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拟立法提高违建行为成本 规定强制拆除违建费用将由违建者承担

武汉拟立法提高违建行为成本 规定强制拆除违建费用将由违建者承担

2020-09-16 15:15: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 通讯员 杨阳)为补齐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工作短板,强化法制保障,9月15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草案)》。

《条例(草案)》共五章40条,其中明确定义违法建设是违反城乡规划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3种情形: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未经批准进行临时建设、未按照批准内容进行临时建设或者临时建(构)筑物超过批准期限不拆除的;在乡、村庄规划区内未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

违法成本低是造成武汉市违法建设屡拆屡建、屡禁不止甚至有组织有规模违建的重要原因。为有效制约及惩处违法建设当事人,使其“不敢违建、不能违建、不想违建”,《条例(草案)》拟规定了多项措施以提高违法行为成本。

规定执法机关发现当事人已登记的不动产附有违法建设并立案查处的,书面告知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不得办理该违法建(构)筑物的转移、变更、抵押登记。明确了强制拆除费用、建筑垃圾清运处置费用,以及相关物品保管、处置、提存等费用由违法建设当事人承担,逾期不缴纳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同时规定将违法建设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强制等信息记入相关主体的信用记录。

条例草案加大处罚力度,明确规定,供水、供电、供热、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单位,为违法建设办理服务手续或提供相关服务逾期不改正的,可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房地产经纪机构为违法建设及有违法建设的不动产提供经纪服务的,取消网上签约资格,处3万元罚款;物业服务企业发现违法建设未及时劝阻并报告的,可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