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瓷材料调整定增方案由实控人包揽 高瓴资本7亿曲线入局转投子公司

国瓷材料调整定增方案由实控人包揽 高瓴资本7亿曲线入局转投子公司

2020-09-17 07:48: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参与定增受阻,转而曲线入局,高瓴资本对国瓷材料(300285.SZ)颇为执着。

9月15日晚,国瓷材料披露定增修改方案,原本拟通过定增募资不超过15亿元,其中,高瓴资本认购6.45亿元。如今,拟募金额调减至8.55亿元,由实控人张曦包揽。

与此同时,高瓴资本与国瓷材料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高瓴资本、松柏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向国瓷材料全资子公司深圳爱尔创科技(简称爱尔创)进行投资,二者合计拟出资7亿元。

毫无疑问,高瓴资本、松柏投资的入局,对国瓷材料形成利好,尤其是爱尔创,将插上腾飞翅膀。一方面,引入高瓴资本等战略投资者,爱尔创资金实力大增。另一方面,松柏投资专注于医疗健康消费领域尤其是牙科领域的投资与运营,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构建牙科产业资源协同发展,这与爱尔创的产业形成协同。

通过内生和外延式发展,国瓷材料形成了包括电子材料、催化材料、生物医疗材料以及其他材料在内的四大业务板块,“赋能式”陶瓷材料平台的优势逐渐显现。

近年来,国瓷材料盈利能力逐步提升。2015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0.86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2.58亿元。

锁价定增受阻转投子公司

时隔三个月,高瓴资本入局国瓷材料生变,但高瓴资本初心不改,转而投资国瓷材料子公司,借道入局。

今年6月18日,国瓷材料发布公告,公司拟向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张曦、高瓴懿成定增发行不超过7256.89万股公司股票,发行价为20.67元/股,募资不超过15亿元。其中,张曦拟认购8.55亿元,高瓴懿成作为战略投资者拟认购6.45亿元。锁定期为18个月。

与此同时,国瓷材料还与高瓴懿成及其战略合作伙伴松柏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简称松柏投资)签署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协议。 高瓴资本和松柏投资有意共同与国瓷材料在牙科领域展开紧密合作,与国瓷材料子公司爱尔创展开战略、商务和股权合作。高瓴资本将促成松柏投资或其关联方对国瓷材料子公司爱尔创的投资且投资金额不低于2亿元。

锁价定增,国瓷材料引发投资者高度关注。公告当日,公司股价一度涨停,最终收涨9.63%,股价达30.27元/股。

然而,再融资新规出台,国瓷材料的定增迎来监管问询。同凯莱英等A股多家公司一样,国瓷材料的定增方案面临调整。

9月15日晚,国瓷材料披露了修改后的定增方案,高瓴资本退出。公司拟募资金额从不超过15亿元减少至8.55亿元,发行对象仅张曦一人。这意味着,公司实控人包揽了本次定增。

备受关注的是,虽然高瓴资本退出了国瓷材料的定增,但并没有放弃投资国瓷材料。

根据国瓷材料发布的全资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暨签署《框架协议》的公告,爱尔创拟引入高瓴资本、松柏投资两名战略投资者。高瓴资本、松柏投资拟通过不超过5亿元增资爱尔创、不超过2亿元受让国瓷材料持有的爱尔创股权方式,对爱尔创进行投资。

公告显示,高瓴资本是松柏投资管理的投资平台主要股东,与松柏投资在医疗健康消费领域(包括牙科领域)是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在相关领域内有着广泛深入的商业以及股权合作。

由此可见,高瓴资本一方将合计出资7亿元曲线入局国瓷材料。

其实,高瓴资本入局国瓷材料,自始至终就是奔着爱尔创而去,国瓷材料也有意重点推动爱尔创发展。

爱尔创是国瓷材料打造的齿科综合服务商平台,目前,爱尔创已实现了氧化锆-义齿-数字化齿科全流程整合,开拓线上销售和线下诊所及医院合作的新模式。

根据公告,松柏投资将发挥其牙科全球业务网络和产业链协同能力,协助爱尔创向牙科修复领域的综合性平台方向发展。高瓴资本也在全国投资多家牙科医院,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拥有近百家诊所及医院的大型连锁医疗机构,高瓴资本将推动多家牙科医院与爱尔创在下游服务领域进行充分对接和资源协同,发挥协同效应。

四板块齐发力业绩稳增长

定增募资、引战投,国瓷材料密集运作,将使得公司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国瓷材料成立于2005年4月,是一家专业从事新材料领域,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初,公司登陆创业板。

上市以来,国瓷材料实施了系列并购,包括收购爱尔创、王子制陶、泓源光电、江苏天诺、博晶科技等多家公司,其中规模最大的并购就是爱尔创,交易价格约为9亿元。

上述系列收购完成后,国瓷材料的产品种类不断扩充,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形成了电子材料、催化材料、生物医疗材料和其他材料四大业务板块。

国瓷材料称,公司在技术研发、产品质量、平台整合、品牌及客户方面具有优势。通过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和引进高端研发技术人才,公司掌握了电子材料、催化材料、生物医疗材料等关键基础材料的制备技术,成为国内陶瓷粉体材料行业的引领者,打破了美国、日本在该行业的技术封锁和垄断地位。

截至今年6月底,国瓷材料获得有效授权专利220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85件、国际发明专利36件,参与主持和制定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5项和企业标准6项。这些数据说明,公司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具有领先优势。

通过对并购标的进行整合,国瓷材料充分发挥相关业务产品、技术和市场等方面的协同效应,快速占领高端客户市场。此外,公司依托政策支持打造国瓷新材料产业园,发挥规模效应,降低产品的平均成本,进一步巩固了公司行业地位。

近年来,国瓷材料毛利率持续上升。2016年至2019年,其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7.64%、38.62%、44.82%、47.76%,今年上半年为48.31%。

品牌及客户也是国瓷材料一大优势。截至目前,公司与韩国三星、风华高科、蓝思科技、威孚高科、潍柴动力等国内外知名厂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多种优势加身,国瓷材料实现了经营业绩稳步增长。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亿元、净利润0.66亿元,2019年,二者分别为21.53亿元、5.01亿元,7年增长8.97倍、6.59倍。

今年上半年,国瓷材料实现营业收入10.76亿元,同比增长4.27%,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4.11%。公司表示,面对复杂形势,公司各板块齐发力,实现了各经营指标、财务指标基本稳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