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广汽集团“回血”:前10月售车162万辆 传祺单月销售逾3万辆同比增23%

广汽集团“回血”:前10月售车162万辆 传祺单月销售逾3万辆同比增23%

2020-11-10 08:54: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逐步“回血”的广汽集团,业绩上涨、销量看好。

近日,广汽集团公告显示,公司1-10月售车161.7万辆,降幅进一步收窄,而且已完成212万辆年销量目标的76.27%。其中,自主品牌方面,10月广汽传祺销量完成30629辆,同比增长22.8%,已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广汽集团合并口径共实现营业收入约428.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3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约43.64亿元,同比微增0.08%。公司营收和扣非净利均为正增长。

对于广汽集团子公司广汽新能源登陆科创板的传闻,广汽集团有关人士回应称,广汽新能源是否分拆上市主要考虑是否有利于广汽集团及广汽新能源的总体发展,是否有利于广汽集团股东的长期利益。

广汽新能源累计增幅超70%

11月7日,广汽集团发布2020年10月产销快报,10月生产汽车20.2万辆,同比增长18.7%;销售汽车21万辆,同比增长21.5%;终端销量为20.9万辆,同比增长15.8%,已连续4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整体产销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1-10月,广汽集团累计产销分别完成159.2万辆和161.7万辆,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4%和3.8%,降幅进一步收窄。根据广汽集团此前定下的212万辆年销量目标来看,目前完成率为76.27%。

10月,广汽集团日系合资品牌延续亮眼表现,销量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广汽本田10月销量87,626辆,同比增长31.9%。广汽丰田10月终端销量完成74179辆,同比增长27%。今年以来,广汽本田累计销量达638191辆;广汽丰田累计终端销量达612998辆,同比增长13%。至此,“两田”今年以来累计销量均突破60万辆。

作为广汽集团两大引擎,日系“两田”正不断进行国内产能布局,进一步扩大市场领先优势。

日前,广汽丰田正筹备建设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及二期,达产后将每年贡献在地产值500亿元以上。届时,广汽丰田产能将得到大幅度提升,并带动周边零部件配套厂商超30家,贡献在地工业产值超千亿。

另一合资品牌广汽三菱自9月发布中期规划与新的品牌战略调整后,10月销量达8301辆,环比增长18.1%,连续两个月环比双位数厚增,尽显回暖势头。

自主品牌方面,10月广汽传祺销量完成30629辆,同比增长22.8%,已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复苏进程势不可挡。分车型来看,10月GS4单车销量超1.1万,GS4家族连续6个月销量过万;MPV家族销量达9143辆,M8销量4646辆,同比增长102%;GS3 power上市首月,销量接近5000辆。

由此可见,通过对广汽传祺品牌进行调整变革,旗下多款车型重回爆款行列。同时在SUV市场,广汽传祺以丰富的产品矩阵能够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

新能源汽车方面,广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10月销量8389辆,同比增长43.9%。今年1-10月,广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达58522辆,同比增长57.4%。

其中,广汽新能源10月销量7106辆,同比增长57%;1-10月累计销量45797辆,同比增长72%。热度持续高涨,埃安系列以持续迭代的科技体验带动销量增长。

10月,广汽集团多款明星车型继续展现强大的市场统治力,2款明星车型超2万辆,6款明星车型月销超万辆。其中,雅阁系列10月销量达23926辆,同比增长32.3%;雷凌系列终端销量22456辆。

第三季度扣非净利增113.87%

销量逐步向好的情况下,广汽集团还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三季报报。

近日,广汽集团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广汽集团合并口径共实现营业收入约428.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3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约43.64亿元,同比微增0.08%。

其中,广汽集团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与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达174.07亿元和23.40亿元,同比增长19.55%和113.87%。由此看来,广汽集团已逐步摆脱了疫情影响,经营态势在三季度全面回暖。

报告期内,广汽集团还披露了新一期的A股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不超过22000万份,约占激励计划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2.14%。

公告显示,本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不超过3200人,人员覆盖面较前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更为广泛,进一步落实共建共享理念,吸引和留住核心人才。

广汽集团表示,此次股权激励计划通过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的复合型激励方式,加大了对激励对象的捆绑性;同时,除常规财务经营指标外,还特别纳入了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不低于4%作为考核目标,与广汽提出的科技化转型战略深度契合;此外,本次激励计划现金分红比例较往期激励计划由25%调整至30%,体现管理层对于持续回报股东的重视。

“创新靠人,没有人才谈何创新。”“企业需不断完善产业布局,稳健增长经营业绩,不断聚集人才资源,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人才的渴望。

此外,近期,广汽新能源登陆科创板的传闻颇多,广汽集团也做了回应。

11月6日,对于广汽集团子公司广汽新能源登陆科创板的市场消息,广汽集团有关人士回应称,广汽新能源是否分拆上市主要考虑是否有利于广汽集团及广汽新能源的总体发展,是否有利于广汽集团股东的长期利益,目前还没有可以发布的内容。

还消息称,广汽新能源在考虑于科创板上市,最早将于本月概述其首次公开募股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APP显示,10月16日广汽新能源注册资本由7.83亿元增加到14.19亿元人民币,增幅高达81.28%;10月18日,广汽新能源另有大量董事变更。彼时,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一系列变更或为上市而做准备。

不过,广汽新能源方面回应媒体称,这属于股东方的正常增资行为,将用于后续新技术以及新产品的持续开发。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