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重汽募资70亿用于智能网联重卡项目   重启自主“黄河牌”重卡可实现L2级智能驾驶

中国重汽募资70亿用于智能网联重卡项目   重启自主“黄河牌”重卡可实现L2级智能驾驶

2020-09-28 08:00: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到2020年潍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必须实现技术全球引领,掌控高端商用车核心竞争力。” 中国重汽董事长谭旭光说的话正在逐一兑现。

    9月16日,中国重汽(000951.SZ)发布“黄河”牌全新一代高端物流牵引重型卡车,打造自主品牌。就在同一天,潍柴集团发布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

    9月26日,中国重汽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含本数),将全部用于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等。

    “不争第一,就是在混。”谭旭光表示,要坚持走自主正向研发之路,通过研发大投入、人才大引进、生态大变革,来促进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跨越。

    募资资金投向主营业务

    中国重汽属于汽车制造行业,主要从事重型载重汽车、专用汽车、重型专用车底盘、客车底盘、汽车配件的制造及销售业务。

    目前,中国重汽拥有“HOWO”、“HOWO-A7”、“HOWO-T系”、“豪瀚” 等品牌及系列车型,是我国卡车行业驱动形式及吨位覆盖较全的重型汽车生产企业,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重型车制造基地之一。

    中国重汽产品属于国家经济生活中的重要生产资料,主要用于物流运输、工程建设以及清洁、消防等专用车领域。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及市场开拓,公司在行业内取得了较明显的技术和市场领先优势,公司产品畅销国内外,出口世界上百个国家及地区。

    9月26日,中国重汽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含本数),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高性能桥壳自动化智能生产线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同时,中国重汽还表示,相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公司立足行业发展趋势、自身经营现状展开,旨在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换代、提高产品质量、保障整车生产能力及核心零部件的供应,符合国家有关产业政策,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提高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保证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加码投入重卡整车,中国重汽的底气来自市场前景。

    受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新基建、国三淘汰、持续治超等政策机遇,重卡行业连续三个月实现同比大涨,销量规模均刷新同期历史纪录。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资料,2020年上半年全行业累计销售重型汽车约81.62万辆,同比增长24.36%。

    重型汽车销量增长势头还在延续。第一商用车网数据显示,2020年8月重卡销量12.8万辆,同比增长74.7%,仍处于高位增长。这是继今年4月后,中国重卡销量持续5个月高速增长。同时,今年1-8月,重卡累计销售108.35万辆,同比累计增长34.3%,比1-7月累计增幅30.5%扩大了4.5个百分点,重卡市场呈现出井喷式增长。

    兴业证券预计,第四季度行业景气延续,上调全年销量预测至150万辆。

    沉寂20年“黄河车”重启

    整体向好的市场趋势,也给中国重汽带来了一份漂亮的“期中考”成绩。

    半年报显示,中国重汽上半年实现重卡销售8.95万辆,同比增长15.45%;实现营业总收入266.15亿元,同比增长18.46%;实现归母净利润7.28亿元,同比增长13.77%。

    同时,中国重汽上半年度营业成本237.7亿元,同比增长18.2%,低于营业收入18.5%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上升0.2%。

    然而,中国重汽似乎并不满足当前的成绩。

    9月16日,中国重汽正式发布“黄河”牌全新一代高端物流牵引重型卡车。曾在上世纪叱咤神州的“黄河车”,在沉寂了20年之后,以崭新姿态再次登上历史舞台。

    资料显示,1960年4月15日,中国重汽集团的前身济南汽车制造厂成功生产出我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型8吨载重汽车,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揭开了中国重型汽车工业发展的序幕。黄河牌汽车成为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从第一辆黄河牌JN150载货车诞生,到1990年的30年间,黄河牌汽车累计生产10万辆,占国产重型汽车保有量的72%。

    随着生产技术的进步,黄河牌汽车更先进的车型替代。然而,与其他品牌不同,黄河品牌是中国重汽真正的自主品牌。黄河品牌重启后,中国重汽将利用多年的技术积累,打造自主品牌。目前,首批黄河X7牵引车官方指导价43.18万元至49.88万元。

    中国重汽取得如今的成绩,与谭旭光密不可分。

    两年前的2018年9月1日,济南市委正式宣布任命谭旭光为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在央企大整合的背景下,山东率先拉开了汽车产业整合的大幕,谭旭光自此身挂山东重工和中国重汽两大汽车豪门帅印。

    就任当天,谭旭光在首次领导干部大会上提出“必须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必须实现技术全球引领,掌控高端商用车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除了搭载黄河专用曼技术MC/MT系列发动机,潍柴WP系列发动机,并搭载中国重汽自主AMT变速器,曼技术MCY系列驱动桥之外,黄河重卡还可实现L2级智能驾驶。

    谭旭光还有一个身份——潍柴集团董事长,他曾表示,到2020年潍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

    9月16日,潍柴动力公告称,集团正式发布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

    “50%热效率,就像是人类史上首次百米跑进10秒。”谭旭光介绍,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发动机业务连续10年累计研发投入300亿元。他还进一步表示向着柴油机55%热效率目标迈进。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