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港航企业打造阳逻至仙桃棉花水运专线

湖北港航企业打造阳逻至仙桃棉花水运专线

2020-10-29 07:42: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讯 (记者 徐靓丽)据湖北省交通运输厅28日消息,根据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运输结构调整统一部署,湖北省港航企业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公转水”。

仙桃是国内纺织业重要工业城市之一。新冠疫情以来,仙桃纺织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防疫用品,棉花需求量激增。而我国主要棉花基地新疆,其产量远远无法满足生产需要,面临需要大量的进口棉。原来进口棉抵达阳逻港后,大部分通过公路运输到仙桃,物流成本较高。

武汉港务集团获悉后,召集旗下武汉港务国际集装箱公司(阳逻二期、三期)与武汉新港汉江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仙桃港)多次碰头协商,并积极与船公司、船代公司沟通冾谈,利用棉花仓储优势和港口优惠政策,引导中华棉、中纺棉等公司的进口棉实行“陆改水”外贸物流运输模式,即进口棉从上海洋山港入境后,通过“江海直达”转运到阳逻港清关,再通过短驳水运航线直接运输到仙桃港装卸作业、掏箱入库。

据了解,仙桃所需进口棉产地主要来源于美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地。目前武汉至仙桃航线已先后投入7艘船舶运力,按每天两班,每班次42标箱为满载配船,24小时不间断航行,实现货物到港随到随走的高效率作业。相比公路运输,每箱可节约500元,切实为企业降低了物流成本。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10月20日,仙桃“公转水”项目共完成集装箱2300标箱,共计入库2.3万吨。今年预计进口棉集装箱量将达3500标箱,约3.5万吨。同时江汉平原的无纺布制品、汽车零部件、化工产品、援非大米等也将通过此条水运专线走出国门,进一步凸显仙桃港作为阳逻港汉江第一“喂给港”的重要地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