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步长制药前三季度研发费用2.54亿同比增长40.5% 营收增速超去年全年5.46个百分点

步长制药前三季度研发费用2.54亿同比增长40.5% 营收增速超去年全年5.46个百分点

2020-10-29 07:42: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正式进军疫苗领域后,步长制药经受住疫情冲击,今年业绩步入发展快车道。

10月27日,步长制药(股票代码:603858,以下简称“公司”)发布三季报,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2.44亿元,同比增长9.78%,比去年全年增速还要高出5.46个百分点。

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步长制药稳步推进三大转型战略:由销售型公司向科技型公司转换;由中成药向生物药、疫苗、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转换;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

在此期间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力度,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2.54亿元,同比增长40.5%。并且,在进军疫苗领域后,也取得明显突破,旗下“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临床试验申请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受理,并获得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生产许可证》。

今年前三季度,步长制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6亿元,同比增长3.46%。基本每股收益1.2619元/股,同比增长4.67%。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认为,随着多个在研产品逐步上市完善产品线,未来三年营收复合增速有望实现 9.4%的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营收112.44亿元同比增长9.78%

自1993年成立以来,步长制药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致力于中药现代化,主要产品在心脑血管和妇科用药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自 2014 年营收破百亿以来,收入持续增长。2019年全年,步长制药实现营业收入142.55亿元、归母净利19.46亿元,在A股中药行业上市公司中,分别位居第5与第4,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4.32%与3.05%。业务分为心脑血管药、妇科药和泌尿科药,其中2019年心脑血管药收入为113.94亿元,占比约为80%。

2020年上半年,步长制药实现营业收入70.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86%,创下近五年新高。

今年前三季度,延续上半年的稳增势头,步长制药实现营业收入112.44亿元,同比增长9.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6亿元,同比增长3.46%。单就2020年第三季度来说,公司实现营收42.09亿元、归母净利润4.94亿元。营收增长,利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稳步增长,除了主营业务保持良好的销售情况外,也得益于公司积极转型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公司正式宣布转型,从营销型驱动向产品型驱动、科技型公司转型;由中成药向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等全产业转型;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型,力争稳步实现生物制药战略规划。

报告期内,步长制药继续按照“聚焦大行业、培育大品种”的发展战略稳步推进业务发展,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公司经过长期市场检验的成熟品种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等,依旧保持着市场优势。此外,公司现已开发、储备了参芎葡萄糖注射液、糖尿病用药通脉降糖胶囊、抗肿瘤用药养正合剂口服液、参仙升脉口服液、冠心舒通胶囊、康妇炎胶囊和祛风止痛胶囊等产品。

步长制药也表示,公司未来将加大此类产品的推广力度,培育公司新的增长点。

前三季度研发费用2.54亿同比增长40.5%

从近些年研发投入占比逐年大幅攀升来看,步长制药由销售型公司向科技型公司转换是脚踏实地在“干”。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步长制药近三年研发费用,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为2.54亿元,同比增长40.50%。2019 年研发支出合计6.39亿元,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达4.5%。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2.54亿元,同比增长40.5%,足以见得步长制药转型的决心。

在中药、化药与生物药多个领域,步长制药不断推进研发。在中药领域,公司以脑心同治论为指导,将创新组方与现代制药工艺和质控标准相结合,在长期大量临床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互补的多靶点联合用药方案,强化治疗效果;在化药领域,在原研药中积极投入,积极筛选具有靶点明确的化药,布局化药的先进剂型;在生物药领域,针对肿瘤、心脑血管、骨质疏松等大病种、长期病、慢性病等领域,目前有10项治疗用生物制品和2项预防用生物制品(疫苗)正在研发,部分制品已进入临床II期至III期阶段,覆盖肿瘤、骨质疏松、贫血、关节炎、心脑血管等范围。

为完善大健康产业链的战略布局,今年上半年公司还与关联人共同增资了南京华派生物医药及其下属子公司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泰州赛华生物科技和无锡华派生物科技。

10月13日,步长制药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浙江天元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临床试验申请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受理,并收到《受理通知书》。

根据相关公告,公司在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项目上投入的研发费用为3336.01万元。从对标市场规模来看,根据米内网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折算批签发额为48172万元,2019年中国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折算批签发额为96720万元,较2018年增长101%。“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临床试验申请获受理,是步长制药战略转型的重大进展,标志着公司在疫苗等新领域取得突破,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研究认为,公司作为心脑血管中成药龙头企业市场地位稳固。并且,近年来逐步向化药、生物药实现转型,有望在带量采购政策下实现弯道超车。同时,随着多个在研产品逐步上市完善产品线,未来三年营收复合增速有望实现 9.4%的快速增长。按照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预计,考虑到公司未来多个在研品种陆续上市,收入水平随着产品线逐步完善将大幅提升,给予“持有”评级,目标价为30.09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