估值修复。

平安证券分析师就指出,看好银行股的短期相对价值和中长期绝对收益的配置价值,行业三季报靴子落地,利润增速环比回升,有利于改善市场对银行业的业绩负增担忧。同时随着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近期经济数据持续回暖,经济改善预期逐步强化会推动银行板块估值的抬升。

以苏州银行为例,2019年上市当年,苏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4.24亿元,同比增长21.8%;净利润24.73亿元,同比增长10.31%,业绩增速达到近六年来最好水平。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以及疫情的冲击,苏州银行围绕“稳增长、控风险、严管理”的主基调,实现各项各项稳健发展。前三季度,苏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9.17亿元,同比增长11.19%;净利润21.02亿元,同比增长2.17%。

其中,前三个季度,苏州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52亿元、27.67亿元、24.97亿元,同比增长7.22%、16.87%、9.58%;净利润则分别为7.75亿元、7.23亿元、6.04亿元,同比增长10.06%、-0.31%、-3.83%。

根据日前银保监会披露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5万亿元,同比下降8.3%,降幅较上半年收缩1.1个百分点。

虽然由于加大拨备计提使得净利润增速逐季下降,但从整体上来看,苏州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高于同期商业银行-8.3%的水平。

苏州银行进一步披露,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54.33亿元,同比增长22.5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69亿元,同比增长10.9%;成本收入比28.07%,较年初下降3.61个百分点;年化净利息收益率2.17%,较年初提升0.08个百分点,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苏州银行资产总额3866.42亿元,较年初增加12.57%;负债总额3560.04亿元,较年初增长13.19%。期末该行贷款、存款余额分别为1843.3亿元、2449.56亿元,较年初增长14.91%、13.09%,存贷比75.25%,较年初上升1.19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业务规模增长的同时苏州银行保持经营质效稳中提升。截至三季度末,苏州银行不良率1.46%,较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77.23%,较年初提升53.16%;拨贷比4.05%,较年初提升0.63个百分点,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在稳定水平。

资本充足方面,截至三季度末,苏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28%,一级资本充足率11.32%,资本充足率14.27%,较上年末有小幅度下降,但仍保持在较为充足的水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