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阳光城拟分拆物管板块上市 物管收入7.7亿一年增4.5倍

阳光城拟分拆物管板块上市 物管收入7.7亿一年增4.5倍

2020-10-14 07:46: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阳光城也要赶上物业上市的风口。10月12日,阳光城宣布拟分拆旗下物管公司上市,有消息称,阳光城物业初步计划集资最少2亿美元(约15.6亿港元)。

物管收入已逐渐成为阳光城除房地产销售外的第二大收入来源。2019年年报显示,阳光城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10.49亿元,同比增长8.11%;其中物管收入7.71亿元,同比增长了339.84%,占总营收的比重也由2018年的0.31%提升至1.26%,一年增长约4.5倍。

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实际上,分拆有助于阳光城物业板块的独立运作,同时通过上市也可以形成更多的融资机会,所以某种程度上说,通过此类分拆上市,有助于后续阳光城在此类板块更好的发展。另外阳光城也属于全国规模较大的房企,类似战略也将为阳光城品牌价值提升提供更大的动力,包括有助于住宅物业的发展。

截至今年上半年,阳光城净利润按年增17.5%至17亿元人民币;收入按年增7.2%至241.2亿元人民币。净负债率为115%,按年减少23.2%。

注册新公司分拆物业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阳光城没打算将阳光城物业直接上市,而是新注册了一家新公司。今年7月29日,阳光城用1.5亿元新注册了一家企业,名为阳光城慧智优佳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天眼查APP显示,慧智优佳注册资本1.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物业管理、停车场库经营、商业管理、商务信息咨询、市场营销策划、企业管理及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日用百货销售等。

成立慧智优佳,阳光城是将旗下物管与商管业务进行了整合。除了提供物业服务,慧智优佳还提供大业主增值服务、公区经营服务、租售服务、阳光优选服务、专业家装定制服务及其他专业类服务;商业运营管理服务则主要为商业物业提供商业咨询服务及运营管理服务。

增资扩股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7月31日,慧智优佳模拟合并口径下的资产总额10.60亿元,负债总额8.96亿元,净资产总额1.64亿元。于2020年1-7月,慧智优佳实现营业收入7.27亿元,净利润0.8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0.64亿元。

本次增资完成后,慧智优佳的注册资本将由1.5亿元增加至2.125亿元。阳光城合计所持慧智优佳的股权比例由100%调整为70.59%,公司将继续保持对慧智优佳的实际控制。

从2018年至今,物管企业就受到投资者追捧。据统计,目前,已有29家物管公司登陆资本市场。2020年,物业上市潮热度不减,兴业物联、金融街物业、建业新生活、烨星集团、弘阳服务、正荣服务陆续成功上市。

物管收入成第二大收入来源

物管收入已逐渐成为阳光城除房地产销售外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在最新披露的2020年中报中,阳光城物管业务营收已达约5.14亿元,增速明显。

2018年,阳光城物管收入约为1.75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1.31%;2019年提升至7.71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也提升至1.26%,一年增长约4.5倍。今年上半年物管收入5.14亿元,同比增长了19.8%,占总营收的比重也由2018年的0.31%提升至2.21%。

业绩的增长得益于母公司业务支撑。截至今年上半年,阳光城已录得合约销售900亿元,对应销售面积726.88万平米。据公开数据,2019年底,阳光城在全国共有146个项目,项目着重分布在二线城市。公司部分在建和拟建项目位于三四线城市,未来可售面积充足。

对于去年物业收入的大幅提升,阳光城执行总裁朱荣斌朱荣斌解释称,除了这两年交楼面积增加外,阳光城物业也在发力增值服务。“物业上市现在是一个风口,但是我们的物业公司怎么能成为一家高水准、有自身特色的物业公司,在这方面正在积极地研究和部署。这会是阳光城今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阳光城近年业绩稳步增长,2019年迈过2000亿关口。截至上半年,阳光城已录得合约销售900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净利润按年增17.5%至17亿元人民币;收入按年增7.2%至241.2亿元人民币。

此前一直居高不下的债务也在走低。截至2020年6月30日,阳光城净负债率为114.98%,较2019年底下降23.22个百分点;有息资产负债率降低至33.06%,较2019年底减少3.46个百分点;平均融资成本7.5%,较2019年年末优化20个基点。短期偿债能力上,截至6月30日,阳光城账面货币资金483.50亿元,实现全额覆盖376.52亿元的短期有息负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