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交行深化数字转型与阿里战略合作 手机银行月活客户数2652万半年增两成

交行深化数字转型与阿里战略合作 手机银行月活客户数2652万半年增两成

2020-09-18 07:39: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对银行业务开展造成巨大冲击,但同时也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带来新的机遇。

作为我国存续至今历史最悠久的民族金融品牌,交通银行坚持科技引领,在2018年启动新一代集团信息系统智慧化转型工程,走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前列。

今年以来,交通银行先后成立信息科技发展规划办公室、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特别是8月26日,交行附属科技子公司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自贸区成立,这也是交通银行塑造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优势,优化信息技术管理架构,实施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推进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交行表示,交银金科将立足集团、服务客户,完善集团科技整体服务能力,提升核心技术自主掌控能力,促进集团与外界生态深度融合,填补对外输出机制空缺,为集团金融科技战略落地持续赋能。

除了设立相关部门及子公司之外,在人才建设上,交行推进实施金融科技万人计划、FinTech管培生、存量人才赋能转型三大工程,并在科技运用上,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已将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智能客服、智能投顾、区块链等技术与银行业务融合,提升数字化、智慧化服务水平。

为了强化科技引领,仅在2019年,交行信息科技投入超过50亿元,同比增长22.94%,占该行当期营收的2.57%,较上年提升0.38个百分点。

而在受疫情影响的上半年,交行线上业务表现突出,数字化转型收效显现。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交行手机银行月度活跃客户数达到2651.88万户,同比增长45.5%,较上年末增长19.55%。该行面向所有客户开放的,融合线上消费、移动支付及信用卡服务为一体的手机APP应用—买单吧,报告期内互联网渠道分期交易额同比提高16%。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交行企业电子银行渠道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10.09%,企业手机银行签约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27.92%。

此外,交行还在微信端打造“云端银行”“交通银行微银行”公众号和“交行服务”微信小程序的立体服务

体系,增强获客能力。报告期末,云端银行服务客户规模较上年末增长110.97%。

为了进一步加深数字化转型,9月16日,交行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集成互补、互通场景,整合平台、客户、市场、渠道和技术等资源,打通银行服务、场景权益与客户消费全链路,致力于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下互联网公司与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的典范,优化数字化转型效能,为双方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