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贵州轮胎扣非净利连续三年倍增 年销售轮胎600万条产销率超100%

贵州轮胎扣非净利连续三年倍增 年销售轮胎600万条产销率超100%

2020-10-16 08:04: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中国轮胎多产于山东,A股市场上,轮胎上市公司以山东居多。

近年来,远在贵州的贵州轮胎(000589.SZ)也出尽了风头,原因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情况下,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10月14日晚,贵州轮胎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盈利3.70亿元-4.20亿元,同比增长2倍左右。业绩大幅增长,来自主营业务贡献。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三季度预计的盈利数据已是2019年全年的两倍多。由此可以预判,不出意外,今年全年的盈利数据将实现倍增。

实际上,2018年、2019年 ,贵州轮胎的利润持续高速增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倍增。加上今年,扣非净利润将实现连续三年倍增。

贵州轮胎主要从事轮胎研发、生产及销售,拥有多个知名品牌,是全球商用轮胎规格品种较为齐全的轮胎制造企业之一,产品销往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公司订单饱满,实现了满负荷生产。去年,公司销售轮胎超600万条,产销率超过100%。

三季度净利最高增五倍

贵州轮胎经营业绩以惊人速度增长。

根据最新公告,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轮胎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3.70亿元至4.20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29亿元,同比增长2.41亿元至2.91亿元,增幅为186.61%-225.34%。

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72至2.2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36亿元增长1.36亿元至1.86亿元,同比增幅为375.22%-513.48%,最高增速超过5倍。

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各行各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受疫情先后在国内和海外蔓延影响,轮胎行业产销受阻。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轮胎38家重点会员企业(约占全国总量65%)综合外胎产量、综合外胎销量、轮胎销售收入等主要运行指标较上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今年一季度,贵州轮胎实现营业收入12.46亿元、净利润0.35亿元、扣非净利润0.3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2.72%、2.37%、28.58%。

但在二季度,贵州轮胎实现了逆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2亿元、净利润1.63亿元、扣非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16.45%、184.66%、230.27%,均为大幅增长。

对比今年前三个季度经营业绩,二三季度,贵州轮胎基本上摆脱了疫情影响,经营业绩同比、环比均出现大幅增长。

在今年半年报中,贵州轮胎解释,面对疫情,公司准备充分,今年2月14日复工复产后,一个星期就恢复了90%产能,订单创历史新高。四月份开始,海外疫情蔓延,出口订单下滑,但国内订单增长较快,

公司整体产能利用率处于较高的状态。

针对今年前三季度快速增长的经营业绩,贵州轮胎表示,原材料价格相对处于低位,公司内部产品结构调整及精细化管理等措施成效明显,生产负荷饱满,主营业务毛利率上升,这些因素叠加,使得使主营业务利润大幅增长。

贵州轮胎于1996年3月8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是一家老牌轮胎上市企业。2009年以来,公司经营业绩整体上较为平稳,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净利润低位徘徊。

轮胎作为汽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行业的配套产品,受经济结构调整及上述下游行业的影响较大,如果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进度加快,公路货物运输量增加,港口、矿山等行业开工率处于高位水平,则带动轮胎产销两旺。

2012年至2017年,市场出现调整,贵州轮胎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明显波动。从2018年开始,随着市场转暖,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2018年、201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0.88亿元、1.35亿元,同比增长139.77%、53.61%,扣非净利润为0.52亿元、1.49亿元,同比增长114.75%、186.35%。

2018年、2019年,公司扣非净利润连续倍增。根据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今年全年,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仍将出现倍增。那么,2017年至2020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将实现连续三年倍增。

毛利率连续四年攀升

在经营业绩持续倍增的同时,贵州轮胎的综合毛利率、净利率也接连攀升。

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出现调整,经济转型升级,轮胎市场消费需求依然平淡,国内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突出。在市场需求总体不旺、结构性过剩等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下,轮胎经营企业面临较大挑战。

2018年至今年上半年,贵州轮胎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8.25%、64.58%、31.19%,同比分别下降1.93%、5.38%、3.16%。与之相对的是,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甚至是大幅倍增。

为何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扣非净利润走势绝然相反?

贵州轮胎解释,国家“减税降费”等精准调控措施出台,轮胎企业努力践行创新驱动、绿色转型新发展理念,迎难而上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努力奋进,加之天然橡胶、合成橡胶、炭黑、骨架材料等大宗原材料价格相对平稳并处于低位,这些因素使得龙头轮胎企业运营平稳,好于预期。贵州轮胎持续提升系列拳头产品竞争力,调整产品系列结构、销售地区结构,实现毛利率上升,进而提升了盈利能力。

2019年,贵州轮胎的轮胎产销量为597.32万条、606.75万条,同比增长5.08%、7.87%。今年上半年,轮胎产销量为292.43万条、304.03万条,同比增长0.92%、1.02%。数据显示,轮胎产销率超过100%。

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贵州轮胎的综合毛利率为7.59%、15.17%、20.13%、22.80%,净利率为-3.19%、1.29%、2.10%、6.35%,均为持续上升。今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净利率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升2.89个百分点、3.46个百分点。

根据贵州轮胎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说明,预计今年全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净利率同比继续大幅上升的概率较大。届时,公司将实现了毛利率、净利率连续四年攀升。

贵州轮胎起源于建立于1958年4月的贵州橡胶厂,1966年7月更名为贵州轮胎厂。1995年,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股改,1996年3月8日登陆A股市场。

贵州轮胎主要从事轮胎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有“前进”、“大力士”、“多力通”、“劲虎”、“金刚”等多个品牌,覆盖卡客车轮胎、工程机械轮胎、农业机械轮胎、工业车辆(含实心)轮胎和特种轮胎,是全球商用轮胎规格品种较为齐全的轮胎制造企业之一。其市场主要包括替换市场、配套市场和集团客户等,在国内各省市及国外近100个国家和地区有代理(或经销)机构,与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配套关系,年出口量占总产量的20%左右。公司规模在2019年度全球轮胎75强中列第34位。

近年来,贵州轮胎经营现金流状况较好,财务运营稳健。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2.26亿元、7.33亿元、17.52亿元、10.27亿元,同比增长1.75%、223.99%、138.94%、0.74%。

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2.69%,较2018年底的67.42%下降4.73个百分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