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良品铺子的世界零食“版图”

良品铺子的世界零食“版图”

2020-11-09 07:38:13 来源:长江商报

    

    牵手全球巨头供应链提档升级,进博会上再签3亿国际订单

    ●长江商报记者 柴荆

    A股高端零食第一股良品铺子(603719.SH)高端战略正在提档升级。

    全球疫情蔓延,中国国内疫情得到较好控制,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如期顺利举行,39个交易团、近600个分团,展示了开放包容、创新引领、互利共赢的合作意愿。

    11月6日、7日,连续两天,作为国内高端零食代表的良品铺子与6家全球食品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近3亿元的采购订单。

    牵手国际巨头,绝非简单的代销产品。良品铺子将与嘉吉、科汉森、恒天然等国际食品巨头一起,将围绕原辅料采购、创新技术研究和创新产品应用开发、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高端零食,高在原料,高在工艺、技术!”进博会期间,良品铺子董事、总经理杨银芬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与全球巨头合作,践行高端战略的良品铺子,就是要用全球最好的料、造最优品质的产品。

    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一背景下,良品铺子将产业链延伸至全球,通过聚集全球产业优质资源,研发更高品质产品,去承接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扩大其世界零食“版图”。

    签约国际巨头3倍价格全球选好料

    借力进博会,定位高端零食的良品铺子全球供应链正在扩张升级。

    11月7日,在进博会食品展馆,良品铺子相继与法国乐斯福、美国嘉吉、纽仕兰等3家国际食品巨头签下战略合作协议,从原辅料采购到创新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应用等,中外品牌的深度合作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这是良品铺子第二次参加进博会。

    2019年的进博会,良品铺子首次参加,彼时,良品铺子与巴基斯坦最大的松子采购、加工企业签下了3亿元巴松订单。还与伊斯坦布尔、土耳其农产品企业签订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将土耳其优质干果、水果等特色农产品引入中国。

    巴西松子一般是指产自巴基斯坦西部的松子。良品铺子松子采购品类负责人张迪介绍,沙哈巴斯的顶级松子为良品铺子独家采购,以巴松为原料的精选手剥松子,十分受年轻消费者青睐。明年,良品铺子将加大巴松的采购量。

    亮相进博会、采购境外优质农产品原料,只是良品铺子全球供应链“足迹”的缩影。

    良品铺子为何要与全球巨头签约、全球选购最好的原辅料?

    良品铺子总经理杨银芬解释,良品铺子实行高端战略,做高端零食,高端零食的高端,关键在于用料,在金字塔尖选好料,用全球头部企业的原料。

    好原料是产品品质的核心关键,良品铺子真正领会并坚定执行这一真谛。

    总部在法国的安德鲁公司,拥有百余年历史。全球五星级酒店面包的果酱,就是这家公司供应的。良品铺子选择了与安德鲁合作。

    杨银芬透露,有时候同一产品,选用国外的原料是国内原料价格的3倍左右,虽然公司内部在成本考核时有过质疑,但良品铺子坚信,坚持用最好的料肯定有价值。在杨银芬看来,零食这个品类里面,工厂不是核心竞争力,原料才是。

    频频与国际龙头携手,良品铺子的全球供应链不断升级完善,充分保障其在全球采购到最为优质的原辅料。

    截至目前,良品铺子采用来自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190种原料,研发了超过1000款零食。随着全球供应链资源库的建立及不断扩容,良品铺子的世界零食“版图”正在持续扩大。

    共享研发资源打造中国零食标签

    跟高手过超,成长速度会翻倍。良品铺子持续与国际巨头合作,加速突破自身局限,升级产品线,造最好产品。

    在杨银芬看来,跨国巨头百年不倒,一定是有道理的。本次进博会上,良品铺子与丹麦科汉森签订益生菌的协议。AD的滴剂,里面有β12,就是益生菌,科汉森研究益生菌140年。虽然国内也有公司在做,但是毕竟研究时间要短一些,样本数量也会少一些。

    “选择国内的供应商还是跨国巨头,更多是价值的选择。”杨银芬坦露,现在选择与跨国企业合作,主要是这些巨头背后有很高的技术含量,有利于良品铺子产品升级。而目前,国内的大部分供应商还只是局限在原辅料料本身。

    良品铺子供应链负责人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食品行业部分品类差距近20年,“公司定位调整为高端零食后,不仅仅意味着客单价、品质改变,也意味着行业头部品牌目光的改变,要放眼全球市场,通过国际化合作,突破自身局限,提升‘能力圈’。”

    近年来,中国休闲零食行业实现了高速发展,年产值由2004年的1931亿元增至2019年的19925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6.84%。

