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爱尔眼科18.7亿收购30家医院扭转业绩 “二次创业”开局之年单季赚8.7亿创纪录

爱尔眼科18.7亿收购30家医院扭转业绩 “二次创业”开局之年单季赚8.7亿创纪录

2020-10-28 08:11: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在外延并购及眼科市场需求回温的助推下,国内知名眼科医疗机构爱尔眼科(300015.SZ)业绩逐月恢复,行业龙头本色尽显。

10月26日晚间,爱尔眼科披露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爱尔眼科实现营业收入85.65亿元,同比增长10.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46亿元,同比增长25.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更是高达15.81亿元,同比增长27.99%。

其中,在6月份完成18.7亿元规模的重大资产重组,成功并表30家医院后,第三季度爱尔眼科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02亿元,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7亿元、10.02亿元,达到公司上市11年以来的最高业绩水平。

今年是爱尔眼科“二次创业”开局之年,爱尔眼科表示,30家医院的收购,不仅完善公司全国网络战略布局,加固公司行业地位,更为公司“二次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随着疫情缓解,眼科医疗服务需求回温,作为行业头部眼科机构的爱尔眼科业务量强劲回升,多家券商看好公司全年业绩持续高增。

前三季度盈利15.46亿超去年全年

上半年爱尔眼科完成的重大资产重组,是其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扭转最直接的原因。

根据公司披露的交易方案,爱尔眼科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磐信投资、磐茂投资合计持有的天津中视信100%股权,并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众生药业持有的奥理德视光100%股权与宣城眼科医院80%股权,同时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李马号、尚雅丽、潍坊目乐合计持有的万州爱瑞90%股权与开州爱瑞90%股权,标的资产交易作价合计为18.7亿元。

今年4月份,爱尔眼科本次重组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两个月后公司完成本次重组的标的资产的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备案登记工作。之后,实施完成募集配套资金非公开发行,共计募集资金7.1亿元。

爱尔眼科表示,本次并购重组收购了30家医院,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全国网络战略布局,加固了公司行业地位,扩大了服务范围,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公司的“二次创业”提供坚实的基础。

而在上半年受疫情负面影响较大的情况下,重组并购的完成直接推动爱尔眼科三季度业绩爆发。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季度,爱尔眼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42亿元、25.22亿元,同比增长-26.86%、0.72%;净利润分别为7936.34万元、5.97亿元,同比增长-73.41%、50.51%。今年上半年,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41.64亿元,同比减少12.32%;净利润6.76亿元,同比减少2.7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79亿元,同比减少16.69%。

30家医院并表后,今年前三季度爱尔眼科实现营业收入85.65亿元,同比增长10.78%;净利润15.46亿元,同比增长25.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5.81亿元,同比增长27.99%。

其中,第三季度爱尔眼科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02亿元,同比增长47.55%;净利润8.7亿元,同比增长62.3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0.02亿元,同比增长85.49%。这也是爱尔眼科首次实现单季度扣非净利突破10亿,且达到自2009年登陆资本市场以来的最好业绩水平。

再将时间线拉长,随着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2009年至2019年,爱尔眼科营业收入由6.06亿元提升至99.9亿元,净利润则由0.92亿元提升至13.79亿元。由于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不出意外今年全年公司业绩也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重组完成后爱尔眼科账面上的商誉也有显著提升。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商誉达到41.26亿元,较上季度末提升14.24亿元,占公司期末总资产的比例约为25%。

眼科医疗市场需求快速回升

除了外延并购之外,二季度开始爱尔眼科主营业务逐月恢复,共同推进公司业绩高速回升。

据爱尔眼科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境内主营业务影响主要在2至4月,对境外主营业务的影响主要从3月下旬延续到6月。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对公司主营业务的冲击,导致公司门诊量264.11万人次,同比减少16.53%;手术量23.63万例,同比减少21.13%。

但爱尔眼科在危机中抓新机、变局中创新局,紧跟患者需求开设特色服务,如开放夜间视光门诊、节假日正常门诊、专家在线问诊、电话专线问诊;同时,加快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努力挽回疫情对公司经营产生的不利影响。

爱尔眼科此前披露,今年2月至4月,公司境内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减少74.94%、34.54%、8.96%。5月至7月,境内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46%、-7.73%、47.92%。可以看到,二季度公司业务的拐点较为显著,同时由于疫情影响国内高考推迟,境内6月的传统高考高峰相应延迟,但公司7月整体业绩快速提升。

此外,受到疫情影响,爱尔眼科市场推广活动减少,带动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7.4亿元,同比减少9.29%,销售费用率8.65%,同比下降1.91个百分点,进一步扩大公司利润空间。

东吴证券研报显示,上半年由于眼科医疗服务具有刚性,延迟的需求随着疫情缓解而逐步恢复;另一方面,日常活动逐渐转移至线上也提高了用眼程度,进一步催生眼科医疗服务需求。同时公司通过增加门诊时间、推进在线门诊和互联网医院经营等,加速恢复公司正常经营活动,公司业绩逐步回升。

华创证券此前分析,受疫情影响在长时间停诊的背景下,公司上半年视光与眼后段手术医疗服务收入均已基本实现同期持平,随着医院场景疫情后的稳定恢复,该券商认为预计下半年增长趋势有望延续。屈光、视光等具可选消费属性,受益于消费升级逻辑,两项业务有望维持高速增长。此外老花眼手术作为公司新引进的眼科术式,具有患者基数庞大、客单价高的双重属性,未来有望为公司带来新业绩增量。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