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风集团股份回归A股“不讲条件” 前8月售车164万辆逐步企稳

东风集团股份回归A股“不讲条件” 前8月售车164万辆逐步企稳

2020-10-12 08:58: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编者按

9月底,武汉市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黄金十条”正式发布。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武汉拟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深挖企业资源,实行梯队培育,做到每年“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

统计显示,截至8月末,湖北辖区共有36家拟IPO企业正在上市辅导,其中来自武汉的企业占一半。长江商报记者观察了汽车制造、软件服务、医学研究等领域的头部企业,它们都是武汉A股“潜力军”。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下半年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不找借口、不讲条件,交出最好的‘成绩单’。”

9月底,东风集团股份2020年半年报中,董事长竺延风提出了七大任务,其中做好“A股发行上市工作”成为其中重要一项。

两个月前,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发布公告重启A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等项目。

作为湖北最大的企业,东风集团股份在疫情后逐步企稳。数据显示,集团前8个月汽车销量163.89万辆,同比下跌10.37%,下滑幅度逐步收窄。

或成第四家“A+H”股整车企业

长期把持行业前三交椅的东风汽车集团,正开启“回A”之路。

9月29日,东风集团股份发布的半年报中,董事长竺延风提出了七大任务,确保销量、做好自主、加快数字化转型等均在列,其中抓好“A股发行上市工作”为重要一项。

7月28日,东风集团股份就发布公告重启A股上市计划,计划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东风集团股份公告显示,A股发行数量为不超过9.57亿股,即不超过A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10%,且不包括根据超额配售权可能发行的任何股份。在符合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公司可授权主承销商按同一发行价格超额发售不超过包销数额15%的股份。

发行募集资金拟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数字化平台及服务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

资料显示,东风集团股份于2005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当前市值达424亿港元。

9月初,中金发布东风集团股份A股上市辅导工作备案报告,这是集团回归A股IPO计划平稳推进的一个重要信号。

如果东风集团股份登陆A股,将成为继比亚迪、广汽集团、长城汽车后,第四家“A+H”股的整车制造企业。

组建自主乘用车事业群

近阶段,东风集团股份在做一些组织架构等方面的调整。

6月10日,集团整合事业板块,由东风乘用车、东风柳汽、东风小康、东风启辰、东风h事业部(岚图品牌)这五大业务板块组成“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群”。

在9月底北京车展上,东风集团股份首次将自主乘用车业务单元集中在一个主展台联合参展,包括东风风神、东风柳汽风行、东风小康风光和东风启辰,并首次提出“三风+启辰”4个乘用车品牌矩阵的概念。

7月29日,东风在武汉发布了高端电动品牌“岚图”的品牌战略。首款概念车 VOYAH i-Land 也高调亮相。

作为东风新创的高端电动品牌,岚图制定了未来3-5年的发展规划,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精准布局,实现覆盖轿车、SUV、MPV 以及跨界车、高性能车等各个细分市场。

据悉,2021年7月,岚图量产车将面世,今后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型。此外,岚图还将通过提升品牌美誉度、产品魅力指数以及用户满意度,力求实现在品质、市场、经营三个层面的领先,成为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领先者。

东风汽车公司主管岚图项目的副总经理尤峥表示:“目前东风旗下中国品牌产品价格天花板是14万元,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20万元至35万元的中高端市场增长迅速,也只有这个价位的市场能承载未来东风集团的电动化、智能化技术。”

此外,9月3日,东风集团管理层再次做出变动,多部门进行人事调整。

8月汽车销量24.67万辆增5.8%

9月29日,东风集团股份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销售汽车114.45万辆,同比下降16.7%,降幅略低于行业0.2个百分点。该集团实现销售收入约505.76亿元,同比增长约4.4%。类比比例合并方式核算,该集团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约1067.32亿元、同比下降9.7%。

东风集团股份表示,这一结果来之不易,由于集团处在新冠疫情中心,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明显;在整体复工复产比行业晚一个月的情况下,二季度销量跑赢大市,同比增长11.9%,高于行业1.6个百分点。上半年,乘用车业务销售收入约594.35亿元,同比下降约23.2%;商用车销售收入约428.31亿元,同比增长约11.5%。

具体销量方面,乘用车板块中,东风集团股份上半年销售88.23万辆,同比下滑22.2%,好于行业0.2个百分点。二季度整体销量增速高于行业2.3个百分点。

其中,东风日产上半年共销售43.72万台,同比下降17.3%,跑赢乘用车大市5.1个百分点;截止到7月底,累计市占率为8.4%,较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东风本田上半年共销售30.24万台,同比下降16.9%,跑赢乘用车大市5.5个百分点。

商用车板块中,东风集团股份上半年销售26.22万辆,同比增长9.0%,好于行业0.4个百分点。二季度,东风柳汽销量增速高于行业29.1个百分点,轻卡销量增速高于行业12.3个百分点,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量增速高于行业12.6个百分点。

东风汽车集团2020年8月产销快报显示,8月汽车销量24.67万辆,同比增长5.8%。前8个月,汽车销量163.89万辆,同比下跌10.37%。以此来看,东风汽车集团正在逐步企稳回升。

“下半年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无论形势多么严峻、任务多么复杂、目标多么艰巨,我们都要以过硬的作风抓好落实。各单位都将按照集团分解的目标,不找借口、不讲条件,坚持目标、咬住目标,奋发有为、敢打必胜,交出最好的‘成绩单’。”半年报中,竺延风下了“死命令”。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