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阿里进军机器人赛道 将率先在菜鸟驿站投用

阿里进军机器人赛道 将率先在菜鸟驿站投用

2020-09-21 08:26: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在近日的2020年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发布第一款物流机器人“小蛮驴”,同时发布机器人平台,正式进军机器人赛道。

这款小蛮驴机器人集成了阿里达摩院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具有类人认知智能,大脑应急反应速度达到人类7倍。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阿里巴巴已注册成立小蛮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推进机器人的研发和量产落地。

当天,阿里达摩院还同步推出智能机器人平台,对外开放机器人通用技术和能力模块,用户可在该平台上快速开发各类不同场景机器人。除了轮式机器人,机器人平台还会开发双足、履带等不同类型机器人产品,用于救火救灾、防疫消杀、机场服务、景区导览、安全巡防等场景。

进军机器人赛道

阿里方面向长江商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这款小蛮驴是面向末端物流场景、提供最后三公里配送服务的智能机器人,属于物流机器人。

从外形来看,这款外形酷萌似行走的旅行箱,并且身手灵活,能轻松处理复杂路况,能聪明选择最优路径,遇到紧急情况,“大脑”反应速度达到人脑7倍。根据阿里巴巴方面介绍,这款机器人还相当耐苦耐劳,充4度电就能跑100多公里,每天最多能送500个快递,雷暴闪电、高温雨雪以及车库、隧道等极端环境均不影响其性能。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介绍,这款机器人很快将在社区、学校、办公园区大规模使用。

小蛮驴的超强性能源于前沿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达摩院自研的感知算法让机器人能够识别厘米级障碍物,高精定位算法让机器人能在无GPS环境下实现厘米级定位,意图预测算法则赋予了机器人超强意图识别能力,只用0.01秒就能判别100个以上行人和车辆的行动意图,机器人还拥有大脑决策、小脑冗余、异常检测刹车等五重安全设计,确保最高安全性能。

此次“小蛮驴”的发布,也意味着阿里巴巴正式进军机器人赛道。

将率先在菜鸟驿站大规模投用

作为互联网头部企业,阿里生态体系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当季营收1537.5亿,同比增长34%。净利润394.7亿元,同比增长85.72%,表现远超市场预期。其中,各个业务也全面增长,天猫实物支付商品GMV增长27%,阿里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59%至人民币123.45亿元,饿了么注册商户数量同比增长30%,菜鸟驿站的日均包裹处理量同比增长超100%……

此次,率先切入物流场景,一位互联网行业观察人士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也是为和阿里电商及本地生活服务长打通,完善阿里物流体系,抢占智慧物流风口。”

阿里巴巴方面对此也表达了看法:“首先是社会有需求。数字原生时代,物流配送需求正在极速爆发。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每天将产生10亿个配送订单。”

根据德勤中国物流与交通团队发布专业评估报告《中国智慧物流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当前物流企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设备三大领域。2016年,智慧物流市场的规模超过2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的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目前,亚马逊已经通过货仓机器人,使其成为业内物流仓储机器人应用最广泛、最领先的企业,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而在国内,京东斥重资部署无人机,使配送业务有了质的飞跃。此次阿里携“小蛮驴”正式进军机器人市场,意味着智慧物流迎来了又一位重量级玩家,行业发展有望再提速。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未来,小蛮驴机器人将率先在菜鸟驿站大规模投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