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片仔癀拟分拆化妆品业务上市   前三季度营收50.7亿日化业务增超44%

片仔癀拟分拆化妆品业务上市   前三季度营收50.7亿日化业务增超44%

2020-10-26 07:18: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坚持“一核两翼”战略,中药老字号片仔癀(600436.SH)拟加大力度拓展化妆品板块。

    10月23日晚间,片仔癀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筹划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的议案》,拟授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片仔癀化妆品经营层启动分拆片仔癀化妆品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同日,片仔癀披露三季度报表,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7亿元,同比增长16.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9亿元,同比增长19.8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4年,片仔癀开始实施“一核两翼”大健康发展战略,在夯实医药制造业的基础上,加强化妆品、日化产品及保健品、保健食品两翼,并同时拓展医药流通业为补充。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各个主营业务收入均实现了一定的增长,其中,日用品、化妆品业务营收达到6.49亿元,同比增长44.07%,成为主营业务中增长最强势的板块。

    拟拆分片仔癀化妆品上市

    10月23日晚间,片仔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拟授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片仔癀化妆品经营层启动分拆片仔癀化妆品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从股权结构来看,片仔癀化妆品分别由片仔癀和漳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持股90.19%和9.81%,控股股东为片仔癀,实际控制人为漳州市国资委。

    据悉,片仔癀化妆品主要从事化妆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拥有“片仔癀”“皇后”等品牌,产品覆盖护肤品、清洁洗护等系列,满足不同年龄、偏好的消费者需求。目前,片仔癀化妆品建立了覆盖百货专柜、日化店、药店连锁、体验馆、体验店、电子商务及商超等多种渠道的销售网络。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上半年,片仔癀化妆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2.74亿元、4.3亿元、3.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02.61万元、4245.88万元、8093.59万元、7422.45万元,业绩逐年提升。

    片仔癀表示,本次筹划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事项,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提升公司和片仔癀化妆品的核心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结合近年来电商的迅猛发展,片仔癀在半年报中曾表示,公司积极谋划,努力推动保健品及化妆品的线上营销,加强整合公司电商业务板块,注重对国内电商龙头区域与企业的合作交流。

    长江商报记者浏览片仔癀化妆品官方旗舰店,注意到店内销量最高的是皇后片仔癀珍珠膏,40g售价139元,月销量达到7000件。

    前三季度日化品营收超去年全年

    天眼查APP显示,1999年12月,片仔癀由成立于1956年的原漳州制药厂改制创立。2003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其核心产品片仔癀被列入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遗名录。

    上市17年来,片仔癀营收从2.14亿元持续增长至2019年的57.22亿元,增长约26倍;净利润从6048万元增长至13.74亿元,增长约22倍。根据片仔癀三季度报表,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7亿元,同比增长16.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9亿元,同比增长19.83%。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82亿元,同比增长35.77%。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片仔癀在不断迈进下,也在调整前进的方向。

    随着本土日化行业持续稳步发展,片仔癀也搭上了顺风车。目前,公司的化妆品、日化板块中,控股子公司在化妆品护肤板块有“片仔癀”“皇后”等多个品牌,正完善布局“3+3+1”产品线(雪肌无暇润白系列、凝时素颜紧致系列、御润鲜妍保湿系列三大高端护肤产品线,珍珠臻白系列、灵芝臻养系列和仙泉凝水系列新三国大众护肤产品线,以及特色特殊护理系列产品线)。日化口腔板块以“口腔清火”为核心定位,逐步推出“片仔癀清火系列”“片仔癀源木清系列”“片仔癀专效深养系列”产品。

    事实上,自2014年实施“一核两翼”以来,片仔癀化妆品、日化板块便在不断增进,此次拟拆分片仔癀化妆品上市,也是对于公司日化板块的强力拓展。2014年,公司日用品、化妆品业务营收仅为1.76亿元,到了2019年增至6.35亿元,毛利率也达到70.01%。

    根据片仔癀发布的第三季度经营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医药制造板块虽然仍然保持最高毛利率,达78.03%,但化妆品和日用品板块实现营收6.49亿元,同比增长44.07%,营收超2019年全年,增速超其他板块。

    对此,片仔癀表示,前三季度日用品、化妆品行业收入、成本大幅增长主要系子公司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销售增长所致。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