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风集团股份回A募资210亿五成直投新能源   “岚图品牌”项目投110亿5年推7款新车型

东风集团股份回A募资210亿五成直投新能源   “岚图品牌”项目投110亿5年推7款新车型

2020-11-09 07:32: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带着新能源项目,东风集团股份加速“回A”。

    近日,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发布创业板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募资210亿元,打破创业板注册制下的最高融资记录。其中,集团对新能源事业的“直接投资”达105亿元,占总募资的50%。

    “岚图品牌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作为东风集团股份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的唯一项目,总投资达110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70亿元,占总募资的33.33%。招股书显示,东风集团股份计划在2021年至2025年开发7款新车型,实现在中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全面布局。

    东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岚图的推出,是东风集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高端产品需求的响应。

    前9月累计售车193万辆

    凭借行业领先的科技创新能力,东风集团股份成为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产品品类布局最全、综合实力领先的汽车产业集团之一。

    2019年,东风集团股份整车销量达293.2万辆,位列国内汽车生产企业销量第3位,市场占有率为11.38%。截至2019年年底,拥有整车产能约339.4万辆,居行业领先地位。

    日前,东风集团股份发布2020年9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当月集团销售新车29.5万辆,1-9月累计销量达193.38万辆。其中,商用车板块当月销量为5.02万辆,1-9月累计销量为41万辆,同比增长19.25%。

    商用车业务方面,东风集团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和行业领先的产品优势,是行业重要的头部制造企业。近三年来,公司商用车销量稳居行业前列,重中型卡车市占率更是稳居国内市场第二名。东风集团通过控股子公司东风商用车、东风特商、东风柳汽经营重中型卡车;通过合营公司东风有限的子公司东风汽车及郑州日产经营轻型卡车、皮卡及客车。“龙擎”品牌自主动力总成、东风康明斯发动机、东风股份M9T轻卡发动机、东风德纳车桥等产品凭借行业前瞻的技术优势与卓越品质,满足了商用车整车需求。

    乘用车业务方面,东风集团产品线谱系完整,长期位居国内汽车行业领导者地位。乘用车业务主要由分公司东风乘用车、控股子公司东风柳汽、合营公司东风有限、东风本田以及神龙汽车开展。集团旗下乘用车品牌拥有广泛的市场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如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英菲尼迪、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等耳熟能详的汽车品牌都是东风集团旗下的合资品牌。

    汽车金融业务方面,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实现了业务全流程线上化,对整车业务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2017年至2019年,该业务贡献的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3.38%,占东风集团主营业务总收入比重由2.39%上升至5.33%。

    今年上半年,东风集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为64.61亿元,同比减少4.4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4亿元,同比增加19.42%。

    岚图项目拟利用募资70亿

    早在2005年,东风集团就已率先在港股上市。

    近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布,受理东风集团股份IPO申请。据招股书显示,集团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57亿股,拟募资210亿元,一举打破金龙鱼创业板注册制下的最高融资记录。

    据招股书显示,东风集团股份此次A股发行上市所募集资金经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为“岚图品牌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项目总投资110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70亿元,占总募资的33.33%。

    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中,“东风全新新能源平台架构项目”总投资24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22亿元,占总募资的10.48%;氢燃料电池研发项目总投资41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13亿元,占总募资的6.19%。

    上述项目可看做东风集团股份对新能源事业的“直接投资”,使用募资金额合计105亿元,占总募资的50%。

    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总投资110亿元,投向岚图品牌高端新能源项目,利用募资金额70亿元,占总募资的33.33%。

    在电动化的大趋势下,中国新能源汽车成长空间巨大。随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的发布,日渐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迎来春天。

    实际上,就在今年7月宣布回归A股三天后,东风集团股份正式发布高端新能源电动品牌岚图汽车,为自主品牌阵列打开向上空间。

    “‘岚图’品牌,将努力诠释东风对新中坚力量美好汽车生活需要的深邃思考。在品牌风格上,我们不追求显赫和奢侈的表达,而是希望做到‘淡、静、雅’。”东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岚图的推出,是东风对新能源汽车市场高端产品需求的响应。

    据悉,从2021年起,东风集团股份“岚图”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未来3-5年,岚图汽车产品将涵盖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持续为用户提供新能源3.0时代的可信可靠的电动汽车解决方案。

    东风集团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集团计划在2021年至2025年开发7款新车型,实现在中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全面布局。

    加大“三电”布局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东风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不断提速。

    除推出“岚图”品牌外,东风集团股份近几年加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三电”布局,这也将为其冲击创业板提供助力。

    目前,东风集团股份“三电”工业园建设加速推进,1号园区已经建成,形成年产10万套电池系统、30万套IGBT、80万套各类控制器的制造能力;2号园区一期建设已经基本完成,目前初步具备15万套扁线定转子、28万套电机及驱动总成、1000套燃料电池动力总成的制造能力,二期建设开始启动规划。

    前瞻研发上,东风集团股份同步发展EV、(P)HEV及FCV等技术路线,掌握了电驱动总成的高集成化、高效化、高能量管理的“三电”核心技术。HP3.2a系列纯电模块已成功应用于东风风神E70车型,HP2h系列混动模块已在最新一代车型上搭载匹配。

    东风自主氢燃料电池汽车——东风氢舟AX7-FCV也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亮相。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燃料电池电堆实现零下20℃无辅助热源成功启动,更是大幅提升东风集团股份及行业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及商业化能力。

    随着交通强国建设的加速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建设也驶入“快车道”。东风集团股份提出围绕三大事业基地,共建“汉江经济带百万辆级新一代汽车产业走廊”的构想,构建面向未来的智慧生态圈,这将为东风集团数字化转型升级进一步赋能。

    竺延风表示,在新阶段下,东风将致力于打造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推动公司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综合提供商转型。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