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十三五”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8项约束性指标已提前完成

“十三五”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8项约束性指标已提前完成

2020-10-26 07:39: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近年来,各地网友晒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成了网络常态,大家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十三五”期间,我国环境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有8项已提前完成。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十三五”这五年是迄今为止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

大气环境明显改善

赵英民表示,大气环境的改善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取得成效最突出的一个领域,归纳成效得益于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成效、能源结构进一步清洁化低碳化、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绿色化、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整治这四大结构调整优化,以及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方面,全国化解钢铁产能约2亿吨,1.4亿吨地条钢全部清零。目前,全国约6.1亿吨左右的粗钢产能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方面,中国目前正在集中力量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区域散煤治理,累计完成散煤治理2500万余户。北京以南约20万平方公里基本完成散煤替代。

运输结构调整优化体现在整个体系进一步绿色化。2019年1月1日开始全国范围全面供应国六汽柴油,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和部分船舶用油的“三油并轨”。全国范围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

用地结构调整体现在重点区域开展降尘监测体系建设。2019年,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长三角平均降尘量分别是每平方公里7.5吨、6吨和4.4吨。

将加快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18.2%,全国实现超低排放的煤炭机组达到8.9亿千瓦,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86%。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超低排放清洁煤电供应系统。

“十四五”期间在四大结构优化调整方面,我国将进一步突出重点管控时段、空间、行业领域和污染物,特别是加强PM2.5和臭氧的协同控制,进一步优化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范围,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提升环境监测和执法监管能力,不断深化空气污染治理成果,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

我国将继续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以更大决心和更大力度,努力实现新的国家自主贡献和碳中和愿景。将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全面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推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将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深化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行动。加快推进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加快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切实提升气候治理能力,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