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富力地产持续降负债 44亿转让广州机场物流园70%股权

富力地产持续降负债 44亿转让广州机场物流园70%股权

2020-11-12 08:19: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吴婷

 “三道红线”监管新规下,富力地产(02777.HK)陆续出售资产回笼资金。

11月9日晚间,富力地产公告称,拟以44.1亿元出售广州国际机场富力综合物流园70%股权,交易方为黑石集团。转让后,富力地产不再将项目并表,保留30%权益,并分享存续公司利润。

黑石集团拓展在华物流版图

此次交易似乎是一次双赢的局面。

对于富力地产而言,合并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用于降低负债及拨作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专注核心业务发展、增加资金储备及降低负债率,提高抗风险能力。

而对于黑石集团而言,该项目也是难得的标的。作为全球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机构,黑石集团成立于1985年,以并购业务起家,目前业务包括企业私募股权基金、房地产机会基金、对冲基金的基金、优先债务基金等。

近年来黑石集团开始重视对物业地产投资。2019年,黑石集团与华南地区最主要的工业及现代物流基础设施提供商和运营商第一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拓展在华物流版图。

标的富力物流园位于广州花都区金谷工业园内,总用地面积147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已投入运营面积约92万平方米,在建及待建面积约50万平方米。目前落成的仓库、厂房及冷库可出租面积约88.98万平方米,配套设施也已落成,未开发的仓库净用地面积约210亩。

收购完成后,黑石集团将间接持有鼎富、华维及空港物流各自全部权益,并间接持有该等物业,累计拥有总面积约1671亩。

至此,黑石在中国的物流投资组合将扩张约三分之一,物流仓储总面积将达到5300万平方英尺,遍布中国23个城市。

富力地产持续降负债

在房企融资“三条红线”新规下,富力地产加紧降负债。

除了上述出售资产,今年9月份以来,富力地产曾配售股份改善公司资本结构。

9月15日,富力地产发布公告称,为减少对债务融资的依赖,优化资本结构,拟通过配售代理以每股9.82港元配售2.57亿股,融资25.24亿港元,配售股份约占现已发行H股总数的19.95%。

截至三季度末,富力地产资产总计1243.99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99.89亿元;负债合计1144.1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08.46亿元,其他流动负债10.59亿元。

其有息负债在第三季度继续降低,较2020年一季度下降了约242亿元;净负债率为166%,同比下降64%;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到80.37%。若剔除预收款,其资产负债率或降至70%左右,债务指标大幅下降。

此外,销售方面,截至三季度末,富力地产已实现866.3亿元的权益销售额;9月份单月合约销售额140.1亿元,同比增长24%,环比上升29%。销售去化加速明显,第四季度销售有望再度冲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