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宝桥米投10亿新建产业园明年投产 年销售收入可达35亿将开启品牌升级

国宝桥米投10亿新建产业园明年投产 年销售收入可达35亿将开启品牌升级

2020-09-30 07:31: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湖北京山市石龙镇,多台收割机在国宝桥米种植基地来回作业;40公里外的孙桥镇,国宝桥米新建的产业园正在抓紧建设中。

9月29日,国宝桥米介绍,新产业园投资10亿元,正在建设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和仓库,稻谷仓储能力和桥米生产加工能力扩大到20万吨,占地面积由原来的180亩扩大到500亩。在新的产业园,国宝桥米正在建设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和仓库,稻谷仓储能力和桥米生产加工能力扩大到20万吨,一期建设预计明年建成投产。

深耕湖北33年做高端大米

京山是家喻户晓的国宝桥米种植基地所在地,也是位于中国农谷核心区域。国宝桥米深耕湖北市场33年,自创立以来,立志做“湖北高端大米”。

国宝桥米成立于1987年,前身为京山市精米厂,2000年粮食体制改革,京山轻机集团跨行业并购原京山国宝桥米总公司,成立京山轻机集团国宝桥米有限公司,2006年变更为湖北国宝桥米有限公司。

天眼查APP显示,国宝桥米是京山轻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拥有京山轻机(000821.SZ)一家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桥米是明嘉靖年间指定的皇宫贡米,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1985年,“国宝”牌桥米成功注册,成为中国最早的大米商品品牌之一。

早在几年前,国宝桥米的订单农业就带动了10万农户增收致富,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据介绍,国宝桥米今年的桥米种植面积为50万亩,约占京山市水稻种植面积的41%。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经初步测算,今年京山市总粮食产量要高于去年。”湖北国宝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铭表示,“自从我们对桥米品种进行了优化升级后,产量、质量都有了全面的提升,现在要增收,就要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

直接转移就业300人

品种优化带来了最直观的数据升级,今年桥米产量由过去的450公斤增加到550公斤,田间管理跟上去了,培育了市场售价更高的新品种,在种植面积不变的情况下,企业也喜迎丰收。

不仅如此,对湖北国宝桥米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永洪来说,公司对5万亩流转土地后的2700多户剩余农村劳动力,采取了“就近务工经商”、“参加技能培训转移安置就业”、“与周边厂矿企业联系安置就业”等多条腿走路的办法千方百计安置就业。

彭永洪算了一笔账,农民在土地流转后,在桥米产业中每亩可获得的流转费,农户在不付出任何劳力的情况下,每亩收入为750元,加上务工收入,农户年户增收可达到1.5万元至2万元;订单农户在得到国宝桥米的技术扶持之后,同样种植优质稻,每亩可节本增收150元左右。比自己种地收入要高,劳动负担也轻。

为拓展发展空间,国宝桥米投资10亿元,退城入郊,建设国宝桥米新产业园,占地面积由原来的180亩扩大到500亩。

国宝桥米产业园项目是省级重点建设项目,规划建设用地500亩,分两期建设,其中第一期建设年产20万吨桥米智能化生产线、20万吨稻谷仓储、办公及相关配套设施,预计明年建成投产。

有了充足的发展空间,国宝桥米还将建设年产2万吨母婴系列产品生产线、日产50吨米糠毛油和100吨成品食用油配比罐装生产线、年产2万吨米汁生产线。

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5亿元,利税1.2亿元,直接转移就业300人,辐射带动全市优质桥米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桥米种植农户每年可从桥米产业链中实现增收7500万元。

国宝桥米透露,公司即将开启品牌战略升级,将这个深耕湖北33年的高端大米品牌做大做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