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菱电电控成功过会湖北再添科创板企业 自主EMS实现国产化已完成“国六”过渡

菱电电控成功过会湖北再添科创板企业 自主EMS实现国产化已完成“国六”过渡

2020-11-12 08:19: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作为国内EMS(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领域的领军企业,菱电电控一只脚已迈入科创板。

据上交所11月10日披露,武汉菱电汽车电控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菱电电控”)成功过会,这也是湖北第六家科创板过会企业。

菱电电控是国内仅有的获得汽油车EMS国六公告车型的两家自主电控企业之一,已打破国外垄断,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管理系统。

2020年上半年,菱电电控产品应用车型基本已完成国六过渡。M1车型EMS产品销量中国六产品占比为85.02%,N1车型EMS产品销量中国六产品占比为89.27%。

打破EMS技术国外长期垄断

拥有核心技术的菱电电控,将踏入科创板的怀抱。

11月10日,菱电电控成功过会,成为湖北第六家科创板过会企业。截至目前,湖北已有嘉必优、兴图新科、路德环境、科前生物等4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四方光电也成功过会,与菱电电控一同等待发行上市。另外,中科通达申报科创板已被受理。

菱电电控是一家汽车动力电子控制系统提供商,主营业务包括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摩托车发动机管理系统、纯电动汽车动力电子控制系统、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电子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产品包括汽油车和摩托车的EMS,电动车的MCU、VCU,混合动力汽车的EMS、VCU、MCU和GCU。

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EMS)是决定整车的油耗、排放、动力性及驾驶性能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发动机系统和整车的核心部件。

EMS技术长期以来被德国博世、德国大陆、日本电装、德尔福等跨国EMS厂商所垄断,成为制约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化的主要瓶颈之一。

菱电电控致力于打破中国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空心化”的局面,通过研发团队多年持续的努力,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管理系统,实现了汽车动力电子控制系统的国产化。

我国市场上轻型汽油车包括M1、M2、N1、N2四类车,其中M1(包括轿车、SUV、MPV、交叉型乘用车)是乘用车市场的主体,也是整个汽车市场销量的主体。

其中,N1主要为3.5吨以下的微卡和部分轻卡,在轻型汽油车市场销量上占有一定份额。M2和N2类车型较少。M1和N1两类车占全部轻型汽油车车型公告数量的99.69%。

数据显示,菱电电控EMS产品主要应用于市场占比较低的N1车型和交叉型乘用车。2017年度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N1车型成套EMS销量占成套EMS总销量的比例分别为50.39%、72.28%、74.06%和81.42%;交叉型乘用车成套EMS销量占成套EMS总销量的比例分别为27.08%、17.99%、19.03%和14.23%。

招股书显示,菱电电控2017年至2019年营收分别为2.43亿元、2.49亿元和5.3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88.64万元、2028.22万元、7984.69万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21亿元和6495.76万元。

符合“国六”标准促收入大增

菱电电控已符合“国六”标准,并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菱电电控营收中,汽车EMS和摩托车EMS合计占比均在90%左右。

菱电电控表示,为匹配国六车型的产品技术开发服务收入以及匹配已公告车型的产品销售收入迅速增多,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水平均呈大幅增长趋势。

2019年,菱电电控EMS产品应用车型快速向国六车型过渡,2019年上半年搭载公司EMS的N1和M1车型公告数量分别为419个和15个,2019年7月部分省市正式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后,2019年下半年搭载公司EMS的N1和M1车型公告数量分别达到1573个和62个。

菱电电控应用于国六车型的EMS产品销量也迅速增加,全年来看,2019年度公司国六N1车型EMS销量已经大幅超过国五车型,国六M1车型EMS销量与国五车型相差不大。当年公司完成了阿特金森发动机管理系统和满足国六排放法规的增程式混合动力EMS开发。

2020年上半年,菱电电控产品应用车型基本已完成国六过渡。M1车型EMS产品销量中国六产品占比为85.02%,N1车型EMS产品销量中国六产品占比为89.27%。目前公司正在进行满足国六标准的缸内直喷发动机EMS系统的开发。

国六车型EMS产品的平均售价比国五车型高,导致菱电电控2019年包含成套产品和散件在内的EMS产品销售收入较2018年同比大幅上升。

以主要的汽车EMS成套产品为例,2019年,菱电电控汽车EMS成套产品的产品销量较2018年同比增长62.93%,平均售价同比上升13.66%,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5.2%。2020年上半年,汽车EMS成套产品平均售价又上升2.05%。

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实际经营情况,菱电电控预计2020年1-9月可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9亿元至5.42亿元,同比增幅约为59.15%至75.9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为9613万元至1.06亿元,同比增幅为279.46%至319.41%。

招股书显示,菱电电控拟募资5.47亿元用于投资汽车动力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平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未来,菱电电控表示,公司将重点拓展与本公司已有电控系统产品产生互操作的车体电子控制系统,包括自动变速箱控制系统TCU、驱动防滑系统ASR、车身稳定性控制系统ESC等车体电子控制系统以及部分辅助驾驶和高级辅助驾驶系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