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际汽车5年累计获得115亿融资   研发人员数量占比超半数

天际汽车5年累计获得115亿融资   研发人员数量占比超半数

2020-10-19 08:05: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天际汽车加入IPO阵营,新造车势力打成3:3平。

    近日,天际汽车完成超过50亿元的新一轮融资,成立5年来累计融资115亿元。同时,天际汽车表示,已开启IPO准备工作,计划2021年上市。

    由此,已登陆美股的小鹏汽车、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与计划IPO的威马汽车、哪吒汽车和天际汽车,形成了两个梯队。

    与上述造车势力不同的是,天际汽车9月份刚推出首款量产车,并计划2021年销售2万-3万辆,挑战4万辆。

    研发人员数量占比超半数

    10月13日,天际汽车完成超过50亿元的新一轮融资。资方为地方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和大型国有银行,资金将用于后续新车型研发、智能制造、销售渠道和服务体系建设、品牌营销推广等。

    天眼查APP显示,天际汽车成立于2015年6月,前身为电咖汽车,是一家智能互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商,是集纯电动汽车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至今,天际汽车已获得7次融资,累计融资约115亿元。其中,2015年9月,天际汽车首轮战略融资,获乐视网数千万元资金。2018年7月和2019年4月,天际汽车获得了两次金额较大的融资,分别达25亿元和超20亿元,投资方包括上海电气、汽车产业引导基金等。

    获得最新的50亿元融资后,天际汽车称,公司将加快天际中心、智选空间、安心工厂、速捷驿站等线下销售服务网络的建设,预计2020年底完成20城30家门店的目标,到2025年将覆盖全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部分三线城市,届时门店数量将超过200家。

    9月底的北京车展上,天际汽车携旗下ME7车型亮相,“5+X屏”成为ME7车型的智能化亮点。天际汽车CTO牛胜福表示,“科技在ME7上不仅仅是理性和冷静,更体现在数字化的高级感,情感化的沟通以及用户的共融参与。”

    在北京车展前,9月19日,天际汽车宣布旗下ME7正式上市,并推出了NEDC续航为410公里与530公里的共5款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1.88万至28.98万元。

    据了解,天际汽车技术团队大部分来自大众、通用、德尔福、博世、大陆等传统主机厂和零部件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员工总数的一半以上。

    自品牌正式发布以来,天际汽车在产品研发、商业模式创新和战略业务生态布局等层面取得高效进展。

    据了解,天际汽车计划在2023年之前,每年推出一到两款车型,每一款车都打造成精品,覆盖主流细分市场。销量目标方面,2021年天际汽车的销量目标是2万-3万辆,挑战4万辆。

    “资金可支撑到上市”

    当前,小鹏、蔚来、理想、威马、哪吒正在比拼销量,天际汽车突然入局是否为时已晚?

    天际汽车董事长、CEO张海亮表示,“造车不分先后、势力不分新旧”,天际ME7上市是“一部对的车,遇到了一个属于它的时代”。

    据了解,张海亮曾为乐视超级汽车全球CEO,在他看来,以技术作为优势,时间长了不见得能一直保持。“因为技术不是某一家独特的东西。我们在这方面借鉴了团队在传统车制造领域能力比较强的优势,在造型、底盘、操控等方面把车子打造得扎实。只有将软制造与硬制造两方面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成为中高端的产品,为客户带来价值感。”

    张海亮还说:“我们在软件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一个是智能座舱方面的人机交互,一个是整车控制,这两部分是核心的,核心部分必须自己做。”

    此外,天际汽车还将建成包含快充站、网点专属充电桩、公共充电在内的立体充电服务体系的建设,并携手国网、星星充电等头部充电服务商打造覆盖社区、商业热点地区、高速公路的全方位充电体系,消除充电焦虑。

    与此同时,天际汽车已开启IPO准备工作,计划2021年上市,天际汽车CEO张海亮日前颇有信心地表示,“现在的资金,支撑到上市没问题”。

    与威马汽车、哪吒汽车宣称登陆科创板不同的是,张海亮并未透露天际汽车拥抱何地资本市场。

    2020年6月,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公开表示,造车新势力在未来12个月会生存维艰,最多存活两三家。

    天际汽车CTO牛胜福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天际汽车团队中也有不少软件研发人员来自于手机、电视、互联网等领域。“如果单纯谈一台车没意义,我们的作用是让互联网和汽车绑定,从架构、应用深层次以及互联网、云端深深植入我们的体验。”

    汽车观察员肖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造车新势力也已进入淘汰期,从单纯的“融资烧钱”,进入到“技术流”时间,缺少技术实力、难以融资的新能源车企将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被逐步淘汰,势必会形成“强者愈强、弱者出局”的局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