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两大产业成疫后经济重振引擎 湖北上市公司上半年总营收同比正增长

两大产业成疫后经济重振引擎 湖北上市公司上半年总营收同比正增长

2020-09-17 07:48: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上市公司是一个地区最优秀的一群企业,其经营指标是地区经济及产业发展的晴雨表。2020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营发展之下,湖北上市公司交出怎样一份答卷?

截至8月底,湖北的113家境内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湖北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3963.8亿元,去年同期为3947.9亿元,相较去年实现了微幅正增长。

大健康产业表现亮眼

哪只鄂股今年最能让股民赚钱?截至9月11日下午收盘,113只鄂股平均涨幅为19.04%。除去今年新上市公司外,高德红外成为今年最赚钱的鄂股,涨幅达219.16%。高德红外的公司市值也达到了624.8亿元,位居湖北上市公司市值榜第4名,较年初大幅提升17位。

股价大涨,得益于公司优异的业绩表现。上半年,高德红外营业收入11.76亿元,同比大增76.5%,净利润5.18亿元,同比大增246.7%。在113家公司中,高德红外营业收入增幅排第6位,净利润增幅排第5位。

高德红外是疫情防控概念股的典型代表。公司半年报中称,疫情带动公共卫生应急领域等民用市场对红外技术的需求进一步提升,上半年疫情防控产品需求增加,公司生产的红外测温产品广泛应用于机场、火车站、医院、地铁站、学校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

上半年湖北上市公司利润增幅榜上,前5名公司中除闻泰科技外,奥美医疗、华中数控、明德生物、高德红外均涉及疫情防控领域。

去年3月上市的奥美医疗,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12亿元,同比增长536.45%。公司半年报中称,疫情发生后,作为湖北本地上市公司,奥美医疗快速响应,全力保供保产,想尽一切办法提升防护用品产能,上半年口罩等疫情防护用品销售额大幅增长。

目前湖北大健康产业规模已超过4500亿元, 是湖北疫后重振的重要支撑产业之一,辐射医疗卫生服务、医药制造与销售、健康养老、休闲养生等。近期湖北出台《关于加快湖北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抗病毒药物研发联合攻关、高端医疗装备进口替代、加快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等十大任务,按下了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快进键”。万和证券分析师沈彦东表示,中长期来看,医药生物行业具备强刚需属性,随着全国人口老龄化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行业整体发展前景乐观。

“光芯屏端网”引领疫后重振

113家湖北上市公司中,84家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比达74.3%。与去年同期相比,有42家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同比正增长,有31家营业收入实现同比正增长,这些公司率先走出疫情阴影。

“光芯屏端网”是湖北重点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群,也是经济转型和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记者统计发现,营业收入正增长的公司中,约三分之一为“光芯屏端网”相关企业。

长飞光纤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34.07亿元,同比增长2.65%。该公司一季度遭受疫情较大影响,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3.42%,二季度公司紧抓生产、拓展客户,同时受益于5G建设大规模启动,经营业绩实现快速恢复,二季度营业收入由一季度的12.24亿增至21.82亿,环比增长78.25%。

帝尔激光主要从事高效太阳能电池领域的精密激光加工设备的研发制造,上半年公司克服疫情影响,营业收入4.47亿元,同比增长30.76%,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9.22%。

“光芯屏端网”等全省战略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引领着疫后重振。省经信厅相关数据显示,7月当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8%,其中电子设备制造业连续4个月保持10%以上的较快增长。华泰证券分析师王林表示,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将在逆周期调节中扮演重要角色,随着新型基建的进一步推进,通信、物联网、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产业的发展将得到快速发展。(湖北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