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恩股份转产民用防护物资取得佳绩 前三季最高预盈7.5亿超过去两年总和

国恩股份转产民用防护物资取得佳绩 前三季最高预盈7.5亿超过去两年总和

2020-10-16 08:04: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在疫情暴发后顺势转产医用和民用防护物资,使得国恩股份(002768.SZ)年内业绩继续保持高增。

业绩预告显示,国恩股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6.02亿元至7.53亿元,同比增长140%至200%。以公司最高预计数计,今年前三季度国恩股份净利润数就已超过过去两年之和。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年初疫情暴发后,凭借在高分子改性领域20余年的经验及优势,国恩股份在原有线体的基础上,转产口罩用原材料,目前公司口罩用熔喷聚丙烯专用料业务已实现规模化生产,产、销量持续攀升,成为年内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上市后业绩持续增长

10月14日晚间,国恩股份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0222.72万元至75278.4万元,同比增长140%至200%。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645.19万元至14972.38万元,同比增长40%至80%。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不仅仅是今年前三个季度,事实上,在2015年6月登陆资本市场后,国恩股份的业绩一直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国恩股份营业收入从7.5亿元增至50.69亿元,净利润从0.72亿元增至3.96亿元,期间整体增幅分别达到5.76倍、4.5倍。

进入到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口罩需求大幅提升,熔喷聚丙烯作为口罩中起关键过滤作用的M层熔喷布的原材料,产品需求激增。

由于国恩股份在在高分子改性领域耕耘20余年,技术积累雄厚,研发队伍成熟,面对口罩用熔喷聚丙烯紧缺的疫情需求形势,公司通过配方优化和工艺改造,在原有线体的基础上,增加进口防爆式液体矢重精密喂料系统和后处理加工系统,推出新型高熔体流动速率熔喷聚丙烯。

基于此,今年以来,国恩股份口罩用熔喷聚丙烯专用料业务已实现规模化生产,产、销量持续攀升,并在驻极、抗菌系列产品上做到行业领先,该业务在年内实现了较大的业绩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以公司三季度预计最高业绩来看,国恩股份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已经超过过去两年净利润之和,2018年和2019年,公司净利润合计为7.04亿元。

深度切入防护用品与大健康产业链

在“后疫情”时代,为了持续稳步一体化扩能,国恩股份在五月份时计划以自有资金2亿元投建20条熔喷布生产线。国恩股份介绍,目前公司高端熔喷布一体化项目已规模化投产,一期9条熔喷布生产线已实现批量供货,同时新上以自有技术工艺研发配置的水驻极生产线,可生产目前国内最高端的抗油性、抗盐性的具有高效、低阻、长效驻极特点的KF94/FFP2/FFP3等级、保质期在3年以上(测试流量:95L/min)的高品质熔喷布,现已出口美国、欧洲、韩国、日本等国家。

未来,国恩股份还将开拓婴幼儿湿巾、一次性消毒湿巾,厨房用擦拭巾等细分领域,全力打造从熔喷聚丙烯、熔喷可降解塑料、熔喷非织造布、口罩、湿巾等产品纵向一体化的产业链。

除了口罩增厚利润之外,国恩股份其他版块业务也在逐步回暖。公司表示,经过疫情考验公司品牌力与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公司积极配合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保障应急物资供应,深度切入防护用品与大健康产业链,有力的促进了其他业务板块的回暖。

公司其他业务二、三季度有所反弹,前期积压的需求逐步释放,华为、京东方、TCL、惠科、特来电等战略客户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升,整体生产经营情况好于预期。

从中报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国恩股份来自于改性材料、复合材料、光显材料等三大主营产品的收入分别为18.98亿元、7.45亿元、2.6亿元,同比增长97.04%、40.49%、2.06%,占当期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58%、21.06%、7.34%。而2019年,上述三大产品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6.57%、17.48%、10.34%。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