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阿里33亿增持申通快递占股扩至25%   加码通达系公司扩大物流业布局

阿里33亿增持申通快递占股扩至25%   加码通达系公司扩大物流业布局

2020-09-23 07:18: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在物流产业上的布局,阿里近年来可谓是动作不断。

9月21日晚间,申通快递(002468.SZ)披露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德殷投资、实控人陈德军和陈小英分别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网络”)签署多份协议,阿里网络将投资32.95亿元增持申通快递。本次权益变动后,阿里网络将持有申通快递3.8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

与此同时,另一大快递龙头圆通速递(600233.SH)也披露,公司控股股东蛟龙集团及实控人喻会蛟、张小娟向阿里网络协议转让其所持公司股份近3.8亿股,已于9月18日完成过户登记。至此,阿里及其一致行动人阿里创投、菜鸟供应链合计持有圆通速递7.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2.5%。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阿里已经入股“四通一达”五家快递公司。市场普遍认为,继续大手笔增持申通快递,体现作为电商平台的阿里对于物流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同时,通达系与阿里股权绑定加深,也将加速行业竞争格局优化。

阿里将持有申通快递25%股份

据了解,此次增持申通快递将由阿里网络通过受让申通快递大股东分立出来的公司股份完成。

根据《分立协议》,申通快递第一大股东德殷德润将进行新设分立。在分立前,德殷德润的注册资本为95.2亿元,其中德殷投资和阿里网络的出资占比分别为51%、49%。德殷德润持有申通快递4.58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9%。

分立后的存续主体分别为德殷德泽和德殷润泽(暂定名)。分立完成后,阿里网络和德殷投资将持有新设公司德殷德泽58.6%、41.4%的股权,新设公司德殷德泽将持有申通快递3.83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德殷投资将持有另一新设公司德殷润泽100%的股权,德殷润泽将持有申通快递7500.93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9%。

此外,根据新《购股权协议》,德殷投资授予阿里网络或其指定的第三方购股权,以购买德殷投资持有的新设公司德殷德泽41.4%股权、德殷投资持有的另一新设公司德殷润泽100%股权或德殷润泽届时持有的4.9%的上市公司股份,以及德殷投资持有的上海恭之润100%股权或恭之润届时持有的16.1%的上市公司股份。

其中,基于新《购股权协议》的约定,阿里网络与德殷投资、实际控制人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在德殷德润分立完成后由阿里网络向德殷投资购买德殷投资届时持有的新设公司德殷德泽的41.4%的股权,转让交易作价32.95亿元。

在上述权益变动之前,德殷投资直接并通过其控制的德殷德润、恭之润间接合计持有申通快递无限售流通股8.23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3.76%,公司实控人陈德军、陈小英合计持有德殷投资100%的股权。因此,德殷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陈德军、陈小英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3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85%,阿里网络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德殷投资直接并通过其控制的新设公司德殷润泽和恭之润间接合计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76%。德殷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陈德军、陈小英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84%,申通快递的实控人仍为陈德军和陈小英不变。而阿里网络将通过其控制的德殷德泽持有公司3.83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

受让圆通12%股份完成过户

此次入股申通快递,是阿里网络去年与其实控方签署购股权协议的实际操作。

据了解,去年8月1日申通快递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德殷投资、实控人与阿里网络签署《购股权协议》,该协议赋予阿里网络或其指定第三方(公司竞争对手除外)自2019年12月28日起三年内向德殷投资发出通知要求购买德殷德润51%的股权,以及恭之润100%的股权或恭之润届时持有的16.1%的公司股份的权利。

申通快递表示,上述将有利于使公司优化自身股权结构,帮助公司尽快完成主营业务的迭代升级,

有利于提升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让公司与全体股东共享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完全相信阿里投资物流业的初心和决心。通过提升全社会的物流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也会帮助申通和其他快递公司加快升级,创造长期利好。”“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此前表示。

同样在9月21日晚,另一快递业上市公司圆通速递披露,公司控股股东蛟龙集团及实控人喻会蛟、张小娟向阿里网络协议转让其所持公司股份近3.8亿股,已于9月18日完成过户登记。

此次股份转让主要为进一步加强圆通与阿里巴巴集团之间的资本合作纽带,促进双方共同推进快递物流、航空货运、国际网络及供应链、数字化技术等的协同合作和优势互补,增强双方全球化综合服务能力。

至此,阿里网络持有圆通速递3.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同时,阿里网络及其一致行动人阿里创投、菜鸟供应链合计持有圆通速递7.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2.5%。

而对于其他快递公司,长江商报记者通过天眼查APP等方式梳理发现,目前阿里创投持有韵达股份5788.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为其第六大股东。2018年阿里联合菜鸟等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今年一季度末持股为8.7%,为其第二大股东。此外,截至今年2月末,阿里持有百世30.3%股份,是其最大股东,拥有46.2%的投票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获得阿里增持的关键时间点,申通快递近期还推出了股份回购计划,充分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公告显示,申通快递拟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回购部分公司A股股票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本次回购的资金总额为2亿元至3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24.5元/股。若按回购价格和回购金额上限测算,预计可回购股数约122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目前,该事项已分别通过公司董事会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