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交通部回应自动驾驶:支持城市和企业依法合规开展试点

交通部回应自动驾驶:支持城市和企业依法合规开展试点

2020-11-02 07:41: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迈进的当下,自动驾驶正加速驶来,在10月28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对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落地作出回应。他表示,交通部欢迎和支持有关城市和企业大力开展创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依法合规开展试点,加快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百度自动驾驶引热议

百度近日宣布在北京全面开放自动驾驶的士服务,用户可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淀区、顺义区内数十个自动驾驶的士站,无需预约直接下单免费试搭。

从诸多体验分享来看,自动驾驶出租车需要乘客年龄在18—60岁之间,每辆车能接待两位乘客,乘客只能选择后排乘坐。车内虽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司机,但多了一位安全员,安全员扮演着自动驾驶出租车系统出现意外以及不可控制的情况下的主动介入驾驶的角色。此外,乘客只能在固定的站点上下车,周一到周日的10:00—16:00可以试搭。车辆会主动避让行人与车辆,却不够“灵活”,如在转弯时只会在周围完全没有物体时才会行驶,否则就会一直停车等待,相较手动操作更加耗时。相关数据显示,试行的第一周,高峰期单日订单量超2600单,单个站点单日订单量高峰达600单。

此前,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已在长沙、沧州开放运营。百度Apollo方面的数据显示,百度Apollo拥有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数总计超过150张、测试车队规模达到500辆级别、获得全球智能驾驶专利1800件、测试里程总计超过600万公里、实现安全载客超过10万人次。百度在国内广泛布局,在北京、雄安、沧州、保定、阳泉、长沙、合肥、广州、重庆、银川等十余个城市,都有已经或者正在落地的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项目。

截止到2020年,国内共有18个城市发放了自动驾驶的测试牌照,这意味着,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走出实验室和原型算法验证阶段,进入更加贴近实际路况的场景进行算法迭代、产品开发和数据积累阶段。

国家稳妥推进新技术应用

吴春耕表示,交通运输部始终把自动驾驶作为科技创新来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点领域积极推进,始终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确保安全、反对垄断”的总原则,积极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试点和应用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近期,百度和有关企业推出自动驾驶的出租车,实际上是在实际道路交通环境下的技术性能测试,这些都是按程序经过当地政府批准后实施的,运行良好。交通部欢迎和支持有关城市和企业大力开展创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依法合规开展试点,加快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在自动驾驶这一新领域,国家出台了诸多政策保护其发展,如交通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出台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支持自动驾驶技术和产业发展;发布《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新基建在交通行业的应用,提出持续推动自动驾驶研发应用等相关政策措施和要求;组织制定了《公路工程适应自动驾驶附属设施总体技术规范》,对修路架桥一些附属设施对自动驾驶提出技术性的规范,就支撑自动驾驶的公路基础设施等开展前瞻性的研究。

在10月29日举办的2020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二级巡视员孟秋表示,目前,北京、上海、重庆、广州、郑州、深圳等城市正在开展无人驾驶出租车、公交车在城市道路上的载人研发测试。自动驾驶是科技创新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领域之一,交通部积极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同时,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守安全风险的底线,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

孟秋表示,在测试结束拟投入运行和应用前,要充分评估运营安全风险,认真制定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自动驾驶车辆运营安全保证机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开放运营示范工程。同时要积极开展自动驾驶技术在不同场景的应用评估工作,保证自动驾驶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工作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