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徐工机械控股股东210亿混改方案出炉 引进12家战投力争三年内加快资产注入

徐工机械控股股东210亿混改方案出炉 引进12家战投力争三年内加快资产注入

2020-09-24 07:40: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2020年全国混改第一大单落槌,徐工有限将成为一个崭新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9月22日晚间,徐工机械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徐工有限”)及实控人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徐工集团”)已就混改股权转让和增资项目与战略投资者签订了相关协议。

9月23日,徐工机械(000425.SZ)公告详细介绍了徐工的混改方案,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的方式,合计引资210.6亿元。混改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徐工集团持有徐工有限的股权从100%降至34%,但公司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变更,仍为徐工集团。

根据方案,徐工有限与12家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平台,成功签订总额为156.56亿元的增资协议。

徐工有限、徐工机械董事长王民表示,计划在三年内将徐工有限相关资产注入到徐工机械。

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徐工机械能代表徐工集团,但不是集团的全部,“徐工集团将加快整体混改的步伐。”

12家战投合计增资147.87亿

9月22日,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徐工有限”)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在江苏南京举行。

根据签约内容,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徐工集团”)与3家国有控股企业成功签订总额为54亿元的股权转让协议,徐工有限与12家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平台成功签订总额为156.56亿元的增资协议,这标志着徐工向混改迈出坚实一步。

据了解,此次徐工有限混改历经两年多酝酿推进,涉及的增资项目于2020年6月24日在江苏省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8月20日实现摘牌,最终共计14名战略投资者报名摘牌,对应认购额远超计划募集资金。

其中,徐工集团将其持有的徐工有限18.41%、8.59%、6.14%的股权分别转让给江苏省国信集团、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包括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12家战略投资者合计增资147.87亿元,持股比例为46.28%。

据介绍,徐州徐工金帆引领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作为员工持股平台,本次增资项目拿出2.7%的股份作为员工持股,对象均为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经营管理人员、研发技术人员和营销骨干。

截止目前,徐工有限持股徐工机械29.85亿股,占总股本的38.11%,为公司控股股东。混改之后,徐工集团持股徐工有限由100%降低至34.0988%,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徐工混改完成后将是今年全国混改第一大单,也将是近三年全国装备制造业混改第一大单。

“这是继1989年组建集团以来,又一次具有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的改革,更是一次重大机遇。”在持续推动混改的徐工有限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看来,本次增资协议的成功签订,引入具有战略协同和资金实力的优质战略投资者,一道携手做实做强做优做大装备制造业,必将为这个77年历史的老企业赋予新的市场活力、竞争活力、机制活力和青春的活力。

跻身全球第一阵营

目前,徐工有限几乎囊括了徐工集团最为核心的主业工程机械板块,包括挖掘机械、塔式起重机、混凝土机械,以及新培育孵化的矿业机械等。

作为徐工有限旗下上市公司,徐工机械涵盖起重机械、土方机械、筑养路机械、桩工钻孔、铁路装备等业务。

徐工集团成立于1989年,始终保持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头兵地位,目前位居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1位,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4位,中国机械工业百强第4位。

2020年5月,国际机构公布的“2020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上,徐工跃居全球第四位,蝉联中资企业第一,成功跻身全球第一阵营。徐工有限是徐工集团全资子公司,是我国极具竞争力、影响力和国家战略地位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

近年来,徐工坚定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可靠性、大吨位“三高一大”技术创新战略,在行业率先提出“技术领先、用不毁”的产品理念。

2020年上半年,徐工市场表现优于行业、主要指标再创新高,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4%,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7.3%。

国家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徐工自营出口额、品牌出口额稳居中资品牌出口冠军。

当前,徐工拥有巴西制造基地等15个海外制造基地、KD工厂或合资企业,并购德国施维英等3家欧洲企业。产品远销187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总额和海外收入持续居中国行业第一,“一带一路”国家实际投资超过30亿元,覆盖沿线97%的国家和地区。

同时,徐工拥有有效授权专利7000余件、发明专利1700余件、PCT国际专利75件,被工信部授予5个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与产品,成功完成4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徐工自主研发的“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跻身行业前三强。

435个高管和骨干出资8.69亿

徐工有限此番混改一大亮点是,获得了国字头基金战略入股。

据披露,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此次出资9.56亿元,获得徐工有限3%股权。该基金由财政部联合19家企业发起,总金额1472亿元,主要扶持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工程机械等高端装备,新材料、零部件、元器件等制造业基础领域的龙头公司。

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徐工有限混改后,国有和市场化的战略投资者将在董事会席位中各占三席,可以建立起相互制衡的科学的管理机制和决策机制。

作为战略投资者之一,上海国盛集团董事长寿伟光说:“此次有幸参与徐工混改,我们将与各位战略投资者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变革创新,真正建立起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打造成为江苏乃至我国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标杆。”

徐工有限混改后,在激励机制方面,将逐步实施骨干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计划,实施利润分享计划、职业经理人市场化薪酬机制,实现技术人员和管理层的薪酬和贡献挂钩,多贡献多收益。

王民介绍,这次混改参与出资的高管团队与骨干435人、总出资8.69亿元,对所有骨干具有较强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上市公司徐工机械能代表徐工集团,但不是集团的全部。”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徐工集团将加快整体混改的步伐。

数据显示,徐工集团年营业收入连年突破1000亿元,其中徐工机械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91.76亿元,同比增长33.25%;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50.69亿元,同比增长12.56%。

签约仪式上,王民表示,混改落地之后三年内会加快资产注入,尽快实现整体上市。完成混将让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由100%纯国有的老国企,转变为一个崭新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混改不仅在于引进多少资金,关键为这个老国企赋予了市场活力、机制活力、竞争活力、青春活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