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哪吒汽车“不烧钱”融资百亿还剩四成   定位中低端智能纯电汽车

哪吒汽车“不烧钱”融资百亿还剩四成   定位中低端智能纯电汽车

2020-09-21 07:43: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XWL(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之后,威马汽车和哪吒汽车紧紧跟随造车新势力,而走中低端路线的哪吒汽车显得与众不同。

    9月15日,哪吒汽车正式发布“哪吒加电”服务计划。在累计销量超1.6万辆之后,哪吒汽车加强面向C端用户的充电服务。“哪吒加电”的上线标志着哪吒汽车智能服务再一次升级。

    当前,哪吒汽车已进行了6次融资,总金额约100亿元,但用掉的还不足60亿元。与“烧钱”造车新势力不同的是,哪吒汽车立志做“智能纯电汽车的普及者”,产品定位在20万元以下的智能车。

    N01累计销量超1.6万辆

    天眼查APP显示,哪吒汽车是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汽车品牌,后者成立于2014年10月,与上述4家造成新势力年龄相当。

    在生产资质方面,哪吒汽车是较早一批拥有发改委、工信部双资质的车企之一,能够完成产品的生产、上市、销售。在自建工厂方面,目前哪吒汽车有浙江桐乡工厂和宜春工厂两个工厂。

    2018年5月,哪吒汽车在浙江桐乡建设了首个智慧工厂,规划年产能10万辆。工厂占地400余亩,总投资25亿元。目前,工厂的总装车间内设有年产2万套动力电池的生产线。宜春工厂规划年产能10万辆,并仍在建设中,计划今年竣工投产。

    目前,哪吒汽车已进行了6次融资,包括天使轮和ABC三轮融资,以及两轮股权融资。合众新能源总裁张勇透露,哪吒汽车前几轮融资金额大概在100亿元,“但花掉的仅不足60亿元”。

    为何哪吒汽车与很多新造车势力不眨眼似的“烧钱”不同?这要从哪吒汽车的定位来看。

    张勇介绍,哪吒汽车的战略定位已经基本清晰,做智能纯电汽车的普及者,做大众产品的智能化,定位在20万元以下。

    这也意味着,哪吒汽车没有走中高端车型路线,而是选择了从中低端车型细分市场入手。

    哪吒汽车已上市的产品包括哪吒N01和哪吒U两款车型。其中,首款车型哪吒N01定位小型SUV,售价10万元左右,该款车型自2018年12月上市至今累计销量超1.6万辆。

    第二款车型哪吒U今年3月正式上市,定位紧凑型SUV,补贴后官方指导价13.98万-19.98万元,NEDC续驶里程最高可达500km。

    据悉,哪吒汽车还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哪吒V,售价将在7万元到9万元。

    计划2021年登陆科创板

    9月15日,哪吒汽车“哪吒加电”发布。该计划是一项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加电解决方案,旨在通过广泛的充换电设施网络布局,为用户提供便捷、专属的加电服务。

    此次推出的“哪吒加电”服务包括“代客加电”和“哪吒智能快充站”两个部分。代客加电服务中,用户可以通过APP下单,一键预约,加电专员会上门取车,用户可以通过哪吒汽车APP实时关注车辆充电进度及查询车辆定位。

    智能快充站服务中,哪吒智能快充站将配备60kW的快充设备,在用户核心活动区,如北京地区,哪吒汽车将建设20个快充站,实现“核心城区5公里覆盖”。按照规划,“哪吒加电”服务未来将在全国主要城市铺开,实现“千站、万桩”的目标。

    当前,XWL已登陆美股,威马汽车也跃跃欲试地朝向科创板,哪吒汽车也参与竞赛。今年7月,哪吒汽车宣布启动C轮融资,计划2021年登陆科创板。

    “哪吒汽车也存在着很明显的短板”。张勇直言不讳地说,哪吒汽车知名度不够、渠道下沉做的还不够。

    “其实,市场营销方面,我们在三四五线城市的渠道布局已经超过200家。我们做渠道下沉做得比较早,而且速度比较快,在所有的新创车企里我们算做得最早的,走得最快的。另外在一、二线城市,我们的直营店、商超店,到今年年底将达到将近50家的规模。” 张勇表示,前期的发力渠道下沉,让哪吒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多了些许立足的底气。

    汽车观察员肖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当前一些造车新势力通过美股上市,可以通过募资缓解现金压力,为今后发展谋划更多空间,“作为尚未盈利的新势力,想在短期登陆科创板,还需提升自己的整体业绩,这并不容易。”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