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商业复兴提速 武汉摘得天猫新国货“创意之城”

商业复兴提速 武汉摘得天猫新国货“创意之城”

2020-09-25 13:40: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9月24日,天猫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新国货之城》数据报告。武汉入选总榜,位列第七,获评“创意之城”。今年以来,武汉的国货品牌,在天猫增长强劲,并且依靠创意设计在同类品牌中脱颖而出。

天猫数据显示,武汉在新国货食品榜单上排名仅次于成都,虽然品牌数量略少于成都,但在竞争力上表现出色;同时,武汉聚集了大量的服装行业卖家,是重要的服装基地,天猫武汉店家中,主营服装的店铺数量占比是全国的1.7倍。武汉品牌在营销和玩法上都展现了强创新意识,在网红品牌的打造上表现突出,在“创意”引领国货品牌。

汉口二厂汽水诞生于2017年,创意灵感缘起于曾经流行武汉的“二厂汽水”,创始人Kimi受到老汽水老情怀的启发,希望能做出陪伴当代年轻人成长的全新“潮牌饮料”。 Kimi在提取武汉城市文化符号的同时,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包装创新、口味创新、营销创新,先后推出多款爆款。

武汉国货品牌的代表良品铺子,同样依靠创意设计大玩跨界创新。今年推出的一款抱抱熊饼干(腰果),因为造型可爱——一个憨态可掬的小熊怀里抱着一颗腰果,迅速成为天猫罪受欢迎的零食之一,还获得2020年世界食品创新奖“最佳零食创新奖”提名。武汉名片周黑鸭尝试和护肤品牌御泥坊合作,联合推出的“小辣吻”唇膏,在互联网上引发广泛的讨论。

武汉老字号同样不遑多让。今年的淘宝造物节上,蔡林记带来热干面风味啤酒,该啤酒由蔡林记与武汉本土企业拾捌精酿联合推出,在啤酒里添加了蔡林记独有的黑芝麻酱。创意和设计让老字号品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也促使新锐品牌迅速崛起。

年轻的创业者们为武汉的城市商业注入了活力和创新力。“创意之城”的美誉,更新了武汉的城市文化,标志着这座拥有百万大学生的大学之城,正在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过去10年是整个中国传统的商业、品牌、商家全面拥抱互联网的10年;未来10年,将是互联网创造新品牌的10年,也是新国货的黄金10年。”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在9月10日举办的天猫新品牌发布会上如是说。可以预见的未来,新国货品牌也将成为武汉的一张名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