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园城黄金跨界重组谋“喝酒” 有望摆脱托管金矿业务依赖

园城黄金跨界重组谋“喝酒” 有望摆脱托管金矿业务依赖

2020-09-24 07:40: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名为黄金实则无金矿开采的园城黄金(600766.SH)有望走出尴尬之境,途径是资本运作。

9月22日晚 ,园城黄金宣布停牌重组。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白酒资产,正式进军白酒酿造行业。

园城黄金的前身是烟台华联,主营百货商业,1996年跻身A股市场,也是山东烟台首家上市公司。2006年,烟台华联易主,自然人徐诚惠成为实控人,公司更名为园城股份。随后,因为转型黄金开采领域 ,公司更名为园城黄金。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24年来,园城黄金三度易主、四换主业,多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目前,公司靠帮矿产企业管理运营而收取数百万元托管费维持运营。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承压,其实现营业收入722.2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48.72万元。

或许,如果本次重组顺利完成,园城黄金将告别对托管金矿业务依赖,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跨界重组进军白酒行业

白酒行业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龙头酒企经营业绩保持着两位数增长 ,舍得酒业、青青稞酒等表现弱势。这一分化的市场,或将迎来新兵。

9月22日晚,A股公司园城黄金发布公告,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公司股票从9月23日起停牌,预计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园城黄金本次拟购买的资产为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圣窖酒业)100%股权,公司经营范围为白酒生产、销售以及进出口贸易。

公告显示,圣窖酒业注册资本1.44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刘见。其股权结构简单,仅有两名股东,即刘见、刘良跃,分别持股99.50%、0.50%。

本次交易园城黄金拟通过向刘见、刘良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圣窖酒业100%股权。其中,发行股份收购的股权比例不低于60%,其余股权采用现金收购。为此,园城黄金拟募资配套资金。

目前,交易双方已经签署框架性协议,尚未签订正式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

园城黄金主要从事帮矿产企业管理运营,如果本次重组完成,公司将进入白酒行业。

目前,对重组标的公司的尽调、评估工作尚未开始,尚不知标的公司经营状况、估值情况、交易价款等。

圣窖酒业官网显示,公司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91年,在茅台镇恒丰烧坊基础上成立茅台镇先后酒厂,后更名为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万和酒业有限公司,2011年组建圣窖酒业。公司坐落在茅台镇7.5平方 公里酱酒核心产区,具有得天独厚的酱香酒酿造条件。

圣窖酒业称,公司是茅台镇重点酿酒企业之一,已具备储酒能力6万吨、年酿酒能力3000吨的生产规模。不过,这一产能规模较白酒龙头还有不小差距。2019年 ,贵州茅台完成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为 7.5万吨。

圣窖酒业的产品零售价在180元到数千元不等,如一瓶500毫升的“圣窖”无年份酒零售价为180元。由此可见,圣窖酒业属于中小型白酒企业。

圣窖酒业是中国新飞天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前者曾筹划赴海外主板整体上市。

多次推重组谋求脱困

本次重组是园城黄金的跨界之旅,或许也是一次卖壳之举 。

园城黄金背负着较大的经营压力,且命运多舛。

1996年,园城黄金的前身烟台华联登陆A股市场,为山东烟台首家上市公司。然而,好景不长 ,因为亏损,公司易主,并向地产领域转型。2006年,园城集团入主,自然人徐诚惠成为实控人,公司更名为 园城股份,国资控股变为民营资本控股,随后,因为转型黄金开采领域,公司更名为园城黄金。2016年,再次通过转让,徐诚东取代其弟弟徐诚惠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

上市24年来,公司三度易主、四换主业,遗憾的是,均未能走出经营不利局面,多年来,公司为保壳而战。公司名为黄金公司,实际上并无黄金开采、销售业务,而是帮矿产企业管理运营而收取托管费 。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园城黄金已经成为一家迷你型公司。截至2019年底,公司员工总数为20人,生产2人,销售、技术、财务各3人,行政9人。在A股4021家公司中,公司员工数量倒数第二,仅比ST巴士 的17人多3人。

园城黄金也一直在努力,试图借助资产重组自救。此前,实控人曾筹划包括注入烟台园城黄金矿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澳大利亚黄金矿业有限公司所投资的矿产等。最终,重组以失败告终。

今年3月,园城黄金拟收购天津市津彤源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津彤源)100%股权。津彤源是一家从事危废处置及利用的环保企业。

这是一次双方期望较高的重组,遗憾的是,因疫情影响津彤源预计今年经营业绩难以达到预期。同时,津彤源污泥处置车间及污泥库等建筑物存在工程质量问题。无奈,今年7月园城黄金宣告终止这次重大资产重组。

不过,重组的脚步一直未停歇。园城黄金董秘牟赛英在上述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未来,公司在原有的金矿托管业务及其他业务基础上,不排除将根据实际情况拓展新业务的可能性,增 强未来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及盈利能力。

希望,这一次园城黄金能够借助圣窖酒业打一个翻身仗。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