    以良品铺子为龙头的中国休闲食品企业不断挖掘内需,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2019年,良品铺子终端销售额达97.37亿元,与2012年的10亿元相比,8年间增长近9倍。

    如果说,良品铺子过去高速增长,做高端零食,重点在选好料上面,那么,未来,良品铺子不仅仅是要继续在全球挑选最好的原料,还有与共享研发资源、产品创新技术。

    在益生菌研发方面,良品铺子通过与安德鲁合作实现了深度绑定。今年中秋节期间,良品铺子首推鲜果月饼,就是与安德鲁合作,使用了首创的鲜果技术。鲜果月饼,改变了传统月饼较为油腻弊端,变得更为健康。

    本次进博会前夕,良品铺子与北美地区最大巧克力及巧克力类糖果制造商好时签订了1000万元采购协议。

    好时是一家具有116年历史的老品牌企业。早在去年11月,双方良品铺子便与好时达成合作初步意向。今年初,双方成立了包括新品开发、伴手礼、烘培等4个项目小组,约定每年会推出3款以上联名糖果。此外,在高端伴手礼的开发、烘焙类产品、冰淇淋及甜品方面展开跨界研发等展开合作,共享消费者洞察、品牌营销、研发、技术等资源。

    本届进博会上,双方联名的3款新品更有创新型。这也是好时首次和中国的零食品牌尝试联名合作。

    本届进博会上,良品铺子还与全球第六大乳品生产商恒天然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协议,看中的正是其强大的研发能力,双方将围绕新品工艺配方及配料的研究发明、大宗原物料整合、创新应用中心支持等方面展开研发合作。

    一系列国际化合作成果逐渐在具体产品中落地。除了上述与好时联名产品外,良品铺子的鱼糜产品,以前直接从日本、韩国等国家进口成品,如今调整为从国外进口优质原料,在国内进行研发、生产,目前已开发3款新品。

    这一变化,让良品铺子实现了从进口零食标签到打造中国零食标签的转变。

    整合全球资源助推产业链成长

    近10年来,美国苹果手机带动整个供应链成长,造就了周群飞、王来春、曾芳勤等一大批富豪。如今,中国头部企业正在整合全球资源,助推产业链成长,未来,也将会成就一批富豪。

    良品铺子正在通过升级全球供应链,以链主“身份”带动整个供应链发展升级。

    以夏威夷果为例,当初,国内销量少,国际供应商巨头不太重视中国企业合作需求,货品规模、质量等难以被满足。良品铺子通过摸索,以营销带动潜在需求,打开了夏威夷果的国内市场。如今,仅良品铺子夏威夷果的年采购量就超过2000吨,吸引国际巨头纷纷主动接触,并在供货规格、坏仔率等指标上向良品铺子要求靠拢。

    在良品铺子的跨国供应链版图中,国际供应商从高冷“甲方”变为互相讨教、互通有无的伙伴。

    今年签约的6家食品巨头纷纷抛出“橄榄枝”,可以根据良品铺子需求“定制”原辅料、积极配合推进创新技术研究和创新产品应用开发,为良品铺子在行业内率先定位的“高端零食”提供有力支撑。

    良品铺子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进口优质坚果原料超过良品铺子坚果原料一半,美国的夏威夷果、巴基斯坦的红松、美国开心果和碧根果……优质原料运到国内,再加工生产,拉动国内供应链升级,实现了国外坚果国内“飘香”。

    目前,良品铺子原料采购涉及全球44个农业产业集群、食品类合作伙伴220家、辅料类合作伙伴约2177家,推动了跨区域的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对于消费者而言,“中国链主”的益处也不言而喻。

    即将推出的升级版良品铺子益生菌综合果仁就是这样一款“全球化”的产品,这也是目前国内市场首款添加4种以上多元益生菌的坚果产品。

    疫情以来,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自身免疫力提升,良品铺子通过和科汉森深度合作,首次把LGG、BB-12、LA-5、Casei-431等四株明星益生菌添加到综合果仁产品中,按细分需求调整复配方案,进一步延伸具有调节肠胃、补钙、低GI等功能的系列产品,可以满足白领、儿童、“三高”等不同细分人群需求。如针对儿童的益生菌果仁,添加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氨基酸的“钙果”果干,同时采用功能性食品原料做粘合剂替代糖和其他食品添加剂,保证产品更健康、营养。

    这些看似简单的零食,背后正是全球供应链资源的打通、整合。

    良品铺子与恒天然纽仕兰的深度合作,也将会陆续推出新的更为高端的零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以良品铺子为代表的休闲零食企业放眼全球,依托其不断完善的全球供应链,一方面打破了进口零食壁垒,使进口品类本土化,降低了消费门槛。另一方面,带动全球产业链开发出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满足了消费者需求。

    良品铺子产品在第三届进博会现场展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