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19年减税降费2.36万亿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19年减税降费2.36万亿

2020-10-26 07:39: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我国营商环境评价领域的首部国家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下称《报告》),《报告》系统梳理了2019年我国营商环境的成效和亮点,并对未来进一步改进营商环境提出了具体举措。

《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审批材料不断减少,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减税降费2.36万亿元,取消证明事项超过了13000项。截至2020年,全国累计已有98个城市参与到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改革实践中。关注了市场准入、投资建设、融资信贷、生产运营、退出市场5大方面18个指标。从企业全生命周期链条视角,衡量中小企业获得感和办事便利度;从城市高质量发展视角,衡量中小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城市高质量基本面。

《报告》回顾总结了2019年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亮点,系统描绘了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景展望,认真提炼了参评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改进提升过程,特别是一大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人民群众满意、市场主体支持的改革举措和典型经验,集中呈现了各重点领域的最佳实践、改革方案和路线图,向社会多角度、多方位展示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优化营商环境的原创性、差异化探索。

《报告》的“示范引领——标杆城市”篇选取优化营商环境综合表现突出的北京、深圳、广州、上海、杭州、厦门、衢州、南京、武汉、天津、银川、宁波、成都、沈阳、西安15个标杆城市作为典型案例,重点展示工作思路、推进步骤、具体安排、改革亮点等。这些典型案例,是各地方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各地方优化营商环境汇聚磅礴力量的生动写照。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了部分城市的做法,这些城市通过营商环境的优化,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城市竞争力。

武汉市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2019年武汉市积极对标先进城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幅压减审批时间、环节、成本和申报材料,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今年重启后出台一系列举措,聚焦难点痛点,补齐短板弱项,树立“店小二”服务理念,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效率,提升企业获得感。如优化水电气外线工程审批流程,实现规划资源、交通运输、城管执法、园林绿化、公安等部门—表申请、并联办理。

沈阳市连续3年积极参评,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营商环境评价,沈阳的投资吸引力、城市竞争力得到明显增强,宝马新工厂、万达、腾讯、恒大、苏宁等重大项目纷纷落地,亿元以上项目实现倍增。2019年为企业全口径减税167.7亿元,今年以来减免企业社保费超过6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