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江铃汽车售车超22万辆逆势增逾9%   降本增效半年净利超去年全年1.4倍

江铃汽车售车超22万辆逆势增逾9%   降本增效半年净利超去年全年1.4倍

2020-10-19 08:04: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作为国内轻型商用车龙头,江铃汽车为当前车市回暖起到了带头作用。

    近日,江铃汽车(000550.SZ)公告称,今年9月,江铃汽车总体销量达到33006辆,同比增长24.47%,已经连续6个月实现单月销量同比增长。而且,前9月,江铃汽车累计销售汽车22.08万辆,同比增长9.21%。

    不仅如此,江铃汽车通过降本增效,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在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27%和2.56%的情况下,净利润分别增长60.96%和252.98%。而且,公司2020年半年净利润达到2019年全年的1.4倍。

    江铃汽车还在不断转变经营思路,其中重型卡车领域是公司的“软肋”。近日,公司拟以不低于3.6亿元,出售江铃动力60%股权,借以引入有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拓展重型发动机业务。

    产销量连续6个月同比增长

    江铃汽车总部位于江西省南昌市,由1968年成立的江西汽车制造厂发展而来,是国内轻型商用车龙头,常年占据轻客第一、皮卡第二、轻卡前四位置。

    1993年11月,江铃汽车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A股,成为江西省第一家上市公司,并于1995年在中国第一个以ADRs发行B股方式引入外资战略合作伙伴。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现持有公司32%股份。

    经过几十年发展,在我国汽车市场多个细分领域均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轻客、轻卡、皮卡。

    数据显示,今年9月,江铃汽车产量达34606台,同比增长32.15%;销量达到33006辆,同比增长24.47%。从今年4月份开始,江铃汽车跟随中国汽车市场的脚步走向回暖和复苏,已经连续6个月实现单月产销量同比双增长。

    其中,江铃皮卡销量8454辆,同比增长73.70%;江铃轻卡销量12137辆,同比增长41.36%;轻客销售3921辆,同比增长1.19%。

    今年前9月,江铃汽车累计生产和销售汽车分别为22.49万辆和22.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37%和9.21%。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国内汽车市场累计产量为1695.7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7%,累计实现销量1711.6万辆,同比下滑6.9%。显然,江铃汽车销量实现了逆势增长。

    2100台福特领界出口海外

    资料显示,江铃汽车先后推出了新全顺商旅型、高端域虎皮卡、特顺EV、域虎EV福特领界、领界EV等系列新品;优化了营销体系和渠道能力,开拓了南美、菲律宾、越南等多个海外市场;强健内功,推动质量领先战略,开展了效率提升工程和成本优化工程,大力提升了效率,优化了成本。

    2019年年报显示,江铃汽车当年实现营收291.74亿元,同比增长3.27%;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60.96%。2020年上半年,江铃汽车营业收入为140.73亿元,同比增长2.56%;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252.98%。

    显然,江铃汽车净利增幅要远大于营收增幅,并且2020年半年净利润达到2019年全年的1.4倍。公司将此成绩归因于销量上升和降本增效措施。

    进入2020年,江铃汽车继续开展三大工程:以客户为导向,规划完善各产品线型谱,启动“战狼计划”,全面构造有狼性竞争力的一流营销体系及经销网络能力;加速业务转型:通过“新四化”能力建设、“135”智能网联规划,大力构建江铃汽车的数字化业务和软件开发能力;不断探索及创新与各界伙伴的协作联盟,开掘利润源泉。

    不仅如此,2019年,江铃汽车销售的汽车均在国内。今年6月,江铃汽车2100台福特领界出口海外正式发车。这是江铃汽车首次联合福特海外销售渠道,进行首次乘用车整车大批量出口。9月,江铃汽车还公告称,与福特汽车签署两项整车出口墨西哥项目服务协议。

    3.6亿起售江铃动力60%股权

    如果看江铃汽车的“软肋”,当属重型卡车。数据显示,江铃汽车重卡前9月销售1347辆,同比增长150.84%。

    然而,来自全国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9月,国内重卡市场累计销量达122万辆,已成功超过去年117万辆的全年销量。

    同时,龙头重卡企业市场份额优势明显。前9月,重卡累计销量前五的企业分别是一汽解放(32.55万)、东风商用车(23.34万)、中国重汽(18.29万)、陕汽集团(17.03万)、福田汽车(11.73万),前五位车企合计市场份额为84.2%。

    10月12日,江铃汽车发布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挂牌出售子公司股权的公告。

    公告称,江铃汽车拟以不低于3.6亿元的价格,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全资子公司太原江铃动力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铃动力”)60%股权。

    天眼查APP显示,江铃动力是江铃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20年8月,为江铃汽车提供零部件配套支持,主营业务包括发动机及其零配件的设计、组装和销售;进口相关技术、装备和零部件。

    江铃汽车表示,本次交易的目的是通过出售交易股权方式,引入有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拓展重型发动机业务。此次交易完成后,江铃汽车将持有江铃动力40%的股权,不再对其拥有控制权。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江铃动力成立不久,江铃汽车更多的目的在于引入战略伙伴,携手开发重卡这片蓝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